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家村地处黄土高原却不染尘埃 传村中暗藏慈禧御赐避尘珠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这里是东方人类的民居瑰宝,特色鲜明的东方建筑、传统厚重的文化内涵,党家先祖如何挑选风水宝地,地处黄土高原却尘埃不染,慈禧御赐避尘珠是否确有其事,坑谷低处却从未受水患侵扰,《文化大观园》之《党

内容提示:这里是东方人类的民居瑰宝,特色鲜明的东方建筑、传统厚重的文化内涵,党家先祖如何挑选风水宝地,地处黄土高原却尘埃不染,慈禧御赐避尘珠是否确有其事,坑谷低处却从未受水患侵扰,《文化大观园》之《党家村·刻在青砖的家训》。

凤凰卫视2016年4月30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6年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头条位置推出党家村“刻在青砖上的家训”受到各方面极大的关注。

党鉴泉:把投资教育放在第一位,然后代代相传。

解说:这些家家户户门额之上、院落之中随处可见的文字家训都在影响着村民的生活态度。近七百年间他们遵循着家训教诲,修身养德、诚实做人,与人为善、勇于担当。1900年8月中旬,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仓皇西逃,当时随众臣在潼关迎驾的队伍中有一个人叫做党蒙,据说有一次,党蒙跟慈禧太后下围棋时,讲述了他的父辈们如何艰难创业,建设家乡。慈禧听后说,“这是你的福气”,于是大笔一挥,写了一个“福”字,赐给了他的家乡,而党蒙的家乡正是党家村。如今,在这里的巷道院落,这个“福”字仍处处可见。

王鲁湘: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什么是幸福的生活,什么是幸福的家庭,或者说什么是幸福的社会,其实很简单,就是四个字,福禄寿喜。但是在四个字中间,最重要的其实是这个福字,你有禄没有福不行,你有寿没有福不行,你有喜没有福也不行,到最后最高的幸福生活的境界,就是得到一个福字。所以,你看我们在党家村的村的中心的地方,我们看到了墙上有这么大的一个砖雕的福字,据说这个福字是慈禧太后所赐,福字的这一边,那个上头尖尖的,这是一个仙鹤的嘴,这是一个仰头的仙鹤。我们再看福字的这一边,上头那一笔又是一个低头的这样一个仙鹤,那么仙鹤是长寿的一种仙禽。这个福字的话在党家村的中间,所以我们党家村的人很懂得幸福的秘诀,很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以后,都要摸一摸,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个福字的下面都已经被摸出了包浆。

解说:被慈禧太后赐福的党蒙,是党家村的第十七代传人,清朝翰林,前些年,山东有部传统戏曲,就叫《党蒙办案》,讲述的就是他曾任钦差赴山东查办贪案,拒收了贿赂,按照律法查处贪官污吏数十人,刚正名声,震动京师。这一切或许正是源自于党家村中这些家训的感染,勤勉正直、清正廉洁,而在当时,据传说,慈禧除了这个“福”字,还赐给了党蒙一件绝世珍宝。从建村到现在,党家村已经有将近七百年的历史,然而历史悠久,并不是党家村最特殊的地方,这个古老的村落最神奇的地方之一是闻名在外的“瓦屋千宇,不染尘埃”。党家村位于陕西省,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按常理说,地处黄土高原,又处在低洼地带,一旦遇到大风天气,应该是黄沙弥漫、灰尘漫天才对。但是党家村却几乎没有灰尘,这是真是假,又有什么原因呢。跟随党鉴泉,我们来到他家的屋顶,决定一探究竟。

王鲁湘:党先生,你看,我现在站在您家的屋顶上头,一看这个整个党家村啊,烟雨蒙蒙,好像是在江南,不像是在黄土高原。您这个周围你看啊,其实仔细看啊,都是黄土的这个塬上啊,按理说真跟应该土啊什么都挺多的。可是你看那个所有的屋瓦都像洗过一样那么干净,我用手摸一摸啊,这真的,真的是纤尘不染,什么原因就是能够,我们这里的挖上啊,房子顶上啊都不落土啊,这个大家就有很多传说。

党鉴泉:你没听过党家村的避尘珠的传说吗?

