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英九历史定位在这件事上成为定局 李登辉陈水扁做不到


来源:凤凰卫视

黄家腾:委员,刚刚凤馨姐提到一句话这只是个开始,日本在试风向,因为知道现在台湾未来可能跟大陆之间的合作关系可能会降到很低,台湾就个软柿子,现在不欺负你以后会欺负你,那委员你怎么看这件事情呢?我们看到日

内容提示:2013年台日之间签定渔业协议,当时候日本为了要离间两岸,笼络台湾,害怕两岸联手抗日,来面对钓鱼岛的问题。日本一方面美国有压力,二方面基于两岸之间的考量,所以李登辉做不到的,陈水扁做不到的,让马英九做到了,台日渔业协议签定了。

凤凰卫视2016年4月30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委员,刚刚凤馨姐提到一句话这只是个开始,日本在试风向,因为知道现在台湾未来可能跟大陆之间的合作关系可能会降到很低,台湾就个软柿子,现在不欺负你以后会欺负你,那委员你怎么看这件事情呢?我们看到日本对这件事情反映是,他反而指责台湾,说台湾不尊重他们的主权,不过我觉得马英九这次还算是,马英九说出来你就是礁就是岛,而且照国际法来说你这个礁最多是五百公尺,我给你五百公尺一个缓冲期,怕你船撞上去,你哪来的两百海里呀,委员你怎么看呢,马英九态度跟日本的态度?

邱毅:我先来谈马英九的态度,其实家腾这个问题问的非常的好,2005年陈水扁执政的时期,台湾就有渔船在冲之鸟礁的北方140海里就被日本扣船,一样把人船都扣了,后来台湾的当局帮渔民交了诉讼保证金之后,日本海上保安厅才放人放船。到了2012年马英九执政,台湾又有艘渔船在冲之鸟礁的西方190海里的地方,又被日本的公务船又扣了,而这一次同样的模式处理,台湾也没有很高调去抗议这件事情。而在2013年台日之间就签了渔业协定,那为什么过去马英九执政、陈水扁执政,面对冲之鸟礁的争议,台湾都比较低调,为什么这一次马英九很高调,我把他归纳成四个理由。第一个,马英九本身是学国际法,而这件事情,冲之鸟礁既使用最低最低的标准来看,它都是岛礁不是岛,它才九平方米,它没有淡水,它不能住人,固然日本议员有100多个人涉及在上面,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在这一个冲之鸟礁上面过过一天,所以在国际法就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内容来看,他连设定12海里的领海都没有资格,更不要说设定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了,所以第一个我们在整个国际法上,台湾是站得住脚的,日本违反国际法,非常的明确,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现在正在谈台日渔业协定的修订版,为什么呢?2013年台日之间当时不是签了渔业协议吗?当时候日本为了要离间两岸,为了要笼络台湾,害怕两岸联手抗日,来面对钓鱼岛的问题,所以日本一方面美国有压力,二方面基于两岸之间的考量,所以让李登辉做不到的,陈水扁做不到,叫马英九做到了,台日渔业协议签了,而现在日本冲绳渔民抗议了,为什么?因为台日渔业协议一签,台湾渔民的作业的范围渔场就扩大了,而冲绳渔民的经济利益受损了,他们一直抗议。那在这种抗议声浪不断之下,那么这一次台日渔业协议重新再谈,重启谈判的时候,正在这一点上正在胶着,日本要试试水温,看你台湾的态度,如果台湾的态度软了,那日本当然就长驱直入,步步紧逼,那马英九知道,目前是谈判的关键时刻,怎么可以软呢,这是第二个。

那第三个我们知道现在马上就是520了,520之后政权就交接了,那就变成是蔡英文执政了,而蔡英文的路线走的是李登辉路线,她是所谓的媚日路线,也就是想联合美日,来对抗中国大陆,所以马英九也担心,你将来如果蔡英文对日本,抱上日本大腿,软弱不堪,一味的媚日讨好,那完了。那台湾整个渔权全部没有了,那面对日本,台湾更是到最后一点尊严都没有,所以马英九有想用这一次的强硬,来为蔡英文政府定调,而且做一个对比,也就是说马英九现在强硬了,520之后民进党执政,蔡英文执政,蔡英文软弱了,那基本上这个对比就出来了。所以马英九的态度一反2012年,他这次是非常强硬。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邱毅:马英九对日强硬 对媚日的蔡英文施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30/69479c4f-91fc-465f-a07a-3e0ef1e3fe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