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印度亲近美国围魏救赵 转移中国注意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印度和美国走近的目的,罗援将军认为印度希望借由亲近美国,把美国对印度洋的注意力转移到南海,达到一个围魏救赵的效果。而印度学者则认为中国这是“反应过度”。凤凰卫视4

核心提示:对于印度和美国走近的目的,罗援将军认为印度希望借由亲近美国,把美国对印度洋的注意力转移到南海,达到一个围魏救赵的效果。而印度学者则认为中国这是“反应过度”。

凤凰卫视4月2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印度跟美国走近,到底为什么要走近,它们两个之间的走近,是为了什么目标而走近。罗援。

罗援:最近印度,一是跟美国签署了一些协议,另外也提出要到南海和美国进行联合巡逻,那么如果从高兴,也就是从印度朋友他们的角度,我想他们可能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就是它认为南海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一个咽喉要道,也就是第三黄金国际水道。所以这个地方,它认为它有它们的利益。第二就是印度还是想背靠大树好乘凉,要背靠美国。那么第三呢,它还是想转移一下中国的国际注意力,就是我认为是围魏救赵,它减轻印度洋的压力,然后把这个压力,这个焦点放到亚太,放到南海地区。那么第四个原因,也就是刚才安娜讲的,就是印度他原来都是在一棵树上吊死,就是把它所有的武器装备都要从俄罗斯购买,那么这次它想武器装备要多元化,所以就是从印度的角度考虑,它有这么四个方面的原因。但是我想,你说是不是就是美日印就会结成一个三角,我觉得这个不可能,因为为什么呢,第一,印度它执行的是一个不结盟政策,它如果要是和美日结盟,那么它就违反了它的国策了。第二个呢,就是它即使它和美日结策,它在美国的整个亚太地区军事同盟里,它也是一个小弟弟,因为美国主要在亚太依靠的这个军事同盟,是一个北锚,一个南锚,北锚就是日本,南锚就是澳大利亚。那么第三个呢,毕竟印度和中国,还是有一个漫长的边境线,你美国打完仗你可以跑,但是你印度选择不了你的邻居,中国是它也惹不起的这么一个邻居。

高兴(印度学者):每次印度跟美国有任何接触,会在中国被过度地解释,我们绝对不会离开俄罗斯,跟美国走近,这点是99.99%印度人的一个一致的立场。

胡一虎:99.99%就绝对不会。

高兴:我们绝对爱一个国家,就是俄罗斯,除了俄罗斯不爱任何国家,印度对美国除了有些技术合作,没有大的需求。历来美国希望拉拢印度,站在它这一边,抵抗苏联。

胡一虎:是的。

高兴:这点中国所有的本科生硕士生,都知道的,我们和美国没有什么大的国家领导人的战略合作,而且我们的外长,包括中国外长,刚刚在莫斯科举行的三个非常友好的记者会,所以事实并不说明,美国跟印度之间,有什么过分的交流。

胡一虎:对,高兴提到一个关键点,高兴又提醒了我们别忘了印度其实左边跟美国,但是我右手便还站着中国的。

高兴:我们在这个国际问题上价值观,处理这个争议问题上,人道问题上,反恐问题上,俄罗斯、中国、印度,可以说历来是一个站在一边。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印度 美国

罗援:美亲近印度围魏救赵 转移中国注意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4/cb12fa6b-bbc2-4f54-9da5-8bb41e28c52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