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力拒孔令侃涉足台湾 宋美龄以冷战逼宫蒋介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72年春节前一架飞机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来者是从美国归来的孔令侃。孔令侃此次前来呢是受姨母宋美龄的秘密邀请,专程前往台湾,参加一场人事争夺。1972年,是台湾第五任总统大选,已经85岁的蒋介石风烛残年,健康状况一直不佳,他身后的政治格局将会如何重组呢,这是国民党内部最关心的问题,那么作为“第一夫人”的宋美龄对此也有想法,她希望利用蒋介石的政治身份,把孔宋家族的后人孔令侃送入台湾的政治中枢。

核心提示1972年春节前一架飞机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来者是从美国归来的孔令侃。孔令侃此次前来呢是受姨母宋美龄的秘密邀请,专程前往台湾,参加一场人事争夺。1972年,是台湾第五任总统大选,已经85岁的蒋介石风烛残年,健康状况一直不佳,他身后的政治格局将会如何重组呢,这是国民党内部最关心的问题,那么作为“第一夫人”的宋美龄对此也有想法,她希望利用蒋介石的政治身份,把孔宋家族的后人孔令侃送入台湾的政治中枢。

凤凰卫视4月2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介石年事已高宋美龄欲将孔令侃送入大位

陈晓楠:1972年春节前一架飞机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来者是从美国归来的孔令侃。孔令侃是孔祥熙的大公子,1948年“扬子公司”事件后,孔令侃“恶名”远扬,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那么此时他又为何突然出现在台湾了呢。

陈晓楠:孔令侃此次前来呢是受姨母宋美龄的秘密邀请,专程前往台湾,参加一场人事争夺。1972年,是台湾第五任总统大选,已经85岁的蒋介石风烛残年,健康状况一直不佳,他身后的政治格局将会如何重组呢,这是国民党内部最关心的问题,那么作为“第一夫人”的宋美龄对此也有想法,她希望利用蒋介石的政治身份,把孔宋家族的后人孔令侃送入台湾的政治中枢。

解说:孔令侃,是孔祥熙和宋霭龄夫妇的长子。宋美龄1943年在美国游说,援助中国对日抗战时,孔令侃就伴随左右,担任她的贴身秘书,宋美龄那篇轰动美国的演讲稿,据说就是孔令侃的手笔。孔令侃毕业于上海的教会贵族学校“圣约翰大学”,23岁时前往美国哈佛大学深造,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宋美龄访美时,他正在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孔令侃中英文俱佳,也有圆润的人际交往能力,这为宋美龄成功访美出力不小,深得宋美龄的喜爱。

一位接近蒋家的近亲回忆说,孔令侃是一位风度翩翩的绅士,不但人极聪明,也颇有经济、财政和外交各方面的才能,为人端正客气,并非如大陆时期左派媒体描述的如此罪恶慎重。

王丰(台湾纪实文学作家):我个人的看法,他的能力绝对是在蒋经国之上,但是他的政治经验可能没有蒋经国那么丰富,可是呢,他可能对于资本主义社会的那种游戏规则,他可能非常的熟悉,对于美国的国会政治外交,可能都比较,比他熟悉,跟美国人的关系打交道,可能也比蒋经国要好,如果由他来主政的话,其实对台湾又是另外一个新的发展。

孔令侃欲谋得“行政院长”之位引蒋介石厌烦

解说:国民党迁台后,孔令侃长期定居美国,任台湾当局驻美国大使馆参事,从事对美秘密外交,其任务是做美国政府和国会议员的工作,争取美国的政治支持和物质援助。1966年,孔令侃被蒋介石聘请总统府“国策顾问”,这一职位尽管没有实权,但是孔令侃在台湾当局,和美国当局之间,仍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台湾当局数次赠给尼克松选举总统时的政治现金,都是由孔令侃亲自操作,美国政府也把孔令侃看作是蒋介石夫妇的私人代表另眼相看。

然而蒋介石对此次孔令侃的来访,却极为厌恶。晚为令侃事痛愤,晚见令侃,心神厌恶,国家生命几乎为他所送,晚间,令伟言令侃要来见我,心神为之痛苦不堪,但只好听其来见。

在1972年上半年的多篇日记中,蒋介石都记录了对孔令侃的厌烦。孔令侃几番求见蒋介石,就是受姨母宋美龄游说,希望谋得台湾“行政院”院长一职,但是蒋介石一口回绝了。

陈冠任(民国史学者):因为孔宋家族很臭啊,他是有原因的,因为在大陆的时候,孔宋,孔祥熙、宋子文,行政院院长、财政部部长,都是轮着当啊,为什么形成一个四大家族,孔宋家族两个家族啊,就是他们在政坛上呼风唤雨,并且这个手脚也不是很干净。

何占斌(原士林馆邸警卫室主任):孔宋两家对他(蒋介石)影响最大的,失败的影响最大的,知道吧,孔宋两家对老先生失败的影响最大的。

汪荣祖(台湾国立中央大学讲座教授):一个美国记者写了一本很有名的书,叫《宋家王朝》,有些应该是很真实的事情。譬如说他从银行调了一个材料,说当时宋子文在抗战的时候,在美国买了60架坦克车,结果出海以后,后来说是沉掉了,就了结了,那个西格雷夫讲啊,它可能60个坦克根本没有出口,这60个坦克钱就进入了荷包了。

蒋介石为蒋经国权力铺路反感孔令侃介入

解说:尽管时过境迁,但是蒋介石对孔宋家族的芥蒂从未淡去,1948年蒋经国在上海的高调打虎,最终止于孔令侃的“扬子公司”,这一切至今历历在目,因此表面上蒋介石对于这个侄子客客气气,但是内心一直留有看法,更加重要的是宋美龄推荐孔令侃入职行政院,打乱了蒋介石的计划,1972年蒋介石已是85岁,自从三年前阳明山车祸之后,蒋介石的身体每况愈下,此种情况之下,向蒋经国权力的交接也正在提速。

三年前,蒋经国进入“行政院”,担任“行政院”的副院长,蒋氏父子权力交接的道路,已经铺平,此次总统换届,蒋介石准备以老“总统”身份,力荐蒋经国担任“行政院”院长。

王丰:蒋介石早就已经安排好,儿子接班的事情,到台湾来就已经开始一步一步在安排了,你这等于是打乱他的安排,他怎么可能呢,而且这个会严重干扰,严重的干扰蒋经国的权力的巩固。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蒋介石 宋美龄

2016-04-28凤凰大视野 大江东去——蒋介石的台湾岁月(四)亲爱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8/38fbc07f-d6aa-4f59-a448-06f7a825fb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