注册

陈忠实因文革作家梦碎 几年内未曾再沾文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白鹿原这个名字在我心目中既苍凉又有诗意,现实中的白鹿原位于西安城的东南边,具有悠久的历史,见证了人类从蓝田猿人,到半坡人的进化过程,这个地方就是著名作家陈忠实的故乡,它对于陈忠实来说有着非同

核心提要白鹿原这个名字在我心目中既苍凉又有诗意,现实中的白鹿原位于西安城的东南边,具有悠久的历史,见证了人类从蓝田猿人,到半坡人的进化过程,这个地方就是著名作家陈忠实的故乡,它对于陈忠实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不仅是他从小生活学习成长的地方,也是他作家梦开始与达成的地方。

凤凰卫视5月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前天早上,我们收到了陈忠实去世的消息,于是临时赶制了今天的节目以作对陈老的追念。

许戈辉:我觉得好想能极目远眺。

陈忠实:极目远眺,这儿天气晴朗,如果没有灰雾的时候,从这可以看见西安城,这离城总共也就是十八里左右,很近的,到晚上能看见灯火通明的西安。

许戈辉:其实我发现陕西人,整个的生活性格都挺浓烈的,我吃这边的菜,我觉得那个味道也挺浓烈的。

陈忠实:对。

许戈辉:我听这边的语言,我也觉得很浓烈,咱们陕西话说起来就很梗梗的那种。

陈忠实:梗梗而且很愣。

许戈辉:白鹿原这个名字在我心目中既苍凉又有诗意,现实中的白鹿原位于西安城的东南边,具有悠久的历史,见证了人类从蓝田猿人,到半坡人的进化过程,这个地方就是著名作家陈忠实的故乡,它对于陈忠实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不仅是他从小生活学习成长的地方,也是他作家梦开始与达成的地方。小说《白鹿原》自1992年出版之后,在文学界掀起了阵阵波澜,赞誉者称其为民族史诗,非议者指责它有倾向性问题,性描写暴露等等,直到1997年底,《白鹿原》修订本获得了第四届茅盾文学奖争议才逐渐平息,随后《白鹿原》陆续被改变为长篇联播、秦腔、陶塑、连环画、话剧、方言广播剧、舞剧等等艺术形式,20年来,陈忠实的《白鹿原》一直拥有着经久不衰的影响力。

陈忠实回忆童年生活:放学后割牛草逮蚂蚱

解说:五年前我们整组人去西安拜会过陈忠实,当时陈老把我们带到了西安城的东南,也就是传说中的“白鹿原”,在那个对读者而言,似真似幻的地方,陈老讲述了他雪茄、面条、二两酒的老陕生活,讲述了他和白鹿原的真实过往。

许戈辉:那儿时的记忆里面,都有一些什么样的画面,什么样的内容啊。

陈忠实:童年就是那种很原始的,一种自然环境里头生活,上完学放学回家,尤其礼拜天就是割草,给牛割草,小孩一般都是在那个山坡上,贪玩的时候多,到太阳快快下山,天气凉快了这会儿才加紧割草。

许戈辉:突击完成自己的工作。

陈忠实:那个山坡上有一些这个野桃、野杏还有蚂蚱,就叫的那个蝈蝈,小孩就抓那个特别兴趣大,就在那个荆棘丛中逮那个小蚂蚱。

解说:1942年,陈忠实出生于西安市灞桥区,白鹿原南部的西蒋村,陈忠实的父亲会打算盘,也能提笔写字,这在当时的白鹿原算是有文化的表现,父亲对陈忠实要求很实际,念点书、识个字、算个术,不叫人骗就行了,这要求简单实在,但陈忠实对文学的天生敏感让这些期望显得有点“小儿科”。

陈忠实爱上文学纯属偶然:别人能写我也能写

许戈辉:那个时候您有自己的梦吗?想长大当个什么。

陈忠实:那个时候,我可能跟我同龄的那一拨农村孩子,可能唯一一点差异,就是在那个时代里头我已经读了《静静的顿河》。

许戈辉:为什么呢?为什么您就和别人不一样呢?

陈忠实:我大约是从初中二年级,初中二年级喜欢上文学的,这个完全是一种偶然,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国家教育搞了一次改革,把我们那个语文课分成两本,一本叫文学课,一本叫汉语课,两个本,汉语专门学语法汉语语法,文学课文学课本专门收集各种文学作品。

许戈辉:所以会有大量的阅读。

陈忠实:在那个文学课本上头,我读到了赵树理的《田寡妇看瓜》一个很短一个短篇,当时咱也不说欣赏,我突然意识到,我说赵树理写的这个《田寡妇看瓜》这就跟我们村的某一个女人差不多,这些生活居然能写小说,而且还能上中学学生的课本。

许戈辉:课本。

陈忠实:那么生活我成天都能看到啊,那我也可以写。

许戈辉:您突然发现文学离您那么近。

陈忠实:就是,因为它那个生活一下把我的生活就激活了,这些东西居然可以写小说,我就开始在老师的作文课上就写,就写起小说来了。

跟我同龄的两三个文学朋友,跑到乡下找我去了,他知道我那个家里穷,连两样菜都做不出来。

许戈辉:搞文学创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能让您脱贫。

陈忠实:我说我《白鹿原》要是出版不了,或者人家出版社看不中,认为你这个不好,我说我就去养鸡。

陈忠实:初次写短篇小说老师评语写了两页

第一次写一个叫《桃园风波》《桃园风波》,因为我们那村子里头家家都有一块小果园,主要是那个沙果和这个桃子,家家差不多都有那么半亩地吧,我家也有,到第二年一转成高级社把果园都要收归公有,村子里头闹得矛盾非常大,老百姓不愿意交这个果园,因为这个果园里头每年一茬桃子或者是沙果,他可以卖点零钱用啊,一旦一归公什么收入都没有了,矛盾很尖锐,我礼拜天从,我当时在西安上初中,礼拜天回去以后那些伙伴们包括大人,都说谁家打架啦,谁家为入社为果园入社跟干部打架了等等,我听了这些当时也很感兴趣,就把这写了一个短篇。

许戈辉:得到老师表扬了吧。

陈忠实:老师给我评语写了,就那个作文本写了两页。

许戈辉:光评语就写了两页。

陈忠实:全说的好话,而且那个时候咱们学校学苏联,都用的五分制,一二三四五,五分五级分制,给我得一个五分,在右上角还画一个加号。

许戈辉:5+。

陈忠实:我就得到很大鼓励了。

许戈辉:1958年11月4日。

陈忠实:11月4。

许戈辉:叫《钢粮颂》是吧。

陈忠实:钢粮颂。

许戈辉:粮食堆如山,钢铁入云端。兵强马又壮,收复我台湾。

陈忠实:够豪迈的。

许戈辉:就是。

陈忠实:够豪迈的。

许戈辉:这是一个少年的豪情。

陈忠实:当时1958年我16岁,还关心要收复台湾呢。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陈忠实 许戈辉 白鹿原

陈忠实回忆童年生活:放学后割牛草逮蚂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1/7ec3acc4-cbad-4560-a507-2478e92acd8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