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程鹤麟:凤凰卫视多奇葩, 奇葩朵朵向阳开


来源:凤凰卫视

说起程鹤麟,就不得不提起:电视师傅、程老汉、小辫子。这几个关键字。电视师傅:说起程鹤麟与电视传媒的渊源,还得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7年恢复高考,当时在福建省电视台任值机员的程鹤麟听闻此事&ldq

说起程鹤麟,就不得不提起:电视师傅、程老汉、小辫子。这几个关键字。

电视师傅:说起程鹤麟与电视传媒的渊源,还得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7年恢复高考,当时在福建省电视台任值机员的程鹤麟听闻此事“蠢蠢欲动”,在同事建议下,成功考入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

一九九六年任神州电视有限公司制片人、企划部经理。二零零零年任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二零零三年三月起,主持《时事辩论会》。二零零五年八月起任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至今。

《时事辩论会》的开场白“我们现在开会”,亦成为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句。

程老汉:程鹤麟是这样解释自称“程老汉”的:“首先肯定不能叫“程老太” 。开始起这个代号的时候是为了防止别人“偷”我的文章。后来有多人自称“老夫”,但我觉得“老夫”有点装,不如叫老汉实在。”

凤凰唯一扎小辫的男主持人:《时事辩论会》明明就是一档严肃的时政节目。然而,在这样一档严肃到恨不得让嘉宾打两条领带的节目上,却允许主持人“扎小辫”。还真是应了他自己的文章:凤凰卫视奇葩多。

为什么这么说?让我们听程老汉慢慢道来。

程鹤麟来信

奇葩朵朵向阳开

刘老板是一个“疯子”。这是他自己说的:“凤凰卫视是一个疯子和五百个疯子的故事。一个疯子是指我,我是‘疯子头儿’;‘ 五百个疯子’是虚指,指的是凤凰员工。”

如今,凤凰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三千多名员工了,是个规模很大的“疯人院”。“疯人院”里自然盛产奇葩。

窦文涛说,在凤凰卫视,他可以“做自己”,他管这个叫做“生物的多样性”。

您也许会说,文涛是个奇葩没错,他那个《锵锵三人行》当然可以“做自己”,整天风花雪月七荤八素的,你做个时事评论节目看看你怎么“做自己”?看看你如何做成奇葩?

凤凰的回答是,时事评论节目一样可以做自己。

比如,《有报天天读》。

早先是杨锦麟这个奇葩穿一身唐装在节目里嚎,一时多少心惊肉跳。

现在是李炜这个奇葩脖子上系个蝴蝶结在节目里嚷,火花与唾沫齐飞。

当然还有何亮亮的不动声色、邱震海的指点江山、杜平的娓娓道来、朱文晖的暗藏机锋以及汤本的一惊一乍......(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比如,《军情观察室》。

主持人穿一件来历不明的迷彩服,假装成不知道哪一国的预备役军人,一脸的煞有介事和唯恐天下不战。

他的特色之一是语速极快,快到迅雷不及掩耳盗铃。

程老汉曾几次试过在《时事辩论会》节目开场时学他那语速开场(玩呗),还曾将其中一期的视频发给《军情观察室》主持人看。他的回复是:“你才说30秒,我一说就是30分钟。”你瞧,他没说程老汉的语速不如他快。

如何加快语速呢?程老汉的秘诀是想象自己憋着内急,可又必须把这些话说完才能上厕所。效果奇佳,连节目导演Frank都赞好。

不过,程老汉只憋30秒,容易;他要憋30分钟,那可不是好玩的。

他是谁?我不说。

说了半天《军情观察室》你还不知他是谁,我拿什嘛来拯救你!

比如,《笑逐言开》。

呕买噶!“笑逐言开”本作“笑逐颜开”,把“颜”改为“言”,是节目组对汉语成语的非法入侵。可是程老汉使用的汉字输入软件却已毫无节操地默认了这个非法入侵,当我输入“xiao zhu yan kai”,选词框就会无耻地撅起“笑逐颜开”和“笑逐言开”一正一歪两个词组供挑选,可知这个节目给汉语带来了多么恶劣的影响了!阿弥陀佛!

主持人尉迟琳嘉每次上节目就好像是刚从疯人院里跑出来的病人,一脸的做了坏事没被逮着的窃喜,从头到尾没有一句话是好好说的。

能喷、爱贫、嘴贱,尉迟就是个话痨。跟凤凰的另一个话痨窦文涛一样,尉迟也是来自中国最大的村庄石家庄;而跟文涛的《锵锵三人行》“完全即兴”不一样,《笑逐言开》是照稿演出,是标准的脱口秀节目。

《笑逐言开》每期节目的播出稿有八千字左右,加上初稿和废稿超过两万字。尉迟也是这个节目的撰稿人之一,自言为这个节目闹出了黑眼圈。

也是楚楚可怜。

做了这么多铺垫,主角该出场了——《时事辩论会》。

作为这个节目的主持人,程老汉不好意思将它放在前面说,做人要厚道。但是,程老汉也不能不提这么奇葩的一个节目,做人要实在。

第一奇,主持人全是业余选手:程鹤麟、吕宁思、黄海波、刘庆东、程治平(以上排名按出场先后为序)。当年刘老板指定程老汉当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时,程老汉是晕之又晕,为什么放那么多专业的主持人不用偏用业余选手呢?做着做着渐渐明白了,请看第二奇——

第二奇,节目收视率好坏跟主持人无关。《凤凰太空站》节目曾分头采访过我们每一位主持人,其中一个问题是:主持人在《时事辩论会》节目里的作用是什么?几位主持人都特别有自知之明,大家的回答居然都是:“没用。”这个节目收视率好坏跟主持人无关,跟什么有关呢?请看第三奇——

第三奇,收视率一靠选题二靠嘉宾。首先是选题要抓住新闻焦点,又要起得狗血,还要不犯天条。这方面,出了十几年辩题的节目主编钟丽琼已经修炼成精,程老汉管她叫“出题女王”。关于嘉宾,请看第四奇——

第四奇,嘉宾个个都很奇葩。谁会如此丧心病狂,为区区几百块港元的车马费单程跑上一个多小时双程需要三小时左右,来到新界大埔工业村大景街2-6号,来到《时事辩论会》跟别人争吵呢?当然就是喜欢抬杠的人,抬杠抬上瘾的人。把《时事辩论会》这五六十位嘉宾按性别划分,就两种人:男的是杠夫,女的是杠婆。他们在节目上抬杠,在餐桌上抬杠,在微信群里抬杠。他们倒是都有一个正经的特点——都关注和研究时事,不仅在凤凰发表时事评论,还在各地其它媒体发表时事评论。当年初创时曾请梁文道来当嘉宾,做了几期他就不来了,他说他上这个节目感觉是“空枪上阵”,因为他不关注也不研究时事。

端的是:

不圆不方一张台,

杠夫杠婆争黑白。

凤凰卫视多奇葩,

奇葩朵朵向阳开。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