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中国在南海恩威并举 并非一味亮肌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罗援将军认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并不是一味地亮肌肉,而是恩威并施软硬都有。南海除了是军事实力的较量场之外,也是舆论战的阵地,中国似乎在国际舆论上处于劣势。凤凰卫视4月2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

核心提示:罗援将军认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并不是一味地亮肌肉,而是恩威并施软硬都有。南海除了是军事实力的较量场之外,也是舆论战的阵地,中国似乎在国际舆论上处于劣势。

凤凰卫视4月2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论舆论战,在过去这一段时间看下来,南海争端,中国是不是一直在比嗓子的舆论战当中,是在国际上是劣势的。

王冲:对,是的,其实在中美这种竞争当中,军事实力是美国更高一筹的,那么我们另外也意识到,南海这个问题,并不是一年两年,也并不是十年二十年能解决的,我们有一个长远的的战略,我们应该有一个必须很确定的声音,告诉国际社会,南海我们到底要什么,我们要怎么样,我们五十年怎么样,一百年怎么样,这种我们的不确定性,会造成了别人的怀疑,从而造成了一种压力。

胡一虎:从南海的争端爆发到现在为止,你感觉中美之间在国际上的舆论,在比嗓子的部分,真的是中方输美方一筹吗?认同这样说法的请赞成,相反的反对,3、2、1,我们看看场下的嘉宾,您的看法是如何。几乎是一半一半,大家对这个事情虽然关注,但是有不同的看法,来举高一点,你想表达你意见的,请说。

观众:美国因为重返亚洲,就为了围堵中国,所以说联合起来日本人,还有那个把菲律宾、越南作为马前卒,所以说我们中国一定要硬起来,腰板硬起来,拳头硬起来,只有你硬起来美国才会有收敛。

观众:邓小平同志曾经在跟撒切尔夫人谈判的时候,就香港问题说过一句话,就是主权问题是不容许谈判的,那么南海问题是中国我们自己的问题,那么我拿一句最粗俗的打比方,我自己家里面锅里下面条,我是拿筷子捞,还是拿笊篱捞,那是我自己的事,您可以围着看,但是您不能说,您说话喷吐沫星子,这要溅到里边不卫生,我们也比较讨厌。

观众:我非常赞同王冲观点,因为我觉得我们可以从美国历史上来看,它一直是武力、武力、武力、武力,但是它真正实行了武力战争的国家,或者是文化,或者是地区有多少,它在中东现在还在打仗,打了多少年,十年了,它也没打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跟它学,我们中国为什么不能另辟蹊径。我们周边的这么多国家,南海的这边这么多国家,都是我们的近邻,跟我们有共同的文化。

胡一虎:等一下等一下,你在讲这段的时候,让我想到很多网络上都会出现这个情况,就是我们中国在批评美国,你不要亮肌肉,结果在南海上,似乎我们也在亮肌肉,就像你刚刚说,我们好象在走它的路对不对。

观众:对。

胡一虎:但是我想听,罗将军,当你听到有这样类比的时候,你觉得这是误解吗?我们是在走美国秀肌肉的这条路吗?

罗援:绝对不是,因为在南海问题上,我们还是恩威并举,软硬都有。该硬的时候要硬,该软的时候要软,我们不是说一味地在亮肌肉。

胡一虎:罗将军说服你了吗?

观众:没有,这些都是我们的邻居,跟我们有几千年的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传统,我们为什么不能通过文化和传统,连接我们亚洲这些国家。

罗援:我们已经释放了很多文化了,释放了很多善意了。

观众:“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提出来的。

罗援:我们提出来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谁现在理我们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了,这不是文化吗?

观众:但是我们所做出的行动,我们喊口号喊的很高,做出来的实际行动,我们要有实际的行动,我们的外交官,有没有实际推动文化。

胡一虎:但是有一种情况出现,是假设这几个,如果是抱团起来,跟中国说我跟你要切割,这个时候怎么办,你会不会担心?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中国 南海

罗援:中国在南海恩威并举 并非一味亮肌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4/497eeefd-96b6-4ff7-9881-2dd2c3567c8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