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的台湾岁月:不忘反攻大陆不愿让出“总统”之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20世纪的中国,蒋介石的地位无法忽略,作为从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型时期的重要政治家,蒋介石统一了袁世凯死后分裂的中国,也组织国民政府进行了八年抗战。然而这一般都伴随着国民党在内战中的失利,败退台湾,而黯然收场,194年之后,蒋介石彻底小时在了中国大陆人的视野之内,直到1975年,走完自己最后的人生。蒋介石在台湾度过了整整26年,26年中,他给对岸留下的是一个背影。

核心提示在20世纪的中国,蒋介石的地位无法忽略,作为从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型时期的重要政治家,蒋介石统一了袁世凯死后分裂的中国,也组织国民政府进行了八年抗战。然而这一切都伴随着国民党在内战中的失利,败退台湾,而黯然收场,1949年之后,蒋介石彻底消失在了中国大陆人的视野之内,直到1975年,走完自己最后的人生。蒋介石在台湾度过了整整26年,26年中,他给对岸留下的是一个背影。

凤凰卫视4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介石再次寻求连任“总统”遭胡适反对

解说:今天的士林官邸,往来此处的多是大陆的观光客。

男:这里是当年蒋介石住的官邸,下面是个大客厅,下面是接待外宾用的大客厅,住的地方他的办公室呢,全部都会有地道,所以呢这里一样也有地道。一个是习惯早睡早起,一个是习惯晚睡晚起。一个是吃中式的清粥小菜,另外一个是吃西式的牛奶面包。

女:蒋先生怕他过世之后啊,因为他身体不好的时候,他最放心不下的是谁,也就是夫人。

解说:士林官邸是大陆游客的必游景点,蒋介石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牵动着彼岸难以名状的复杂情绪,这也或许是诸多人来此探访的心理动因。在1949年之前的二十多年里,这张面孔曾为众多中国人熟悉,蒋介石三个字家喻户晓。童叟皆知,但是在历史的波峰上,他却突然跌落消失在另外一个角落,音讯隔绝。

陈晓楠:在20世纪的中国,蒋介石的地位无法忽略,作为从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型时期的重要政治家,蒋介石统一了袁世凯死后分裂的中国,也组织国民政府进行了八年抗战。然而这一切都伴随着国民党在内战中的失利,败退台湾,而黯然收场,1949年之后,蒋介石彻底消失在了中国大陆人的视野之内,直到1975年,走完自己最后的人生。蒋介石在台湾度过了整整26年,26年中,他给对岸留下的是一个背影。

解说:从1949年以后,11个年头过去,蒋介石的名字依然坚挺,报纸、杂志、广播中他没有衰落,反而愈发强劲起来。1960年的春节刚过,台湾岛内的政治氛围就浓郁起来,这一年是中华民国第三届总统大选,尽管老总统蒋介石已经73岁,但是大多数人都认为,他依然是下一任总统的不二人选。

林桶法(台湾辅仁大学历史系专任教授):我们在台湾早期,50年代60年代,都在谈三个东西,一个主义、一个领袖、一个国家,就基本上的话就是说,亿四灌输就是说,领袖、国家跟主义这个中金是一个超链接的关系,就是说这样的超链接,是建构在谁的身上,当然就是蒋。

解说:然而有人却不这么认为,1960年春节前后,台湾《自由中国》杂志,就连续抛出了几篇文章,文章内容直指第三届“总统”选举,明确表示反对蒋介石连任第三届“总统”。《自由中国》的负责人是雷震,但其背后的支持者,则是中国自由主义的鼻祖胡适。

王丰(台湾纪实文学作家):那就胡适之就认为这样不好你还要选呐,波你只能连任两次,因为违背“宪法”那违背“宪法”就不行呢。

蒋介石不忘反攻大陆不愿让出“总统”之位

解说:1946年,国民党举行国民大会,讨论产生了“四六宪法”、“四六宪法”不仅否定了国民党的一党独裁,还对“总统”权力,予以削弱和限制,第47条明确规定,“总统”任期6年,连选可以连任一次。蒋介石从1948年担任“总统”1954年获得连任,第二届任期到1960年5月届满,按照“宪法”规定,他不应再参加下一任总统竞选。

林桶法:因为按照胡适的想法来讲的话,应该建立制度嘛,你一个总统,到任了然后继任,你不可以永久的这样继任下去,这是一个问题。

解说:然而“老总统”却并没有打算解甲归田,退居台湾后,蒋介石的生活似乎平静了很多,结束了军阀倾轧、强寇内敌,纷扰渐趋归于沉寂。1950年,蒋介石在这里修建了夏季避暑的行馆,并将这座山的名字由草山改名为阳明山。位于台北近郊的阳明山,更像是一座世外桃源,修行、打坐、读书、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蒋介石把更多的时间给了自己,然而他平静的外表下,却潜藏着一颗并不平静的内心。身处桃花源中,却在时时洞察着时局变化。1960年的总统换届,蒋介石的内心从未有过别人。

