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联日抗中”十分露骨 日本忌惮大陆赶紧撇清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今天的辩题是蔡英文媚日,必定联手日本对抗大陆吗?反方嘉宾认为对于日本扣押台渔船民进党反应来看,保护渔民的立场,你应该强势的表态,但是他没有。所以说大家就认为民进党是逢中必反,然后那个逢日必软

内容提示:今天的辩题是蔡英文媚日,必定联手日本对抗大陆吗?反方嘉宾认为对于日本扣押台渔船民进党反应来看,保护渔民的立场,你应该强势的表态,但是他没有。所以说大家就认为民进党是逢中必反,然后那个逢日必软,台湾是“媚日”本身就是不平等,更不用说“联日”,民进党连“联日”的资格都没有,更遑论抗共了。

凤凰卫视2016年4月29日《时事辩论会》,以下是文字实录:

程鹤麟: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今天的辩题是蔡英文媚日,必定联手日本对抗大陆吗?正方的评论员是法学博士陈自创、资深传媒人郭一鸣,观点是蔡英文必定联手日本对抗大陆,反方评论员是香江论坛主席江素惠,资深传媒人刘庆东,观点是蔡英文虽然亲日,但还不至于傻到联手日本对抗大陆。

各位好,时事辩论会,我们来开会,我是会议主持人程鹤麟,台湾民进党媚日是毫无掩饰,十分露骨,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最近台湾一艘渔船,在冲之鸟礁附近海域被日本扣押,船员遭到非人待遇,全台湾愤怒,但是从蔡英文到民进党,到全体绿营的政客,通通装聋作哑,一言不发,马上就是被蔡英文委任为台湾新的驻日代表的谢长廷,是这样解释台湾和日本的关系的,他说台湾的安全需要靠美国,但是台湾跟日本感情最亲,他说错了,不是台湾跟日本感情最亲,你去问一下李昂,他跟日本感情亲吗?你去问一下那些慰安妇老奶奶们,她们跟日本感情亲吗?所以是民进党跟日本感情最亲

我们今天的辩题就是蔡英文媚日,必定联手日本对抗大陆吗?先请正方评论员陈自创博士。

陈自创:现在台湾的因为这次渔船的事件,现在民间就流行说,这个民进党这些政客们,尤其是一些委员,现在在台面上这些人物呢,得了两种症,一种叫做西伯利亚症,就是日本这个村上春树作家写了一本书,日本小说叫做《国境之南太阳之西》,就描述有一种人会得到西伯利亚症,就今天讲的跟这个明天要说的,完全不一样,就可以颠倒是非,昨事今非,那就讲说过去民进党主张的这些行为,包括马英九执政任内的一些作用,民进党就反对,包括以前菲律宾这个强制扣押台湾渔船的事情,当时异口同声的说要制裁,到现在对日本完全闭口不说话。

另外一种症就是叫做什么,叫媚日忌中,就是不跟中国,媚日忌中不跟中国往来,叫媚日疏中症,疏中,疏远中国,媚日疏中症这个由来是怎么样的,从过去民进党执政这些当局,这些人物就有意跟日本连接成一线,这个是主动的投怀送抱,但是对于中国来讲,对大陆来讲,它现在就有反对国民党,国民党以前叫做亲美友日和中,它现在不止是不和中,现在还疏中,有意跟中国跟大陆疏远,所以它得了一种叫媚日疏中症,这个很奇怪,所以大家琅琅上口了,这个很奇怪的症状,其实就是少数这些政客,这些当权者,所以我们现在对两岸关系感到忧虑,就是因为520之后,如果这个媚日疏中症还一直发酵的话,那对两岸之间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这次的渔船事件就是一个明证,从发生案件到现在,全岛全台湾都在愤慨,老百姓包括国民党,蓝营都有在愤慨,就只有绿营这些少数的政治家们保持冷漠,保持静肃,甚至到今天为止,才发表一个简单地声明不痛不痒,说我们要按照程序希望两边,台日之间还是能够友好,这样子的态度只有加强日本对台湾的这个予取予求,因为日本已经看准你台湾就是这样软骨头,只是哀求的态度,希望日本能够投以关爱的眼神,这样的情况之下,最后当民进党这些人,被人家瞧不起。

江素惠:对,我就想民进党或者是台独,这些跟日本是有特别的情怀,过去说日本是台独的温床,因为从早开始就是日本有一个流派的人,他是支持台独的,所以说在这个事件上,就是渔船的事件,那么民进党没有很明确的表态,我们都认为它是媚日,这个没有错,因为它的态度太奇怪了,这个蓝的是强烈的攻击,那么站在台湾的立场,保护渔民的立场,你应该强势的表态,所以说大家就认为民进党是逢中必反,然后那个逢日必软,就态度就软硬下来了,所以这是民进党的态度。

