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东盟各国站队怕被菲律宾拉下水 担心被中国“敌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就是东盟在南海问题上从来不是铁板一块,本来就有很多一些分歧,所以每一次在外长会议上,或者它的首脑会议上讨论南海问题的时候,都很难达成一个共识,或者说很难把一个共同的声明塞到它的文件里面。凤凰

核心提示就是东盟在南海问题上从来不是铁板一块,本来就有很多一些分歧,所以每一次在外长会议上,或者它的首脑会议上讨论南海问题的时候,都很难达成一个共识,或者说很难把一个共同的声明塞到它的文件里面。 

凤凰卫视4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是,您刚才也说到其实我看到外交部长王毅在最近对于南海问题是做了一系列的努力,那像这一次与三国达成这样的共识,在未来不论是南海问题或者是相似的争端上是不是也可以说是起到了一个处理问题的示范的作用呢?

杜平:对,就是说你确保了至少三个国家是支持中国的,是中国站在一起的。那意思说在十个东盟国家里面,有三个国家非常直接了当的公开站在中国这一边,那这对中国来讲是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使用它的外交杠杆或者是表明自己态度非常重要的依据,那在其他的七个国家里面也并非都是跟菲律宾是一样的,其实在东盟十个国家里面我们中国说大致的分一下,就是南海问题的立场,这三个国家是支持中国的,就是文莱、柬埔寨、老挝支持中国的。那么还有就是可能在有点模糊,态度比较暧昧比较模糊的,你比如说像泰国、缅甸这样的国家,它在中国和菲律宾之间不见得会采取一个非常明确的立场。另外一个就是说比较倾向于菲律宾的,或者是比较倾向于美国立场的,那就是像越南肯定是这样子的。马来西亚实际上它是比较模糊的,它虽然跟中国有争端,但基本上它还是比较顾全大局的,它不像菲律宾、越南那样,跟他们是有区别的。

那新加坡可能比较明确站在就是跟美国立场比较相似,那印尼实际上跟马来西亚差不多,所以就是说再分下去就是菲律宾跟越南,所以基本上来讲东南亚十个国家里面,过去在外长会议或者是东盟区域论坛,或者安全论坛上面制造一个舆论说,这是整个东盟跟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进行对抗,分庭抗礼的那种,其是不是那样。就是东盟在南海问题上从来不是铁板一块,本来就有很多一些分歧,所以每一次在外长会议上,或者它的首脑会议上讨论南海问题的时候,都很难达成一个共识,或者说很难把一个共同的声明塞到它的文件里面,原因就在这个。那就是说他们也知道按照菲律宾这样的做法的话,应该其他国家就感到非常的为难,固然我个人感觉到可能少数有些国家确实还比较同情菲律宾,因为他们也都是东南亚国家,但是大多数国家基本上来讲,就是说从自己国家利益来讲的话,首先南海跟我们没有关系,第二个你不要把我们全部拉到你的船上,让我们感觉到好像把我们变成中国的敌人,或者被中国视为它的敌人。

那他们很多的利益都很难保障,因为跟中国各方面的交往,特别是经贸交往都会很困难,因为这涉及到,这是中国非常敏感,很在乎别人怎么看,特别在乎东南亚国家怎么样表态,那有的当然就是说那些反对中国的也曾经是比较直接了当对中国表明一些不友好的立场,中国并没有对他采取什么样的公开制裁,或者是反制措施,但实际上它会影响到长期双方合作的关系,这是肯定会影响到的。所以整个东盟来讲它必须要认识这一点,就是不要把菲律宾给绑架,被菲律宾绑架了以后东盟跟中国之间关系的前途就会非常的复杂。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中国 东盟 表态 敏感 绑架 公开制裁 反制措施

杜平:东盟各国在南海问题上也有很多分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5/bd151cc8-2153-46a1-b2e1-af3a43465d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