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肩台湾海南发展意义重大 政策扶持海南建省成经济特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海南与台湾这两大宝岛常被人们拿来比较,1979年在中共中央宣布和平统一台湾的方针后,发展海南经济有了更深的示范意义,经历了“海南汽车事件”后,1988年4月13日七届

核心提示:海南与台湾这两大宝岛常被人们拿来比较,1979年在中共中央宣布和平统一台湾的方针后,发展海南经济有了更深的示范意义,经历了“海南汽车事件”后,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决议,正式设立海南省,并划定海南岛为经济特区。

凤凰卫视4月2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8年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谈到当时隶属广东省的海南行政区时曾说,海南面积“比台湾才少3000多平方公里”,而且“自然条件比台湾还好,又是老革命根据地,但是目前经济建设落后,市场紧张,群众生活贫困,这不能不值得我们深思”。海南与台湾这两大宝岛常被人们拿来比较,1979年在中共中央宣布和平统一台湾的方针后,发展海南经济有了更深的示范意义,1980年国务院首次决定对外开放海南岛。1983年4月,中央以11号文件批准《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问题讨论纪要》,准许海南在对外经济合作上“大体比照实行特区的有关政策”,使海南实际上成为了“准经济特区”。1984年2月,邓小平南巡回到北京后再次强调,“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然而就在这一年,却发生了震惊海内外的“海南汽车事件”。

当时,汽车进出口是受国家严格管控的,而11号文件则为海南进口汽车开了绿灯,面对海南基础设施落后,资金匮乏的状况。时任海南行政区党委书记的雷宇决定,利用11号文件中免税等政策,进口汽车等国内稀缺物资,以尽快完成原始积累,达到海南在1984年确定的“赶台湾”的目的。据雷宇回忆,他本想“进口1.3万辆转卖到内地,赚两个亿就行了”,不料闸门一开原计划的“小动作”却迅速演变为了一场全岛运动。短短一年间,海南批准进口免税汽车达8.9万辆,花费国家外汇10亿美元。1984年底省政府将雷宇召到广州市,明令喝止汽车进口。1985年初,中央派出调查组前来处理,调查经济案件700多起,曾被誉为海南“改革开放第一人”的雷宇也因此被调离了海南。

为了使海南恢复元气,此后中央又数次派人前来调研和考察,其中就包括主持对外开放工作的中央领导人谷牧,后来还有分别成为海南第一和第二把手的原广州市委书记许士杰,和原深圳特区市委书记兼市长的梁湘,他们递交的考察报告虽不尽相同,但是有两点却是相似的。一是海南要建省以便于管理,二是要实行比特区更特殊的政策,只有这样海南才能够走出长期落后的状态,1987年6月,邓小平会见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时首次公开表示,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经济特区,就是海南经济特区。经过近一年的筹备,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决议,正式设立海南省,并划定海南岛为经济特区。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准经济特区 明令喝止 海南省

腾飞中国:海南的潮落潮起(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7/74cde68b-a875-42fd-b5fe-21611e3cbf3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