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冲:普京邀请安倍访俄是回归西方的序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本最近的外交动作值得大家考察,安倍访问俄罗斯终于敲定,这件事不仅中国在意,欧盟也很在意。王冲认为这更多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俄罗斯只是给日本一个甜枣尝尝。凤凰卫视4月23日《一虎一席谈》,以

核心提示:日本最近的外交动作值得大家考察,安倍访问俄罗斯终于敲定,这件事不仅中国在意,欧盟也很在意。王冲认为这更多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俄罗斯只是给日本一个甜枣尝尝。

凤凰卫视4月2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再静下心来看一看,回顾过去到现在为止,外界都看到南海问题,其实事实上成为中美之间大国博弈的一种较量,彼此动作不断。但事实上在背后当中,哪一个国家呢,就包括刚刚也特别提到的日本,一直背后当中有许多它的外交的考量,有它本国利益的考量,不断地在背后煽风点火,但接下来,包括日本的外交动作,很值得大家进一步地观察。观察什么呢,你在画面上可以看到,也就是安倍访问俄罗斯,终于敲定了,安倍计划在今年5月上旬到俄罗斯访问。其实这个新闻,不仅是中国方面在意,其实包括欧盟也很在意,欧盟觉得说奇怪了,日本本来都是站在我西方的,为什么在这个时刻当中,你非常积极要去俄罗斯,图的是什么,我想问,王烜,双方的考量是什么?

王烜:全球的几个热点当中呢,俄罗斯在乌克兰还有叙利亚当中,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那实际上由于受西方的制裁,那么俄罗斯现在急于能够在其他的方向上,能够有一些缓和的局势出现,比如说跟日本的关系,那日本如果要在北方领土问题方面有所突破的话,它也是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的。那这个就是俄罗斯的收益了。但是俄罗斯总体还是要会倾向于跟中国,在主要的这些,全球的一些热点问题上站在一起。

罗援:像有人说这个安倍访问俄罗斯,就会促使俄罗斯重返G8,回到八国集团,我觉得日本它没有这么重要的角色,因为这个能不能回八国集团,不是日本来决定的,是俄罗斯在最近的一段表现,特别是在叙利亚问题它的出兵和撤兵,得到了一些西方国家的它们的认同,所以它们觉得,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如果离开俄罗斯,可能就会受挫。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他们邀请俄罗斯再回到G8。安倍晋三的访问呢,可以促使俄罗斯重返G8,但他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王冲:那个安倍访俄,更多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因为俄罗斯有一个传统,当它受到孤立,或者受到遏制,经济状况不好的时候,就会给日本一个甜枣吃一吃,比如当年叶利钦的时候,曾经说给你两个岛,日本没要,后来俄罗斯要强硬起来了,说一个岛也不给了,就是俄罗斯的外交,一直有这么一个特点。那么至于说回到G8,日本没有这么大的能力,来决定这件事情,俄罗斯邀请日本访问,实际上等于是它又回归西方的一个序幕。就是说俄罗斯在经历这种政治经济困难之后,与西方的矛盾在袭击叙利亚的时候到了一个顶点,现在到了它跟整个西方世界恢复关系的时候了。

安娜:我觉得这个问题有两个层面,首先就是日本在八国集团或者七国集团的地位的问题,决定权根本就不是在日本手里,决定权在美国手里,而美国早就表态了,就是那个安倍和奥巴马2月份通电话的时候,奥巴马就跟安倍说,先不要去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先要把这件事情放一放,但是安倍就没有同意,那么从这个简单的内容上,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美国根本就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再次接纳俄罗斯。其他的这个俱乐部的成员也肯定不干,然后另一个方面是什么,俄罗斯还愿不愿意重返这个八国集团这个机制。

胡一虎:莫斯科的角度在目前来讲,不是顺风顺水吗,相对来讲,因为包括美俄之间的关系,在最近有缓和的迹象。

安娜:是,但是我们可以看看,普京是怎么表态的,普京说,我们再也不愿意回到七国集团这个俱乐部,因为他觉得这只是一个俱乐部,根本就不是什么国际组织,它没有自己的秘书处,没有自己的宪章。

胡一虎:它的影响力根本比不上G20。

安娜:对,影响力比不上G20,比不上上合组织,所以说他觉得,你们不愿意接受我们,我们也不干了,我们也不感兴趣了。我们也有自尊心。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俄罗斯 日本

王冲:普京邀请安倍访俄是回归西方的序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4/ce2b799a-d89b-4a5f-9d63-0806809a1d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