汪荣祖(台湾国立中央大学讲座教授):蒋介石有一点就是说,假如没有我的话,怎么能够维持这个局面,从他看起来责无旁贷,唯我才能够(稳定台湾)。

林桶法:他真的不太信任,哪一个人可以马上接他的班,因为他总觉得,在那段时间里面的话,国家还是搞飘荡的情况之下,所以他的不信任感,在这个就是非常明显的。

汪荣祖:而且还有一点,他一直想要反攻大陆,这是他的使命,他这个使命他没有完成,他怎么能够放弃,这个权力他不能放弃。

解说:然而蒋介石的内心,胡适无法理解。两年前的1958年,他刚刚接受蒋介石的反复邀请,回到台湾。这一年胡适也已经67岁,当年留美归来时,他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翩翩美少年,如今再次归来,已是落叶归根之时,但是四十年的光阴,未曾磨灭自由主义的光辉,人们发现,胡适还是胡适。就在胡适从美国归来,蒋介石为其致欢迎辞时,双方发生了冲突。

汪荣祖:典礼的时候,蒋介石讲了一些话,他的意思就是说,现在大陆上反孔,反中国文化等等,因为胡适不是那时候,也是提倡新文化的嘛,就蒋介石好像把他变成一个维护这个文化的人,胡适就驳他,结果胡适一反驳他,他非常不高兴,他站起来就要走,结果陈诚把他拉住,把他拉了下来,才化解了这个(冲突)。

解说:这次小小的冲突其实暗含了蒋介石与胡适之间的矛盾,但是胡适似乎并没有完全在意,他依旧我行我素。

蒋介石拐错路口无人敢纠正学者:这很可怕

解说:台湾总统府的对面,矗立着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刻录着对台湾长达38年的白色恐怖时代的警戒。1949年国民党溃败台湾后,出于对失去大陆的恐惧,在台湾实行了长期的戒严,宣布台湾地区处于“战时动员状态”,随后当局颁布,涉及党禁、报禁等一百多项管制法令,并将“保甲连坐制度搬到台湾,全面控制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这段白色恐怖与蒋介石本人不无关系。

汪荣祖:我的老师萧公权在美国老师,他也给讲了一个故事,这也可以看到蒋介石这个人,他那个时候在重庆的时候,因为我老师是搞政治学的,蒋介石当时邀了一些有名的政治学家,包括钱端升、张奚若、萧公权了,这些人。他们到一个地方去,去座谈。蒋介石穿了个披风一马当先走,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他犹豫了一下,他往右拐拐拐变成一个dead end,就是走不通了。他说怎么,那个人才说他的侍卫说,应该你在那边左转,不应该右转,好好好,他就回去。所以萧先生看在眼里,觉得这个太危险了,为什么,他说就没有人人家明明看到他错了,没有人敢纠正他。

还另外有个故事,他在高雄,住在现在叫寿山,不知道你们去过没有,就靠着海嘛,他每次到高雄,他都有个兵舰停在那个海上,因为西安事变的经验,他怕那个结果有一次,他清晨起来听到声音,很大的一些声音,他说这是什么声音呀,人家侍卫就去打听,说那个打鱼人呀,打鱼的声音。他哦哦哦,结果第二天就没有了,他说怎么没有声音,他以为蒋介石不喜欢这个声音,就把人家赶走了,所以蒋介石并没有命令说,要把这个人赶走,这些人就先于惩治。

胡适返回台湾宣传自由言论引蒋介石不满

广播播放:10月31日,是我们伟大的领袖蒋总统七秩华诞,全国同胞人热烈的展开。

解说:由于台湾政治生态的恶化,彼时深在美国的胡适,尽管有所耳闻,但并非完全了解,此次归来,胡适一方面希望能够安度晚年,静心从事学术建设,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近距离影响台湾政治,包括蒋介石本人。1949年《自由中国》杂志创刊,胡适尽管只担任名义上的发行人,但是这份杂志却寄托着他的希望,把台湾建设成为一个真正的“自由中国”。

汪荣祖:《自由中国》这发表一些自由的言论嘛,那自由言论跟蒋介石的那一套,又不相符合了,蒋介石最忌讳,就是自由中国的言论,越来越针对他,为什么,比如有一篇他(胡适)就写了一篇社论,叫“反攻无望论”,反攻无望是一个实际的情况,可是这个等于是打了蒋介石痛脚嘛,这个当时非常非常忌讳的。

解说:胡适的“言论自由”触动了蒋介石的禁区,蒋介石认为,台湾此前发生“二二八事件”,引起大规模的反政府骚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思想文化领域控制不严,胡适将批评的矛头指向他本人,蒋介石更感不适。

男:当然蒋介石就认为说,你胡适之你来搞我,我对你那么好,我礼贤下士,结果你这么样的恶搞我。

解说:蒋介石在日记中记录了对胡适的谩骂,胡适要我即作不连任声明,余谓其以何资格言此,若无我党与政府在台行使职权,则不知彼将在何处流亡矣,胡适无耻,要求与我二人密谈选举“总统”问题,殊为可笑,此人最不自知,故亦最不自量,必欲以其不知政治,而又反对革命之学者身份,满心想来操纵革命政治,危险极矣。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蒋介石 陈诚

2016-04-25凤凰大视野 大江东去——蒋介石的台湾岁月(一)独角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5/9a37cdba-63f5-4b6e-8430-1c41accdee2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