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虎一席谈PK:电动车“生死时速”踏上“不归路”?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史上最严厉“禁摩限电”整治行动在深圳展开,广州也拟对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摩托车实施“五禁”。4月17日北京一快递小哥疑因刮蹭出租车遭司机殴打

内容提示:史上最严厉“禁摩限电”整治行动在深圳展开,广州也拟对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摩托车实施“五禁”。4月17日北京一快递小哥疑因刮蹭出租车遭司机殴打,由此牵出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现状。据北京交管局统计2015年北京市电动二轮车共发生交通事故31404起,伤亡人数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数的36.7%。从4月11日开始,北京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10条道路,已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禁摩限电”引发民间激烈争议。支持者称电动车速度快,违章驾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行人没有安全感;反对者认为电动车方便快捷,经济环保。4月6日,李克强总理表态称:“一禁了之”“说难听点,这不就是懒政吗!”,被视为“为各地蔓延的”禁电限电“之风表明最高层态度”。

主持人胡一虎

大城市该不该“限电”?

杨涛: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我不赞成禁摩限电,这是一种一锤子买卖,是一种,一刀切的这种办法。

许铁成:深圳市民企业高管

它是政府跟这个城市的交通配套发展,而逐步的限制电动,而不是一刀切。

观众:

我现在走在路上的话,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这些不守规矩的电动车,还有摩托车。

观众:

我是自己驾驶机动车,我被电动车撞过两次。

王志安:时事评论员

我们现在的麻烦在哪呢?就是这些所谓的电动自行车,一没有牌照,二没有保险。一旦发生事故,他跑了,你有什么办法呢?

马如鹏(英):比利时咨询公司高管

你别因为有一些人就违反规则,就是禁止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交通,全部…就是电动车的问题,有的是,有的不是。

限电是否剥夺电动自行车路权?

倪捷:电动车企业代表

没有办保险,我们就不让他用,剥夺他的路权,这样为撕裂各个群体的矛盾,使我们的社会混乱不堪。

王志安:时事评论员

这个不是说你有一个交通工具,就天然就有路权。

邱宝昌: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这个政策和法规的制定,和这个政策不连续性,导致现在有很多人去反对它。

杨宏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当一种现象在整个社会中出现大面积的违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对原来的标准,要进行反思。

顾大松: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电动自行车出现这么多安全的问题,这个标准一定要强化。

一刀切“禁摩限电”是不是懒政?

杨宏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城市管理的智慧在于寻求最大公约数。

王志安:时事评论员

现在这个电动车管理成本太高了,有很多说是加强管理,但实际上是做不到的。

邱宝昌: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制定一个更加符合现在,以及变化的一个标准,让这个电动车,要享有它应有的位置。

王志安:时事评论员

我们光说这个所谓规范管理,光说所谓尊重标准,为什么现在有的标准就执行不了?

许铁成:深圳市民企业高管

最终还是这个汽车的驾驶者,希望能够文明驾驶。

马如鹏(英):比利时咨询公司高管

我觉得应该提高这个遵守规则,比如说骑电动车也要戴头盔、开灯、标车灯。

杨宏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城市既要有大卡生活的地方,也有小鱼小虾安享的一个地方。

一虎一席谈PK:城市该不该“禁摩限电”?

播出时间: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时间:4月30日20:00-21:00

重播时间:5月1日13:00-14:00

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一虎一席谈:中国大城市该不该“禁摩限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30/c01a41e9-cac6-4da5-973e-dde1ae3c071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