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位政协委员点名批评海南 “引狼入室,开门揖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88年8月1日,海南公布了比特区还特的30条政策,基本放开了资金人员和货物的进出自由。9月,许士杰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经济这个中心”,这比中央正式提出社会主义市场

核心提示:1988年8月1日,海南公布了比特区还特的30条政策,基本放开了资金人员和货物的进出自由。9月,许士杰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经济这个中心”,这比中央正式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还要早五年,而在海南的创举中最为轰动、争议最大的则是“洋浦试验”。

凤凰卫视4月2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挂牌成立,作为全国的第31个省份,也是唯一的特区省,海南成为全国的焦点。实际上从1987年秋开始,海南建省办特区的消息一经传出,其宽松的政策环境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大批“闯海人”。穿过琼州海峡,形成了“十万人才过海峡”的大潮。与此同时,海南省首位省委书记许士杰与省长梁湘也开始尝试推行一系列开创性的改革措施。1988年8月1日,海南公布了比特区还特的30条政策,基本放开了资金人员和货物的进出自由。9月,许士杰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经济这个中心”,这比中央正式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还要早五年,而在海南的创举中最为轰动、争议最大的则是“洋浦试验”。

由于基础过于薄弱,海南提出了出让土地成片开发的新思路,试图以低地价换取投资。1988年6月,海南省政府初步确定在洋浦半岛划出30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开发区,按照每亩2000元的价格租给日本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期限为70年。区内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招商全部由该公司负责。梁湘于8月表示要将洋浦开发区建成个“自由港”,由此洋浦成为“特区中的特区”。1988年底,国家副主席王震到海南视察的时候曾经题词,“洋浦开发,前景广阔”。次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赴洋浦考察,也表示了支持。然而在3月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五位政协委员却点名批评海南“引狼入室,开门揖盗”,称洋浦即将成为“新租界”,一时关于杨浦是“改革”还是“卖国”的争论在全国掀起。

面对舆论压力,许士杰和梁湘联名向中央提交了《关于海南省建立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汇报》,为洋浦辩护。4月28日邓小平批示,“我最后了解情况后,认为海南省委的决策是正确的”,这场“洋浦风波”终于得以平息。然而经过这一番争论,洋浦的开发足足被搁置了三年之久,直到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后,僵局才慢慢被打破。1992年3月9日,“洋浦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整个海南岛也迎来了新的投资热潮。1992、1993两年海南经济增速高达40.2%和20.9%,人均GDP首次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然而这股投资热直接催生了海南的房地产泡沫,到1993年泡沫破灭后,海南的18000家房地产公司中只有1%存活了下来,经历大风大浪的海南重新开始了产业结构调整,从1998年起,开始恢复正常的经济增长。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标签:海南 闯海人 洋浦风波

腾飞中国:海南的潮落潮起(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8/115b2407-0330-43f5-821a-8aca27f2de3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