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细数凤凰男主播 他们靠的可不只是脸


来源:凤凰卫视

朋友圈吐槽总用“看脸的世界”来感慨命运的不公平。但如果这个世界只看脸,对好看的人来说也并不公平。好像他们的成功靠的只是外貌,而不是努力。 凤凰男主播的评价词总少不了两个字&ld

朋友圈吐槽总用“看脸的世界”来感慨命运的不公平。但如果这个世界只看脸,对好看的人来说也并不公平。好像他们的成功靠的只是外貌,而不是努力。

凤凰男主播的评价词总少不了两个字“帅哥”。不过这两个字带给他们的并非只是优势。为了证明自己不仅有脸更有能力,他们或许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姜声扬

虚晃凤凰十三年,赚得三位姜女郎。——姜声扬

姜声扬是凤凰卫视的知名帅哥,剑眉星眸,器宇轩昂,眼角眉梢都带着阳光气息。据说,江湖上有一个传闻,姜声扬初入凤凰的时候,窦文涛每次见他都脸红,还学着声扬用发胶使头发竖起来。不过文涛学得并不成功,后来因为熟悉了也就不再脸红,因为“熟悉的人,不会让我自卑”。由此不难得证出,声扬是真的帅。

不过长得帅给声扬带来的不只是好处,“长得好肯定是个优势,同时也是劣势,需要破除自己,让人知道除了长得帅还有才华。”

声扬在中西文化的双重熏陶下成长,是个名副其实的“国际人”。中西合璧的声扬,初来凤凰卫视便能文能武,娱乐节目上,他一把吉他自弹自唱,“Let it be”;新闻节目上,他特有的活力,和不时露出的白牙,让人看新闻也看得如沐春风。

声扬的主持风格,和他的脸一样,相当具有辨识度,“随性但不娱乐”。试图通过轻松的方式传达严肃的观点。做出自己独有的风格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

如今的声扬虽然依然受到年轻女粉丝的欢迎,但更多的是青年男性。

在做新闻主播外,声扬还和女主播李亚蒨轮班主持了一个新栏目《新闻朋友圈》。每日对国内外微博、facebook、twitter自媒体领域的新闻热点进行盘点,同时做出即时点评。内容新潮,姜声扬的风格也很另类,每次解读都激情四射,让观众在放松的同时大呼过瘾。

如今姜声扬已过而立之年,娶妻生子,育有两个女儿。家庭让他变得柔软,却未改变他在新闻主持上的进取心。

李科夫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如果地球最终毁灭,所有的人类文明也都付之一炬。所以要“活在当下”,你可以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也可以说是一种正确的选择。世界是美好的,还是得从乐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因为悲观对你解决问题没有帮助,人类最后活下去的动力就是——希望。——李科夫

和声扬一样,李科夫也因为长得好看,被一众年轻女粉丝追捧。他的微博评论下面,从来都不缺乏对他的长相花痴星星眼的女粉丝。

 

甚至有一些人宣称“看新闻就是为了看你(李科夫)”

不能否认外貌确实是一门敲门砖,许多因为长得好看这个优点喜欢上李科夫。但最终吸引人留下的,是他的努力。

在许多人眼中,李科夫是一个幸运的人,帅气俊朗的外形,良好的求学之路和顺利的工作经历,他自己也不讳言这一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李科夫不需要努力。

李科夫从小在深圳长大,大学时来到北京,读研的时候又去了美国,经历很多的地方,看过很多的风景,接触过不同的人,这使得科夫从小就很喜欢接受各种新事物,在处理事情上也更为客观。

在来凤凰卫视做主播之前,李科夫是英语频道主持人。来到凤凰之后做了中文的主播,这让他在一开始着实适应了一段时间。为了尽快适应播报,他私下常常和主编进行沟通,调整自己,还会和前辈同事们交流,不断地提高自己。

长得好看对于主播上镜来说或许是一种优势,但成为一名好的主持人绝对不是好看就行。

在李科夫看来,“不要以为一个人长得好看就可以走捷径,他肯定有过人之处或者非常努力。作为主播,长相好看是个优势,但如果他的英语跟中文一样好,或者他可以做同声传译,那不就完全把别人所谓‘靠脸吃饭’的成见打碎了吗?只有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才能让别人无话可说,这样你就不欠别人的,来去自由,胸有成竹,发挥出最大的潜力。”

安东

栏目可以成就主持人,主持人也可以成就栏目,而这中间的催化剂就叫做“千锤百炼”。只有经过千锤百炼的主持人才能真正称得起是“名嘴”。——安东

在成为一个“名嘴”的路上,安东努力了好多年。安东自2007年来到凤凰卫视,距今已有九年时间。

安东被称为凤凰卫视的西班牙小王子,本科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系,之后又远赴西班牙攻读硕士学位。在来凤凰卫视之前,安东已经有过三年的主播经验。2007年他毛遂自荐来凤凰,从编译组记者做起,2008年初登主播台,现任凤凰卫视新闻、财经类节目主持人。

这是一个选择的年代,对一件事物选择的同时也意味着对另一件事的放弃。让一个人敢于放弃原来拥有的,证明了这件事在他心里的位置,所以足可见凤凰卫视在安东心里的分量。

凤凰一直是安东非常崇拜的媒体。到了凤凰卫视之后,面对各路传媒精英,安东自我定位为凤凰的“草根”。 与凤凰资深评论员相比,安东有着自己的优势。让新闻变得年轻,是安东说新闻的特色让新闻变得年轻,把新闻“说出来”也是他播新闻的理念。

安东反感人云亦云,一直在为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而努力。对《港股直通车》、《金石财经》等财经节目来说,安东都要提前做大量的阅读和积累的准备,并与制作组商量写稿,像《金石财经》的稿子,安东完全自己动手,以体现自己的风格。

