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冲:中俄印战略三角是肥皂泡 一吹就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印俄战略三角能否形成,中印专家有不同的看法,中方专家认为这只是一个美丽的泡沫,而印度学者则持乐观态度。对于谁在中美之间煽风点火,印俄学者的答案出奇的一致。凤凰卫视4月23日《一虎一席谈》,

核心提示:中印俄战略三角能否形成,中印专家有不同的看法,中方专家认为这只是一个美丽的泡沫,而印度学者则持乐观态度。对于谁在中美之间煽风点火,印俄学者的答案出奇的一致。

凤凰卫视4月2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美国的这个亚太在平衡战略当中,它不断地结合它的同盟当中,希望好围堵中国,但相对地,我们非常关心这个话题,就是安娜即使说中俄印这个之间三角的战略似乎来讲有点过时,但是有的人会觉得说,我就应该先借用这三角,来反制,来平衡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行不通吗?蔡翼。

蔡翼:我刚才已经讲了,中印之间,基本上面是一个刚才我提到那些矛盾,这个基本上的矛盾,中印方面是不是能够开诚布公的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我觉得谈其他是很困难的。同时要看到,美国跟印度之间的关系是,我们再回国来看,美国跟印度的关系,美国跟印度之间,既没有什么历史的恩怨,也没有说地缘战略上的冲突,再一点来讲,美国跟印度之间,在国家安全,在国防安全上面,在所谓的经贸投资方面,它们是互通有无。

胡一虎:有一致的共同利益。

蔡翼:优势互补的,所以这个来讲说,美国跟印度跟日本之间,就是不管是形式上的,或者是一个事实上的一个合作,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问题。

王冲:中、印、俄这个所谓的三角,实际上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看上去很美,一吹破了。

胡一虎:美丽的肥皂泡。

王冲:对,一吹就破了。因为实际上在政治上,中俄、中印之间,信任度是很低的,那么经济上,实际上中俄甚至中印,这种经济的彼此的依存度,实际上是很低的,实际上中印贸易不到一千亿美元,而印度对中国的出口,不过二百亿美元,还是按中方的统计口径,按印度的统计口径,印度对华出口只有70亿美元,这么两个大国只有70亿美元,你想想,那文化上也是有很大的不同,更多更主要是在意识形态领域,也就是说,我是觉得,凡是不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理想,这方面的所谓同盟三角,都是靠不住的。

胡一虎:我想看一下高兴,你会觉得这是个个美丽的肥皂泡吗?那么十多年当中,我们是吹了一个很大的泡沫。

高兴:绝对不是泡沫。

胡一虎:不会是泡沫的。

高兴:俄罗斯的代表,中方的代表,都不知道这个已经第四次,这个谈判在俄罗斯举行,下一个就在印度举行,我想告诉安娜和中国朋友就是,只有这样一个非常友好气氛的谈判的环境下,这个舞台不是类似北约这样一个军事舞台,也不是一些反恐这些的舞台,这个舞台完全是代表了中国、印度和俄罗斯民间希望,我们这三个国家走到一起,如果我们这些国家领导人,有一定的智慧,有战略思想,有可能有一天我们可以实现初步的结果,你看到的是金砖国家,包括前面的上合组织。那我觉得如果要中方、俄罗斯要推动新的全球治理,新的联合国,新的这些体制的话,那我们一定要把金砖这个体系,往前推下去,慢慢替代西方现有的体系,我们之间在反恐问题上,在能源问题上合作,是非常理想的。

胡一虎:非常理想的,这绝对不是泡沫的,回到南海问题上,高兴你说,在南海问题上,你的判断是印度跟俄罗斯不会去介入的。

高兴:不会介入的。

胡一虎:不会。

高兴:俄罗斯也不会介入。

胡一虎:俄罗斯不会的。

安娜:不会。

胡一虎:但是你觉得,除了中美之间这个博弈当中,真正会在背后煽风点火是哪个国家?

高兴:日本。

安娜:日本。

胡一虎:还没讲到日本,很多人已经赞成了,真的是日本吗?它会怎么搅合?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印度 中国

王冲:中俄印战略三角是肥皂泡 一吹就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4/9a517693-5c2b-466a-a541-48997c2fe2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