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经纬心结:政府为何不把健力宝卖给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87年中外合资的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李经纬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一决定无疑让李经纬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我们取得了一份李经纬晚年所做的笔录,里面写着,董事会授权李经纬可以全权处

核心提示:1987年中外合资的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李经纬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一决定无疑让李经纬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我们取得了一份李经纬晚年所做的笔录,里面写着,董事会授权李经纬可以全权处理使用不超过六千万元的资金,这一决定为健力宝打开了新的大门,这也让李经纬身陷囹圄。

凤凰卫视4月30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李经纬与体育的渊源颇深,他曾经县体委的副主任,又因为健力宝对体育运动的大力支持而与不少的明星成为了好朋友,除了李宁之外,还有李大双、李小双,以及健力宝足球队的李金羽、朱广沪等人,而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健力宝”三个字一时风头无两。

1987年李经纬出资250万 成为六运会指定饮料

解说:2013年健力宝集团邀请原健力宝青年队教练朱广沪以及队员李铁等人与年底重访巴西,此时李经纬已离世一月有余,而二十多年前,在李经纬的促成下29名青葱少年远赴异国,开启中国足球第一次留学之路。

张健(原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原健力宝公司总裁助理):1993年这个当时呢原来的乒乓球国手也是前广东省体委副主任梁丽珍,她就提了个建议,能不能组织一支青少年队,到巴西去训练,就回来找了李经纬,李经纬觉得这个想法很好啊,健力宝它是从体育起家的,就觉得这个很好,就找了中国足协,大家一拍即合。

解说:彼时的健力宝已稳坐中国民族饮料的头把交椅,1993年、1994年健力宝年销售额一路飙升到六十亿元,囊括全国饮料行业产品、销量、利税到利润的所有第一名。而自洛杉矶奥运会后李经纬一路以高昂代价赞助体育赛事,一年广告费就要到达一亿左右,第十一届亚运会上李经纬以一千多万元成为第一家赞助亚运会且赞助额最高的中国企业,1987年,李经纬出资二百五十万元,击败可口可乐,成为六运会指定饮料。

区盛联:李经纬是胆子比我们想像的要不知道要大多少,你看,赞助那个六运会以后他尝到甜头了,所有的运动项目,搞比赛的他想钻进去的基本上都得到那个位置,后来李宁加盟了,李宁在北京可以做工作了,哪个官哪个官,他直接就可以见,人民大会堂的那些领导喝健力宝送健力宝去,人民大会堂外面那个广场第一次有广告出来的就是健力宝。

解说:这一次李经纬又将目光投向足球队,他找到中国足协,共同成立包括朱广沪、高丰文在内的专家小组,在全国开展选拔,历经数次选拔,李金羽、李铁、郝伟等22位足球员脱颖而出。

李金羽(原健力宝青年队队员):在那个时代,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轰动的,因为当时那种体制做一个后来一样的一个像海选的一个节目一样,就是全国的体育迷、足球迷包括我们那时候家长啊还有球员啊,都为这件事而疯狂吧。

解说:1993年张健等人代表健力宝到巴西与梁丽珍签订委托培训协议,展开为期五年的培训,花费一百六十八万美金,临行前,在李经纬的邀请下,球员们来到健力宝参观,那时他们与李经纬并没有太多接触,模糊中他们认定就是这个高个子的男人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命运。

李金羽:他很健谈,他每天都乐乐呵呵的,跟谁说话都是笑呵呵的,他也会说自己在一九七几年的时候也是爱打篮球还是爱打什么,反正也喜欢体育运动,他才觉得这个运动员不容易,他企业做好了,希望能给这个中国体育做点贡献。

解说:出于健力宝一贯的营销策略,也出于自己对体育的热爱,在李经纬的推动下,1993年李金羽等人远赴巴西,由于是委托管理,作为赞助方李经纬并未参与进组织的全部过程,在巴西健力宝青年队单独在外训练,他们住在几乎与世隔绝的山中,没有自己的正式训练场地。

李金羽:还有拔草,当时我们第一次去那个基地里面,我们要开垦一块球场,当时不懂,就是这个球场需要地基,需要这个需要(那个),我们以为把草拔了压路机一上就可以了。

解说:由于管理及资金使用问题,一百多万美元不到一年就花光了,随队同去的厨师很快离开,有报道发回国内,说孩子们无法训练,也吃不好饭。

李金羽:除了足球以外就是馋呢,就像刚才说的我当时我记得我的队友他们攒钱买罐头,买的那种什锦黄桃罐头,我真的就是干咽口水啊,就是一点钱买不起。

张建:我们一看到这个我们觉得不可能啊,这样怎么可以这样呢,这不是说没有钱啊,公司已经付了钱了,这样那时这种情况,我们就叫队伍先回来,李经纬先生说那这样下来看来我们要自己要再物色直接放到俱乐部里面去,不能说单独在外面来训练,你单独不跟人家俱乐部训练你怎么能学到人家的东西呢。

