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庚的“香港第一课” 时间就是金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81年初,在蛇口1.3平方公里的工地上,此外工业区内投资设厂的已有十家,可谓是一片兴旺景象。奔波于各类具体事务的袁庚始终在思考,怎样在思想意识层面总结出一句能够体现出蛇口改革开放精魂的口

核心提示:1981年初,在蛇口1.3平方公里的工地上,此外工业区内投资设厂的已有十家,可谓是一片兴旺景象。奔波于各类具体事务的袁庚始终在思考,怎样在思想意识层面总结出一句能够体现出蛇口改革开放精魂的口号,以坚定信念。1981年3月下旬,袁庚乘船从香港返回蛇口,途中他拿起一支圆珠笔在一张32开的白纸上写下了这句口号。

凤凰卫视4月2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诞生于1981年开春的口号,正如春雷一般在改革开放的大势下振聋发聩。这句口号出自于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创始人袁庚,袁庚老人在走完他99年的人生路后,于今年1月31日号在蛇口病逝。

话说1981年初在蛇口1.3平方公里的工地上,已有四千多名工人近20个工种同时施工,此外工业区内投资设厂的已有十家,总投资额也达到了33540万港元,可谓是一片兴旺景象。此时奔波于各类具体事务的袁庚始终在思考,怎样在思想意识层面总结出一句能够体现出蛇口改革开放精魂的口号,以坚定信念。1981年3月下旬,袁庚乘船从香港返回蛇口,途中他拿起一支圆珠笔在一张32开的白纸上写下了这句口号,如果要探寻这个口号的灵感来源,恐怕还得回到袁庚最初“南下”的日子。

回到让他终身难忘的“香港第一课”。1978年6月,袁庚获派赴香港接管百年老店招商局,这家创建于1872年晚清时期的官督商办企业,曾经组建了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等等,是“自救”、“自强”的洋务运动至今仅存的硕果。然而一百多年后当袁庚接手的时候它是“连一条船也没有”了,落地香港,稍作熟悉以后,袁庚首先张罗的是在当地找银行贷款,为招商局买楼,经过艰难的谈判,一栋位于港岛干诺道上24层的大厦,以6180万港元的低家成交,买卖谈成了,袁庚依“常理”热情的邀请对方一起吃午饭庆祝。无奈对方是怎么也不肯去酒楼吃饭,坚决要求尽快到律师楼把相关手续办好,以难道订金,最后在简单地吃过了河粉、面条等快餐后,香港方面要求袁庚下午2点“一定”、“准点”、“无论如何”赶到律师楼,交付2000万港元的订金。

事后袁庚才知道那时候在大陆还只是一周单休的时候,香港已经实行了双休日制度。周五下午3点香港各大银行停止营业,也就是说如果不在这之前把支票交到银行自家帐上的话,香港方面就会损失这三天的活期利息,总计将近3万港元,对比“我们国内的同志”,袁庚被这个紧张的场面深深感动了,在后来的几十年间,袁庚在各种场合提及他的“香港第一课”时,他是这样说的,“我们中国古人说一寸光阴一寸金,香港人呢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真正把时间当作了金钱”。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香港 袁庚

腾飞中国:袁庚的“香港第一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5/5fd29467-8ada-437b-a8e1-5bddd73015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