王鲁湘:没有,避尘珠?

党鉴泉:避尘珠。

王鲁湘:避尘土的珠?

党鉴泉(党家传人):听说我们建造这个文星阁的时候呢,我们这里边呢,我们那个进士翰林院的党蒙,从这个京城带来一颗避尘珠,慈禧太后赐给他的,放在里边,所以党家村。

王鲁湘:就是那个文星阁上头?

党鉴泉:瓦屋千宇,不染尘埃。

解说:然而这个传说可信吗?类似的传说故事在古代话本中并不少见,《西游记》里有定风丹、避水珠,还有这传说中避尘珠的本来拥有者慈禧,也曾在死后含有一宝珠,以护身体不腐烂。但是,无论传说真假,这党家村的瓦片的确片片清清爽爽、干净整洁,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党鉴泉:它的原因是多方面形成的,一个就是它这个上呢,它的地理位置处在沁水河谷的北岸,上边塬上,一个塬上植被完好、土源少。

王鲁湘:嗯,植被完好。

党鉴泉:只是刮风的话,西北风过来,西风过来,土呢落到河谷里面去了。

王鲁湘:越过村庄上头,越村而过。

党鉴泉:对。

解说:在黄土高原上,水是一种十分缺乏的资源,缺水造成的水土流失、黄沙弥漫几乎是标志性的风景。党家村似乎因为躲在沟谷中,加上近邻沁水河,而能够躲避外来的风沙。但是,村里自身就没有灰尘了吗?

党鉴泉:在解放前吧,村人不务农。

王鲁湘:村人并不务农。

党鉴泉:村人并不务农,就收租子吧。

王鲁湘:收租子,其实都是地主。

党鉴泉:对对对,所以那就土源少,村子里边养的牲口少,养的猪少,这个就土源少。再一个就是石头铺的巷道,砖瓦房建筑材料又比较少。

王鲁湘:它不扬尘,地不扬尘。

党鉴泉:对对对,所以这就方方面面综合性的原因,就落了个瓦屋千宇,不染尘埃,也就衍生了避尘珠的传说。你刚才提到了江南,这使我想起了我们村在抗日战争的时候,村子里边驻军,驻军的一个骑兵团的团长是江南人。

王鲁湘:哦。

党鉴泉:他对党家村的评价是,此地有江南风景,江南无此地建筑。

王鲁湘:哦,就是说你风景,你江南有的我也有,但是建筑你江南没有,我有,是吧?

党鉴泉:对对对。

解说:没有土墙,没有土路,植被完好,再加上隔段时间雨水的冲刷,“瓦屋千宇,不染尘埃”也就不奇怪了。党鉴泉所在的双旗杆院初建于明朝,距今已经有将近四百年的历史了。但是,这里的屋瓦依旧干净如新,杂草不生,避尘珠的传说似乎有了结果。从党家屋顶下来,据说在那座避尘珠所在的文星阁上,还有更神奇的事儿。但还没走出院门,党家的门槛就先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王鲁湘:党先生,您看啊,我在党家村里头啊进每家院的时候啊,我突然发现,所有的门槛啊其实是一张凳,这个我在别的地方从来没有见过这个。

党鉴泉:对,别的地方呢那就是门槛就是固定的门槛。

王鲁湘:对呀。

党鉴泉:它是死的,而党家村的门槛呢它的学名就叫门凳。

王鲁湘:是可以当凳子用的?

党鉴泉:它插在这儿,它起门槛的作用,但是我们把它卸下来。

王鲁湘:哦,这就是一条条凳。

党鉴泉:它就是一条条凳。

王鲁湘:人就可以坐下来。

党鉴泉:人坐下来。

王鲁湘:在门洞这里纳凉,特别夏天很舒服,是吧?

