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的台湾岁月:蒋纬国逝世前爆料蒋经国非蒋介石所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60年蒋介石不顾胡适等人的规劝,任中华民国”第三届“总统”,尽管这一做法,看法对稳定台湾民心有效,但是却破坏了“宪法”,“宪法”当中,总统只可连任两届这样一个规定被打破,台湾政治体系重回了传统的旧路,权力的交接在一次成为了一个问题,第三任总统的时候,蒋介石已经73岁,那么蒋介石百年之后,谁来继承核心政治权力呢?时年50岁的蒋经国,被推入了权力承继的核心关注带。

核心提示1960年蒋介石不顾胡适等人的规劝,任中华民国”第三届“总统”,尽管这一做法,看法对稳定台湾民心有效,但是却破坏了“宪法”,“宪法”当中,总统只可连任两届这样一个规定被打破,台湾政治体系重回了传统的旧路,权力的交接在一次成为了一个问题,第三任总统的时候,蒋介石已经73岁,那么蒋介石百年之后,谁来继承核心政治权力呢?时年50岁的蒋经国,被推入了权力承继的核心关注带。

凤凰卫视4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纬国逝世前爆料称蒋经国亦非蒋介石所生

陈晓楠:1960年蒋介石不顾胡适等人的规劝,任中华民国”第三届“总统”,尽管这一做法,看法对稳定台湾民心有效,但是呢它却破坏了“宪法”,“宪法”当中,总统只可连任两届这样一个规定被打破,台湾政治体系重回了传统的旧路,权力的交接在一次成为了一个问题,第三任总统的时候,蒋介石已经73岁,那么蒋介石百年之后,谁来继承核心政治权力呢?时年50岁的蒋经国,被推入了权力承继的核心关注带。

解说:1997年9月23日因台湾一家名叫《商业周刊》的杂志,爆出一条令世界人震惊的消息,蒋经国并非蒋介石所生,这条消息的发布者,是蒋经国的弟弟蒋纬国,此前他刚刚在台湾逝世不久,他在去世前向台湾中兴大学教授范光陵,透露了这一惊天秘密。

汪荣祖(台湾国立中央大学讲座教授):因为蒋纬国现在大家知道,不是蒋介石生的,是那个戴季陶跟一个日本人生的,这个都知道,结果蒋纬国去世之前呢,他跟一个人访问,杂志上登出来,他说我不是蒋介石生的,蒋经国也不是蒋介石生的,都成了一个大新闻了。我还上过电视讲这个事情,我说这个事情讲不清楚嘛,除非你用DNA,DNA一测就测出来,可是又不可能了,不过是有可能性就是说,因为当蒋经国出生的时候,蒋介石在日本他们说他可能回来嘛,那又谁知道是吧。

解说:此事尽管经包括宋美龄的代言人,孔令仪等人的澄清辩白,但却始终作为一件悬案,沉寂于历史。关于蒋经国与蒋介石的相貌相似度,在蒋经国生前就曾长期遭人诟病,而这对政治父子之间复杂而微妙的关系,也让后来者揣摩不止。那么在台湾政治权力承继的关键时刻,蒋氏父子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呢?

蒋经国的出现让蒋介石性格被“柔化”

解说:从1940年年代后期就追随蒋介石,后担任蒋经国中文秘书的楼文渊先生对于蒋氏父子关系有着近距离的观察。

楼文渊(士林官邸前侍衙):经国先生平时再怎么忙,早上一定过来,晚上一定回来看老先生,早上来给他请安,问他有没有什么实际的行动,也给父亲报告一下,我要做什么做什么这样子。晚上呢,如果来的话就陪他吃晚餐,那么有的时候,他还为什么小孙子也带了去呢,小孙子也给老先生空余的生活增加一点生活情趣嘛。天伦之乐,否则老先生他也没有什么别的嗜好,最多看个电影,假如说(蒋经国)有什么事情,这个实在是走不开,但他还会利用时间,也会去看老先生一下。

解说:这样的生活习惯,从蒋介石离开大陆之前,就已经开始。1948年,蒋经国在上海“打虎”失利后,便回到父亲身边,成为他最贴近的侍从,此后无论蒋介石出现在哪里,几乎都有蒋经国的伴随。

男:那你想想看,你不要说儿子了,假设有一个人,他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跑来跟你鞠躬问安然后在你旁边说,你有什么事情统统我做,你要咳嗽,好,我拿痰盂来给你吐痰,你要抽烟我给你拿烟,你要喝酒我给你拿酒,你要吃饭我给你拿饭,如果有这么一个人,你喜不喜欢他?

解说:这是我们所熟悉的蒋介石的面孔,但是青年时代,他却是另外一张面孔。许多人都认为,正是儿子蒋经国,柔化了蒋介石的内心,蒋经国把自己乃至整个家庭,都代进了蒋介石的生活,这个戎马倥偬的半世的老人,享受了难得的天伦之乐,这给了蒋介石极大的心灵慰藉,家庭无限度的拉近了蒋氏父子之间的情感距离。

男:其实蒋经国是很花心的,有一次他可能这个情场上受了挫折,他就跑到山上去了,一个人跑到山上,也不准带秘书,也不准带警卫,一个人去。

楼文渊:台北有个七星山,这是最高的,他一个人就去爬山,车子开到一个路口叫它停下,他自己就爬上去,爬上去,台湾的气候你们也可以了解一点,秋天的时候,下午几点钟啊,这个海上的雾就起来,像这个七星山,整个山都是云雾笼罩。他们也没有注意到这一点,爬上山后来时间迟了,他一个人,这个时候司机就紧张,司机等在那里,等到这里雾都已经,天已经都要黑了一紧张他就打电话向侍卫长报告。

男:大家都着急呀,当时就是蒋介石可着急了,就说当时可能是蒋经国有血糖病还是啥,你不吃药就不行了,糖尿病。大家都上山找啊,搞了折腾一个晚上。

楼文渊:侍卫长就马上通令,阳明山区的警察宪兵,以及警卫部队都派人出来找,整个这个七星山各个方向,后来找到他,找到他已经冻的很可怕。

林法桶(台湾辅仁大学历史系专任教授):蒋介石就非常的紧张,然后就找侍卫来谈,然后甚至后来就讲,你怎么可以这么不小心,然后包括蒋经国那时候他有一些身体上,有些毛病的时候,在日记里面也会谈到说,叫蒋经国要好好修养他个人的身体。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蒋经国 蒋介石

2016-04-26凤凰大视野 大江东去——蒋介石的台湾岁月(二)接班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6/d3f1d3cc-70b6-424b-87ee-1ea5eb3d886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