解说:在李经纬的建议下,张健与朱广沪在巴西十大足球俱乐部中先后与瓜拉尼俱乐部以及格鲁基巴竞技俱乐部签订和约,1996年,健力宝青年队再度飞往巴西,一待就是两年多,李金羽说,他曾经三次往返于中国与巴西之间,而从第二次开始在俱乐部中国球员和巴西球员同吃同住,也有了自己的训练场地。

李金羽:在巴西呢,我们就是轻轻松松地一年半打了可能将近两百场比赛,好比赛也打,坏比赛也打,就是在比赛当中这种能力提高特别强。

解说:1997年李经纬还曾专程来到巴西看望青年队的成员。

张建:在那边就发,一人发一百美金这样的,就零用钱,在那小孩没钱啊。

解说:对于这支足球队健力宝先后投入了约三百万美元,而李经纬从未对这笔开销有过异议,这支足球队几乎囊括了大江南北所有最顶尖的足球苗子,直至今日人们仍难以想像健力宝所做的投入,加之一路大额赞助,尽管健力宝的发展为三水带来了大量的税收及就业机会,但李经纬手笔之大,也让他备受争议。

李志强:李经纬就由此给他取了个外号叫“大花洒”,你一点点利润都洒到外面去了,我们三水没有得到你的好处。

张伯良:当时很多人都有些意见,因为李经纬太过大方了,其实呢,小钱不做大钱不盈,他带来的效益啊相当好啊。

解说:尽管有所争议,但由于健力宝在赛事上接连大放异彩,见证了健力宝成长的,老一代三水县政府核心领导班子却极少反对李经纬的决定,当时的县委书记公开说,三水人每发100元就有46元来自健力宝。

张伯良:找了省内领导了,省内领导支持他,找银行的行长啊,当时我们都把一些好的干部都调去他那里,所以他要去哪呢我都支持支持他。

解说:1998年,健力宝青年队巴西培训期满,回国后,李金羽、李铁等六名小将直接进入国家队,当年健力宝青年队甚至可以直接以中国队身份参加国际赛事,他们取代了夺得亚洲亚军的中国青年队参加世青赛最终打入16强,李铁、李金羽也成为中国足球一代巨星的代表。而令人遗憾的是1998年8月健力宝青年队因为球员归属权争议无法解决被足协宣告解散,李金羽等人分别返回原来所在俱乐部

张建:遗憾的是这支队伍当时应该保留下来,整支队伍来参加国内的联赛,那这样的话他整个巴西的风格他们所学到的东西不会说会流失掉,结果回来以后呢,分到各俱乐部去了,各俱乐部以后你不是一个整体了,所以打法就没有那个,我们回国来以后打了很多比赛,这些小孩都还是十八九岁,国内很多这个联赛的俱乐部,包括这个当时八一队、广东宏远队跟我们比赛都输给我们。

解说:李经纬几乎从未对此产生任何不满,1997年,在昆明举办了健力宝杯中美足球友谊赛中李铁率先进球,他跑到健力宝的广告牌前拉扯着自己的衣服,这一幕曾让无数健力宝人为之动容。

张建:他自发的,没有人规定他去做这个,李经纬很大气的一个人,他不是会拘这个小节,非常大气,啊,鼓掌。

李金羽:从这种收益来讲,这个我不敢保证,但是说小了吧,就对我们太,就是对我们人这整个未来的人生真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一个提携的一个作用吧,我们虽然是从这个好几百个人上千个人选出来这二十来个人,但是没有这个提议的话我们可能也就茫茫人海当中也就是成为一个普通球员了,真是他这一个动作一个举动让我们这个受益的人最少把职业生涯又提早了五年。

解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健力宝的发展进入鼎盛,彼时一掷千金的李经纬或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身份的模糊性,鼎盛时期健力宝进军美国,李经纬买下纽约的帝国大厦的整整一层,1997年,他又决定在广州建一座高达38层的健力宝大厦,而这也为这座饮料王国日后的崩塌埋下了伏笔。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日 21:40—22: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李经纬 健力宝 三水 对峙 李宁 肝癌 叶落归根 企业家

2016-04-30我们一起走过 不向人间叹是非——李经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30/2ccfdbeb-5bcf-4fe4-b737-8b1bc6fdb8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