那么民进党今天就是说,因为他马上就要上台,它没有对日本表示那么强硬的态度,或许他想上台以后,那么可以跟大陆,跟日本的关系能够保持和好,那么不要先打破了跟日本的气氛,可是要想到,今天跟日本的气氛跟大陆,我觉得这个是不想违背的,并不见得你跟日本好,你一定就去联日反中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我觉得民进党也不可能这样做,那么又看他最近,这个他派了四大天王之一的谢长廷作为驻日代表,这个谢长廷在日本留学,讲的很好的日语,那么跟日本也有他的情怀,同时谢长廷要上任的时候,他有一天接受媒体的访问,他说我到日本,我要去发展经济跟文化的联系,同时我也希望作为一个和平的桥梁,甚至跟中国、日本跟台湾,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说把它解读说去联日反中,抗中的话,我想这对民进党一点好处都没有,我想民进党也认识到这一点。

那么就日本来说,日本也不希望跟你民进党联日反中,你台湾这么小,反了中,对于它跟中国的利益有很大的冲突,对它是得不偿失的,所以日本派了外相,最近要到大陆去访问,那么这个外相也就是要建立一个发展中的中日的一个关系,好,同时加强文化经贸的一个关系,同时5月间的日本的国安长,也要去大陆访问,那么他在安排在G20的峰会中,看习近平可不可以与安倍见面,所以日本一方面它在美日安保条约的时候,它投向美国去战略联盟,但是另外一方面,面对中国的经济的实力,亚洲第一大,第二大的这种经济体,那么它一定要跟中国结合,所以说它不会去跟日本,不会去跟台湾联日抗共。

郭一鸣(资深传媒人):在台湾渔民被抓的这个事情上,其实就暴露了蔡英文在未来对于大陆以及对于日本的态度,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试金石,蔡英文曾经在他第一次参加大选大败以后,曾经在反思两岸的一些政策,特别是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应该怎么样来减低台独这个色彩,和大陆关系采取缓和,以取得台湾民众认为,在他上台以后,民进党上台不会导致战争,所有的这一切大家考虑两个问题,是基于策略。那么他现在这个策略已经合成了,就他已经拿到政权了,拿到政权以后他要做的,他的本质上,他有民进党的本质,包括蔡英文本人来说,他不可能跟大陆方面的真正的达成某种所谓的谅解,或者是来跟大陆搞好关系,只是要想办法去利用岛内或者党内的这些力量来和大陆抗衡。那么当然他不是说要让两岸的发生或者战争,或者僵化,或者全面倒,但是有一点可以利用的就是,日本的这样一个,支持台湾的这个,台独的这样一个力量。

这个日本在支持台独,刚才江主席也讲了,日本政坛支持台独的力量,一直以来是有传统的,包括日本的国会长期有组织有团体专门来支持台独的这些力量,右翼分子。所以现在来说呢,蔡英文他是有这个,从事件,渔民被撞事件,到他反应,到他派,委派谢长廷这个很典型的一个亲日的,这样一个亲日派作为驻日代表就可以看出来,未来蔡英文一定会把媚日或者亲日的这样一个路线,然后来和大陆进行周旋,这个已经看出端倪。

刘庆东:他媚日不媚日,亲日不亲日,他不会联合日本来对抗大陆或者是在一些明显的议题上跟日本联手给大陆制造麻烦,他也不希望台湾跟日本联手在关于台独的这些问题上,给大陆这边施加压力,让大陆对他产生更坏的观感。因为他实际上,我们先看这样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中国跟日本的症结所在,钓鱼岛、靖国神社,现在加上一个南海。这三方面作为蔡英文也好,绿的也好,他不会主动站到台湾那边,比如说关于钓鱼岛的问题,他不会主动说钓鱼岛是日本的。

主持人:不会站到日本那边。

刘庆东:不会站到日本那边,说钓鱼岛是日本的,当年李登辉说了这么一下,然后给他。

程鹤麟:去年。

刘庆东:对,给他在竞选当中的蔡英文遭到了很多困扰,他也不会说靖国神社应该拜,岛内很多人是不会对他这点是不闻不问的,南海的问题有太平岛在那儿,所以南海的问题他也不会轻易站到日本的立场。我们再看,蔡英文跟大陆的问题,或者绿的跟大陆的问题是什么呢,症结所在,是在台独,他不会再去拉一些东西增加这个症结的数量,增加这个症结对两岸关系的这样的一种,加剧他们的冲突。因为在很多问题,比如说经贸问题、旅游问题等等很多问题,他还是希望在大陆这边能得到一些缓解的,如果那样除非是给自己找麻烦,所以刚才主持人念到说,我们这方的观点是什么呢?是蔡英文不会傻到,他干吗要给自己找麻烦呢。

