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特区被香港指责 “以进口商品和物资赚取国内市场的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深圳特区初建的几年里,人们对它的质疑与批评从未间断。上世纪80年代初,文革虽然结束,但“左”的思潮仍未消退,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就在深圳蛇口工业区机器轰鸣之际,有位抗

核心提示:在深圳特区初建的几年里,人们对它的质疑与批评从未间断。上世纪80年代初,文革虽然结束,但“左”的思潮仍未消退,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就在深圳蛇口工业区机器轰鸣之际,有位抗战时期曾在这里打过游击的老战士泪流满面,痛心疾首地说,“革命先烈得来的土地给你们一下子卖掉了”。

凤凰卫视4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深圳特区初建的几年里,人们对它的质疑与批评从未间断。上世纪80年代初,文革虽然结束,但“左”的思潮仍未消退,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就在深圳蛇口工业区机器轰鸣之际,有位抗战时期曾在这里打过游击的老战士泪流满面,痛心疾首地说,“革命先烈得来的土地给你们一下子卖掉了”。1982年新年刚过中共中央就向全国发出了一份《紧急通知》,点名指出广东省的走私贩私极端严重,而且这些行为发生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2月,中央书记处在北京召开广东、福建两省座谈会,专门讨论打击走私和经济领域犯罪的问题。据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的秘书张岳琦回忆,那次会议的气氛十分严肃,有与会者将走私说成是“资本主义的猖狂进攻”。会上还下发了一份由中央机关编写的材料,题为《旧中国租界的由来》。这篇文章从旧中国租界的形成谈起,讲到1845年英国人利用与上海道台订立的《上海租地章程》在主权仍属中国的土地上建立了租界制度,形成了独立于中国法权之外的国中之“国”。

此外,文章更点明,租界的设立“还培殖了中国的买办阶级”,其影射深圳特区的目的十分明显。尽管当时国内也有不少像于光远、许涤新这样的经济学家为特区经济的性质辩护,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邓小平1984年南巡后的第二年,中国经济出现紧缩,利用外汇进口内销牟利的暴富效应喧嚣一时,以至致1984年末到1985年初全国外汇储备骤降大约1/3,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特区这一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但这次的质疑声却来自于与深圳一水之隔的香港。1985年2月香港《广角镜》杂志发表了青年学者陈文鸿的文章,《深圳的问题在哪里》,文章认为,深圳特区没有做到广为宣传的“以工业为主,以外资为主,以出口为主”的发展模式,他指责说,深圳的繁华是“以进口商品和物资赚取国内市场的钱”为依托的。虽然陈文鸿的论证方法受到了很多的质疑,但是与他持相似观点还不在少数。1985年国务院先后四次召开了全国省长会议,采取了外汇管制、控制信贷、压缩基建等措施整顿经济。8月邓小平在会见来访的日本友人时再次强调,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坚定不移,但是在开放过程中要小心谨慎。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标签:深圳特区 邓小平 陈文鸿 广角镜

腾飞中国:深圳的问题在哪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6/9a71ed0c-40ae-46b7-b8f8-52e7d45c326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