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邀请日本赴“战略要塞”援建发电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印度还邀请日本前来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援建一座发电厂,这是印度在这个可以监控并扼守马六甲海峡的战略要塞首次引入外资,被视为印日联合制衡中国的举动。凤凰卫视4月25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印度还邀请日本前来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援建一座发电厂,这是印度在这个可以监控并扼守马六甲海峡的战略要塞首次引入外资,被视为印日联合制衡中国的举动。

凤凰卫视4月25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印度战略界普遍认为,没有“天然的”国家或集团完全适用于印度,对于亚太地区未来得权力结构,印度有着自己的判断,莫迪将美国作为第一层是主导性领导力量。印度同中国实力上升,成为第二层,而日本会大幅度的衰落,俄罗斯会缓慢地衰落,韩国、印尼等国家重要性会相对提升。为此,印度有选择、有重点、有区别的发展与亚太国家,尤其是大国之间的关系。日前,印度与日本首次联合开发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日本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提供了无偿资金合作,同时印度还将在岛上部署导弹护卫舰,掌控印度洋,钳制中国,这是日印两国的共同目标。有评论认为,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如果与经济发达的日美等国合作,则可以形成“民主主义加发达经济”的模式,这对于亚洲各国而言具有魅力。对于经济魅力,无法与中国抗衡的印度,与发达民主国家的合作成为重要的一张牌。

解说:印度强力布控马六甲海峡,维护印度洋战略利益。日前,印度海军将导弹护卫舰“喀木克”号部署至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成为在这个前沿阵地助手的首艘主力舰艇,它的进驻不仅能加强该岛周围的监视与海上巡逻,其搭载的远程反舰导弹将极大提升群岛的防御能力。目前,印度在该群岛上建有四个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基地,并准备进一步增加机场数量,未来印度陆军在这里的驻防兵力也将增加至1.5万人。海军则计划到2022年前,将部署在该群岛的军舰数量增加至32艘,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一直被视为战略跳板,为派往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印制军队军舰提供后勤支持。除了自己部署军力,印度还邀请日本前来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援建一座发电厂,这是印度在这个可以监控并扼守马六甲海峡的战略要塞首次引入外资,被视为印日联合制衡中国的举动。印度退役海军将领表示,中国在印度洋的存在引起印度的忧虑,而印度也将与美日等国合作,打造安全合作网络。

辛哈(印度退役海军中将):我们是有忧虑的,中国也承诺要提供巴基斯坦八艘潜艇,中国也已经提供船舰,并建设道路连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我们的疑虑在于一个对印度不是很友善的国家却与中国非常亲近。而周围的存在,可能使其变得更加自信,做出不应该做的举动或尝试一点冒险,这就是忧虑之处。

解说:日本先前也承接了印度东北部的战略连接道路建设,本次又在安达曼群岛建设发电厂引起诸多关注。而印度今年在安达曼与尼科巴群岛部署侦察机以及计划建设机场跑道地也可以看出在东进政策上的积极态度。

张泊区:日本已经开始向印度出售一种水上飞机,用于海上侦察目的。还有一个可能就是说,日本可能会向印度出售非常先进的苍龙潜艇,但是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就是说日印这个防务合作影响可能没有这么大,因为日本自身的军事力量是有限的,美国印度的军事合作对中国的影响会更大。所以,中国可能不必过度担心日本同这个印度之间双方逐渐升级的防务合作。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印度 中国 印度洋 战略要塞

印度邀请日本赴“战略要塞”援建发电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5/16d583e2-86f9-4c9a-9769-20e62327846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