程鹤麟:好,读几个网友的评论,这个是苏皖京润说,蔡英文和绿营,有着剪不断的日本情节和从不缺少的皇民心态,加上民进党的台独党纲,与日本右翼势力的“台湾地位未定论”是一丘之貉,只要蔡英文以及绿营不放弃台独理念,就一定会借助日本来拉伸台独的气势对抗大陆。

天山雪雕2012说,客观的说,民进党联日抗中是不成立的,媚日也会有尺度,经济、蓝营和选票还是要考虑的,压力太大风险太高。联日抗中把日本直接摆在中国的对立面,日本人可不傻,至于想当中日中的安全阀,台湾还不够格。

一分为二的科学观点说,民进党逢中必反遇日则软,只有利益没有是非,诉求未果,谩骂使坏,不帮渔民,不帮渔民这里应该有个逗号,但是他是八个字八个字一句,他没个逗号。不帮渔民,救诈骗犯,阴阳嘴脸贻笑大方,在野胡闹执政乱套,弃九二共识死期到。

我是常菁说,联日对抗大陆,蔡英文很想,但是不敢,台湾实力所然,就连老美也只是呼吁两岸和平共处,千万别惹怒大陆,估计潜台词是,一旦把大陆惹毛了,我也救不了台湾。我,就是美国的我。

程鹤麟:我们先公布一下凤凰网的时事辩论会的网友互动专区,网友调查的结果,今天的辩题是,蔡英文媚日,必定联合日本对抗大陆吗?目前为止16000多个投票,这个蓝框框认为蔡英文必定会联合日本抗击大陆,99.16%。只剩下0.84%的这一丝丝认为蔡英文虽然亲日,但还不至于傻到联日抗击大陆。

陈自创(法学博士):我来先说好不好说,刚东总讲说,蔡英文不会那么笨,恰巧事实就是蔡英文聪明,另外一个是什么,就我刚刚所说的,媚日疏中症,就有意要疏远中国,因为现在关键整个事情的逻辑不是蔡英文那边,而是日本在主导,日本希望你台湾不要搞事,你台湾只要闭不吭声就好了,所以现在民进党就听话,现在民进党这些高人就闭不吭声了,就不讲话,保持静默,保持冷静。为什么不讲话呢?因为他得罪不起。民进党这个高层是亲美日,媚日,所以呢抱大腿都来不及呢,不能让美日这两个老大哥疏远他,或者甚至于讲话,所以这样媚日的态度让这个民进党的高层,甚至于蔡英文这几天的反应异于寻常,因为照理讲,他要当领导人,他应该不能得罪这个选民,不能得罪民众,但是目前最让民众反感就说,刚刚所说的这两个症状,尤其是最后这个,第二个,这个所谓的媚日疏中症作祟之后,脑子根本,只要碰到美日这样无所适从,马首是瞻,什么都是听日本的,日本说叫你闭嘴你就闭嘴,就这样子。

江素惠:我想也不至于到这样子,那刚刚我们的那个民调,我们这边不到1是吧。

陈自创:不到1%。

江素惠(春江论坛主席):不到1%,可见大家对于蔡英文的政权太没有信心了,今天我们来讲讲这个国际的战略格局,台湾是亲美和中友日,这是过去媒体的。

程鹤麟:这是马英九的那一套。

江素惠:对,一套。

程鹤麟:国民党一套。

江素惠:那么到了现在民进党在他的思维,他侵美跟友日这个是固定的,不管是哪一个政党上来一定会走这条路,那蔡英文现在的两岸政策,他不会跟马英九讲得一模一样,九二共识什么,因为他要区隔开他民进党的绿色思维,要不然我就跟国民党完全一样了,下次他就没得选了,所以他有他的坚持,那么他也有坚持下的困难,比如说他今天要,昨天到了陆委会,他说加入了要以台湾的民意,还有民主的原则,他一定会维持两岸的和平稳定,他不会出状况,那可是今天想你要维持台海的稳定不是你一方说了算,大陆怎么说怎么反映这个才重要,我想民进党也了解到,这里面有很多的未知数,未定数,那么他必须要拉拢美日来保全做安全方面的考量,但是在实事在现实上,在两岸的经济议题上,他当然必须要跟大陆来往,今天你说拉了日本来对抗中国,对抗中国有什么好处,一点好处都没有,昨天谢长廷接受访问也讲,钓鱼台的问题没有争议,钓鱼台是属于台湾的,其实说民进党已经把他的这个政策论述讲得很清楚了,最重要的是说你今天要拉拢日本对抗中国大陆的话,你还要看美国老大哥的脸色。