党鉴泉:很舒服,很舒服。

王鲁湘:来个朋友到这里坐一坐也挺好。

党鉴泉:嗯,它是两种功用。

王鲁湘:两种功用,这是不是只有咱们党家村是这样?

党鉴泉:好像韩城的古民居的基本上都是这样。

王鲁湘:哦,韩城都这样。

解说:其实无论是党家村的外部环境,还是居住的房屋都深深受到风水的影响,在党家人看来,党家村北依高岗、南临沁水,倚山面水,处于葫芦状的沁水河谷之中,正符合风水学“负阴抱阳”的说法。走在党家村的巷道间,更会惊奇地发现,这里没有一个十字路口。

王鲁湘:党先生,你看我在这个党家村里头这么多的道路啊,包括巷子啊,全部都是这种丁字路口,都看不到一个十字路口。

党鉴泉:没有一个十字。

王鲁湘:那为什么会这么设计呢?

党鉴泉:因为这个设计,这个巷道的设计它实际上从古代的堪与学,也就是风水,风水学上,咱呢,风水不太懂,那我想风水它主要就讲的是气。

王鲁湘:藏风聚气四个字。

党鉴泉:藏风聚气,它主要讲它这个十字路口它不聚气。

王鲁湘:不聚气。

党鉴泉:所以它呢就是不管这个巷道也好,甚至这个门,大门开偏门也好,它都追求曲折而不直。

王鲁湘:曲折,不能一览无余,不能一通到底。

党鉴泉:对对对。

王鲁湘:对不对啊,街道那十字的话,它就太通了,风和气聚不拢。

党鉴泉:对对对。

解说:在党家村,四合院的方位、院门的开法无一不蕴藏着风水的布局。党家先祖当年因为村子西北高、东南低,为了弥补地形的缺陷,在村的东南角建了一座文星阁,也就是传说中避尘珠所在的地方。文星阁六层、六面、六角,面向村子的前三面揩油窗户,后三面没有,意思是把好的风水挡住不让外流,阁和塔是有区别的,塔是佛教建筑,一般层数是奇数,里面供奉的是佛的先祖。而阁则与佛教无关,它一般层数是偶数,这里供奉的是主持文运兴衰的神灵。比如第一层供的是孔子,顶层供的是一手拿笔正在点状元的文曲星。

党鉴泉:文星阁建成了以后啊,原来有一副对联,那幅联已经去了,就是去年吧,还我给文星阁反正撰了一幅联,现在门口挂到那儿了。

王鲁湘:挂在那里,这是您撰的。

党鉴泉:我撰的,我给文星阁撰的联儿我就揣测,反正像是我们这个祖先盖文星阁是为了啥。

王鲁湘:对。

党鉴泉:上联是奉先师,因为文星阁建成以后,它这边供奉的是孔子、孟子。

王鲁湘:对,都是儒家的圣贤。

党鉴泉:儒家圣贤的牌位,奉先师礼义廉耻光圣道,下联是勉后学。

王鲁湘:勉后学。

党鉴泉:修齐治平著贤声。中国儒家文化的核心是什么,核心就是礼义廉耻。

王鲁湘:国之思维啊。

党鉴泉:对,要崇礼。

王鲁湘:对。

党鉴泉:行义,尚廉知耻。

王鲁湘:知耻,对。

党鉴泉:后来把它作为人之思维、国之思维,咱那中山服呢四个包包。

王鲁湘:四个包就是礼义廉耻。

党鉴泉:就是礼义廉耻的象征。

王鲁湘:对对。

党鉴泉:当然我们是乐观那个崇礼、行义、尚廉、知耻的目的还是为了修齐治平。

王鲁湘:是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党鉴泉:对的。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9:3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2016-04-30文化大观园 党家村——刻在青砖上的家训(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30/56fb0b1b-2477-472e-9b75-8338036031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