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比亚特工: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不会这么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4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声音女:他们说有飞架飞机失事了,但是还不确定。 声音男:这架装满50000加仑燃料的飞机,在苏格兰小镇上空爆炸解体,但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4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声音女:他们说有飞架飞机失事了,但是还不确定。

声音男:这架装满50000加仑燃料的飞机,在苏格兰小镇上空爆炸解体,但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解说:这是911之前,全球最严重的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声音男:飞机上任何人生还的希望都非常渺茫。

解说:航班上25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一幸存,地面上是11名洛克比居民死于非命,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洛克比空难。

声音男:问题是炸弹放置在飞机上的什么地方,如何放进去的,又是谁干的呢。

解说:调查20多年,却依然是一桩悬而未决的悬案,凶手到底是谁。

理查德·马奎斯(洛克比特别调查小组探员):要是1991年时,我们得到了这样的信息,一定会发起追辑的,我们肯定也早就已经起诉他了。

解说:遇难者家属肯·多斯坦因对洛克比空难再调查,到底是谁炸死了他的哥哥。

谁炸死了我的哥哥——洛克比空难再调查

陈晓楠:在华盛顿的波托马克河畔坐落着美国最著名的阿灵顿国家公墓,它和林垦纪念堂、白宫隔河相望,很多值得纪念的士兵、杰出人士都是长眠于此。1995年的11月3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阿灵顿国家公墓为洛克比空难的死难者也设置了纪念碑,每一年这里都会有相关的纪念活动。2013年的12月21日是洛克比空难发生之后的第25个纪念日,几乎所有遇难者的家人都来到了这里。肯·多斯坦因也作为遇难者的亲人出席了这场活动。即便是过去了25年的时间,家属们依然无法释怀,他们还是在苦苦追问着空难的真相。

25年后洛克比空难的正义仍旧没有到来

肯·多斯坦因的女儿:嗨,爸爸。

肯·多斯坦因:嗨,伙计们。

肯·多斯坦因的妻子:跟爸爸打个招呼。

肯·多斯坦因的女儿:爸爸,我们都看不到你的眼睛,只能看到你的鼻子和嘴巴,低一点低一点。

肯·多斯坦因的妻子:你现在在哪儿?你们知道爸爸在哪里吗?

肯·多斯坦因:华盛顿,华盛顿特区。

肯·多斯坦因的女儿:你在华盛顿干什么?

肯·多斯坦因:这是个个很好的问题。这里有一个大型公墓,要举办一场仪式,你们知道这儿有个国家公墓吗?

肯·多斯坦因的女儿:知道。

肯·多斯坦因:阿灵顿国家公墓,他们在这里为大卫伯伯那样的爆炸遇难者树立了一座纪念碑。25年后,所有遇难者的家人都要来参加一场活动,而我将作为大卫伯伯的亲人出席。你们能想像在25年前仍对一件事念念不忘吗?

肯·多斯坦因的女儿:能。

肯·多斯坦因:能。

肯·多斯坦因的女儿:如果我哥哥因此丧生的话。

肯·多斯坦因:是的。

声音男:25年前的明天,一个距离圣诞节只有四天的日子,一家泛美客机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爆炸解体。机上259人和地面11人遇难,其中大多数是美国公民。

声音男:今年的纪念日家属们将心怀隐痛再度聚首,25年后对洛克比事件遇难者而言,正义仍旧没有到来。

声音女:很难相信,整整25年过去了,遇难者家属们依然在苦苦追问着,事件的起因与真相

声音女:在过去的几分钟里,伦敦、洛克比、阿灵顿国家公墓等地,均举行了默哀仪式,以纪念1988年12月21日下午7点03分飞机上炸弹爆炸的时刻。

声音男:家属们聚集在阿灵顿国家公墓的遇难者纪念碑旁,伴随着一声声钟鸣,没命遇难者的名字都被大声地诵读出来。

理查德·马奎斯(洛克比特别调查小组探员):洛克比案曾在我生命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肯·多斯坦因:以后也同样如此。