刘庆东:我先把自创兄刚才说的那几个我有一点感想表达一下,他刚才有一个叫做闭不吭声,就是闭嘴不吭声,第二叫做媚日疏中症,第一媚跟抗,媚跟联还是两回事,我们的辩题是什么,虽然侵日,虽然媚日,但还不至于傻到联手对抗,联手跟媚这是两回事,第二疏跟抗,对抗又是两回事,他闭不吭声表现了他的媚和他的疏都可以,但是他不是对抗,他不是联手,他肯定是在那,他心里怎么想他也不敢那么直接的表现出来,所以谢长廷说了,钓鱼台不是日本的,台湾的,他是这样的一种表述。

郭一鸣:蔡英文这次可以讲一方面他所在的民进党的这些大佬或者是一些很重要的骨干力量,这种媚日或者说亲日的这样一种力量是很强大的,以谢长廷为代表,谢长廷还没有上任,就公开讲安全要靠美国,而且台湾跟日本最亲,这话都赤裸裸的,首先就是民进党本身的亲日媚日的这股力量会牵着蔡英文,另外一个,在蔡英文的心目中,未来在蔡英文的心目中,他有一个他要依靠谁的问题,跟大陆他不能,因为政治现实当中他不可能跟大陆对着干,但是他必须要和大陆,刚才江主席也讲了,跟国民党最大的不同他就是要有区隔,所以他不会坚持所谓的九二共识,或者所谓的一中,这些我都不会讲,现在有消息透露说,他们520的讲话里面会讲到92年会谈的这个事实,但是不提九二共识,这是最大两岸现在国民党和民进党最大的不同就在这里,一个是要九二共识,一中,一个是不要九二共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在蔡英文的心目中,他的对手或者说他的主要的敌人那就是大陆,因为他对付大陆他需要更多的力量来支持,美国是他的安全保证,台湾就给他更多的一些,日本给他更多的所谓感情上的支持,那么当然,在一些经贸问题上,在国际政治的问题上,甚至在大格局的问题上,他联合日本来校正大陆,这是很。

江素惠:我觉得这个是太理想化了,或者是这个太过于把问题简单化了,今天因为有美日安保条约,所以美国日本是同一个阵线上,你跟日本好,当然也要看到美国的态度如何,你说今天和日本很好,美国很担心,很放心,你说今天把日本拉来一起来对抗中国,美国不会准的,最近美国的副国务卿叫做布林垦他就讲了,他说维持台海的稳定安全是美国最大的利益,他已经讲了,你们不可以,台湾不能跟日本跟大陆冲突,日本不能来帮台湾跟大陆冲突,所以这个是美国的基本条件。

郭一鸣:没有,美国没有说日本不能把台湾,没有这么说。

江素惠:他不能帮台湾去制造冲突,他讲台海的和平稳定是美国的最大利益,我讲这一点,第二点他也讲,就是说希望两岸能够比较克制,要理性,能够展开对话,彼此不要互派,这是什么,这是铺垫你两岸不要在520后起了大冲突,这时候美国一定会对这个事情有发言权,他也会叫日本跟着美国的一个路线,所以维持两岸的和平是美中日的一个大战略格局,现在过去马英九是一个等三角,那么这个三角关系以后会被倾斜,但是虽然有稍微的倾斜,但不至于说这个倾斜到拉拢日本来打中国,这个是一个最笨的,任何有外交常识都不会如此做。

陈自创:我想说这次日本为什么那么样的正式,那么样的紧张,因为这是牵扯到所谓的主权问题,因为他不是经济海域的问题,他是一个主权的问题,他为什么不深入海底,他有两百海里,因为他是整个日本的生命线,那个地方的航道,那个地方的自由航行权是日本要坚持的,所以在政治上我们有两种说法,一种叫做积极作为,另外一种叫做消极不作为,好,台湾是不是联手日本,那我要看他是积极作为还是消极不作为,他现在台湾是消极不作为,民进党是消极不作为,消极不作为在政治学上就讲了,就是有点自私,有点联手的意思了吗。

刘庆东:我觉得台湾人就是说这些话说他有两个病,一个叫西伯利亚症候群,还有一个叫做媚日疏中症这个用的很精确,为什么呢,他用的是媚,而不是联,不是联手,因为你联就是你平等的,你有那个资格,你媚是因为你不平等,你没有那个资格,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他怎么去跟他联合。

郭一鸣:美日联手,日本跟美国他也不是一个问题。

陈自创:但是就是说,联手也不到那个资格,他现在连联那个不到资格的联都不到资格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日本 台湾 媚日疏中症

2016-04-29时事辩论会 蔡英文媚日 必联日对抗大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9/91b6a6b4-8e70-4152-95db-e6c0baee53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