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马来西亚两次遣返手段不同有其考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台湾全部97名都移送到大陆来进行侦办,当然未来也是希望两岸可以共同来打击犯罪。这个案件的侦破的发展,这是一个新的发展,也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同时我也觉得这件事情的发展呢,对于未来两岸的司法

核心提示:台湾全部97名都移送到大陆来进行侦办,当然未来也是希望两岸可以共同来打击犯罪。这个案件的侦破的发展,这是一个新的发展,也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同时我也觉得这件事情的发展呢,对于未来两岸的司法互助它是有一个促进,有一个推动作用。

凤凰卫视5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好,针对这个话题我们今天现场也请教到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何先生您好。

何亮亮:你好。

李亚倩: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次其实呢,全部97名都移送到大陆来进行侦办,当然未来也是希望两岸可以共同一块儿来打击犯罪,但事实上我们看到之前在4月15日的时候,已经是有20名事先遣返回台湾,不过我们可以看到最后的一个结果是释放了,所以这是不是也关系到接下来呢,在办案尤其是处理这一次全部都是大陆的受害者,所以在处理像这样的一个诈骗案件的时候,是不是希望能够全部移送到大陆,然后再进行两岸这样共同侦办的一个方式呢?

何亮亮:确实如此,昨天晚上我看到这个新闻,觉得这个案件的侦破的发展,这是一个新的发展,也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同时我也觉得这件事情的发展呢,对于未来两岸的司法互助它是有一个促进,有一个推动作用。我们现在刚才看到那个新闻,你注意到没有,它这个案件的,就这次这个遣返它是由大陆方面派出了一架专机,那么专机上面其实应该还有相当数量,我估计至少有上百名的大陆的警方的人员,他们这些人很可能没有下飞机,他不需要下飞机嘛,因为他下飞机就是入境嘛,那么为什么这样要提出你看是一个包机,那么你看有将近一百,97个诈骗的嫌疑犯,其中有25个是台湾人,你说这97个罪犯你至少大概每一个罪犯要有一个,甚至可能要有两个警方的人员看守,所以他必须要用一个包机的形式,那么也就是说,在这个之前肯定马来西亚当局和中国的有关当局有了一个充分的协调和沟通,因为这种包机是比较少见的,有但是比较少见,因为它毕竟不是正常的我们说商务的包机,或者是旅游的包机,它是专门押送。

李亚倩:是犯罪的。

何亮亮:罪犯的,对,那么当然你要得到马来西亚当局的批准,中国警方的人员要入境,入境以后我想他们很可能就不入境了,他们就在飞机上,那么因为刚才没有这个镜头,应该是由马来西亚警方他们才有执法权嘛,马来西亚警方把这些将近一百名的犯罪嫌疑人就把他们押送上了飞机,在这个时间段还要办理出境手续,那么另外呢刚才新闻里面也交代了,这个案件其实是中马两国的警方是联合破获的,而且现在这个案子只是我们说上次的案子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上次马来西亚方面也逮捕了,也多名的罪犯,但是把其中的10名台湾罪犯呢就送回台湾了。那么这里面也反映出,马来西亚在办理这个案件的时候的一些考量,我们说马来西亚和台湾的关系很密切,马来西亚又有大批的公民,主要是华裔的公民他们到台湾去旅游,双方的经贸各方面的联系都很紧密。那么所以在当时的情况下呢,马来西亚中国方面其实当时就提出,就是因为犯罪集团他针对的是目标,受害者全部是中国大陆的,它不包括马来西亚人,所以就马来西亚来说呢,这些人反正跟我没什么关系,所以当时马来西亚就把10名持台湾护照的犯罪嫌疑人就送交给,4月15日,就刚刚你提到的,就遣返到台湾去了。

李亚倩:就先遣返回台湾。

何亮亮:对,但是我们都看到嫌疑犯回到台湾以后,台湾当局以证据不足为名。

李亚倩:就释放了。

何亮亮:就把他们释放了,不过后来其实他后来有追加,有一些追加的侦办,有一些人也在继续在侦办,但是这个事件的肯定让大陆方面会有所不满,我估计很可能大陆方面又向马来西亚方面提出了交涉,因为现在你看又有这个案子还没有完嘛,那么我们看剩余的这97名罪犯,我们看到马来西亚当局明显的是他们同意了大陆方面的要求,因为这个毕竟一方面跟中马两国的关系的有关,另一方面呢从马来西亚方面,我想再理解这个原因,就是说这一些台湾籍的犯罪嫌疑人,虽然他在马来西亚没有作案,他在台湾可能也没有作案,但是他的作案的对象是在中国大陆,那么中国大陆是有司法审判权的,所以他最终就把他们交给大陆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司法 马来西亚

何亮亮:马来西亚两次遣返手段不同有其考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1/99c76d2e-39de-4b88-a924-15f7c1455b9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