在成为一个名嘴的路上,从来不是只有好看就可以。

万俊

别人都在进步,如果自己没有进步,那就是在倒退,所以我会不断进取。——万俊

万俊是2013年来到凤凰卫视的。加入凤凰之前,万俊主持过生活资讯类节目,也主持过经济类节目。为了让自己在工作上多储备些知识,万俊选择了重回学校读书。本想多充实提升下自我,不想这次读书经历却机缘巧合地成为了万俊加入凤凰的跳板。

来到凤凰对万俊来说既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挑战。为了适应新工作的节奏,万俊从未停止过努力。进入凤凰之后,万俊曾描述过他一天的具体生活,“凤凰男的一天,05:30起床,睡眼惺忪的出发,08:00第一次变身完成,进棚,《石评大财经》开录,11:20第二次变身完成,11:30再进棚,《今日视点》开录,16:00第三次变身完成,再再进棚,《金石财经》开录,22:00到家,休息,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在变身中度过,累,但值得。”

“累,但值得”贯穿了万俊在凤凰卫视的工作生涯,同时也可能是整个媒体行业的写照。

王峰

多年来,一直从这几句中获得力量,让内心变得强大的同时,也更加安宁,幸福感越高。①空虚无聊时读书,在低落和空闲的时候,最能静下心来学习。②做一个简单的人,平和而执着,谦虚而无畏。③不庸人自扰,不玩弄心计,不打坏心眼。④懂得倾听别人的忠告,懂得分辨别人的赞美。⑤不要太八卦。——王峰

对于凤凰卫视来说,王峰还是一个新人。

不过在加盟凤凰前,很多与他共事过的人说王峰很像凤凰主持人。

对于凤凰主持人到底具有何种特质的问题,王峰觉得“比起其他平台,凤凰对于主持人的要求更加复合,这种复合并不是简单的是否有外语能力,是否有留学背景。这种复合是能力的层次化,同时也要求你的视野更加具有全局观,既要有华人的情怀,又要有世界的格局。”

王峰一出镜,便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不过王峰并不想为过往经验所束缚,他希望挖掘出自己新的风格。

“凤凰的上一个20年,很遗憾我只是一个旁观者,但是很荣幸在下一个崭新的20年我是她的一份子。我相信无论世界传媒格局如何改变,新的技术如何冲击新闻行业,凤凰这艘船都始终能审时度势继续扬帆远航。我相信下一个20年,世界上每一个新闻现场无论大小,凤凰和她的华人声音都在,我和我的声音也在”。 

任韧

我越来越明白的一句话是:任何事情都是一种修炼。生活,工作,家庭都是一种修炼,人总是要不断去打磨自己,最终变成一个有趣的人,舒服的人。——任韧

凤凰卫视里有许多全才,任韧便是一个。他学习能力很强,从未停止过对自身潜力的挖掘。

因为爱新闻,任韧选择了传媒专业,2005年进入凤凰卫视,继续自己热爱的事业。他曾经这样总结自己初入凤凰的那几年,“凤凰强调单兵作战的能力,把一个摄像和记者扔过去,你要自己搞定所有的事。一个人在新闻现场,要会开车,能摄像,抢新闻,会编辑。当我第一次做时,非常茫然,但几次之后,我发现自己神奇般拥有了这样一种能力。”

主播台上,他清新稳健,从新闻播报、时事点评、财经分析再到体育漫谈,无不轻松自如。

但任韧不甘于把自己限制在主播台上。面对麻风病人到玻璃娃娃,任韧选择了用自己所学把他们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他的触角细腻、柔软,但其中所蕴含的力量和情感又让每一个看过他记录作品的人都为之深深震撼。

任韧拍摄的关于瓷娃娃的纪录片《玻璃心》摘获了包括芝加哥国际电影节雨果奖银牌和国际艾美奖提名在内的数个国际大奖,那样一个几乎被遗忘的边缘人群,终于唤起大家注意。在任韧看来,这是给自己最好的回报,他是真心的快乐和欢喜。

图为任韧与瓷娃娃合影

到香港科大念MBA,拿取人生第二个硕士学位,任韧从来不满足于单一一生的束缚,时刻都在寻找多元人生的可能性。“每个领域都有自己一套运转逻辑。媒体的逻辑是事实和传播,商业的逻辑在市场和流动。一个媒体人如果具备了经济和金融的知识架构,就能够从更高维度解读世界。在一个跨界与融合越来越普遍的时代,多元视角是生存的基本条件。因此,我一直兴趣去了解不同领域的逻辑。”

在探寻多样人生的路上,行动力和思考力从来都是必备品。而这两点,任韧明显都具备。他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吸收着来自各方各面的营养,转化为行动的能量。“新闻和谈话节目主持人的形象,恐怕都脱不开严肃俩字。其实私底下我喜欢和朋友聚会侃大山,现在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投资人和创业者,有人常年打鸡血,就有人特别冷静,这些此起彼伏的人生姿态,也让我有了更多观察和学习的素材。”

“我想生活有适度的张力,但贯穿其中的,又有适度的平静。闲适的生活很好,但如果一辈子睡到自然醒,我会崩溃掉。”任韧今后又将进行怎样的尝试,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证明自己不光有长相,更有实力的路上,每个凤凰男的经历各有不同。但归根到底永远离不了努力二字。如果一个人长得好看恰巧又很优秀,不要断定他是因为长得好看走了捷径,更大的可能是他不仅比一般人好看,还比一般人努力。

(文字:李亚岚 编辑:常悦 豆子)

欢迎关注凤凰卫视微信公众号:iphoenixtv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