理查德·马奎斯:我也一样,是的,了解。

肯·多斯坦因:因为我自己也在这条追凶路上走了一阵了,我所追踪的这几个人说不定就在你的疑犯名单上。

找寻洛克比空难的关键人物

理查德·马奎斯:是的,不久前有人告诉我,美国政府仍在试图查明洛克比事件的真相。对此我感到很欣慰,这是一个FBI探员跟我说的,他说他们将开展进一步的调查,我希望这是真的,我希望当米勒局长明年卸任的时候,调查也不会停止。

声音男:多年来,罗伯特·米勒坚持陪伴遇难者家属S出席纪念活动,25年后他表示追辑案件凶手的工作仍在继续。

罗伯特·米勒(2001-2013年任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有几名疑犯我们仍在追辑,相关调查也一直在进行中,我们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有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与到该案中的人均被绳之以法。

声音男:飞机拖着烈焰从空中坠下,残骸、油料与乘客遗体散落四处,飞机坠地的地方形成了一个20英尺深的巨坑,这枚炸弹的威力是如此巨大。

肯·多斯坦因:25年后,这些家属能够做到释怀,而有些人却在锲而不舍地挖掘真相,寻找真凶呢?

吉姆·斯维尔(洛克比空难遇难者亲属):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不知道,我想这可能与每个人的性格有关,对我而言,这有助于我接受宝贝女儿遇难的残酷现实。但我想你需要将寻找真相,对你以及你爱的人所带来的伤害与案件最终告破所带来的好处平衡起来

解说:有时候肯反倒希望自己从没来过利比亚,从来没把这些问题翻出来,因为对于肯来说,洛克比已经成了一个谜,貌似很快就能解开,但却总是差了那么一小步。

声音男:美国飞机是想摧毁附近的安全部队总部,那他们就失手了相反炸弹摧毁了不少平民住宅。

文森特·坎尼斯塔罗(1984-1987年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这是911之前,我们唯一一次为打击恐怖主义去轰炸一个国家,轰炸究竟是不是一个打击恐怖主义的好方法呢?我不认为人们意识到了PA103航班爆炸就是针对1986年美国空袭的报复行动,但事实就是如此。

声音男:卡寨非政权高层外交官员之一阿布·沙勒格姆准备就报复行动发表声明。

阿布·沙勒格姆(前利比亚驻罗马大使):我们将袭击任何地方,我想我说得够清楚了。

解说:虽然后来阿卜杜勒·沙勒格姆宣布与卡札决裂,但在1986年作为利比亚派驻罗马的大使,他曾威胁说利比亚将会有五针对美国空袭的报复行动。

阿卜杜勒·沙勒格姆:说到底,当时在利比亚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充斥着一股反美情绪。

肯·多斯坦因:当时放出的信号就是“我们将报复”。

阿卜杜勒·沙勒格姆:没错。

声音男:这场集体葬礼是为死于一夜间空袭的遇难者举行的,托举棺柩的人群不断高喊反美口号。

阿卜杜勒·沙勒格姆:美国轰炸利比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在班加西和的黎波里共有49人丧生。

肯·多斯坦因:你提到有个人发誓要报复。

阿卜杜勒·沙勒格姆:是的,萨伊德·拉什德,他是利比亚情报部门的负责人之一,在空袭死难者的葬礼上,拉什德讲了话,他发誓说,我们将采取报复行动我们将杀美国人报复。他说到做到,他那么干了。

肯·多斯坦因:你曾说过如果利比亚与洛克比事件有关,拉什德S就很可能是组织具体行动的那个人。

阿卜杜勒·沙勒格姆:是的,没错。他是一名工程师,因此他在爆炸、遥控等方面拥有专业知识,在本案中他是唯一一个有能力筹划整个方案的人。

肯·多斯坦因:他有能力对一个报复行动进行筹划与安排。

阿卜杜勒·沙勒格姆:没错。

解说:沙勒格姆说他曾试图从阿卜杜拉·塞努西那里获取关于洛克比事件的真相。

阿卜杜勒·沙勒格姆:我曾多次试图从塞怒西那里获取真相。

肯·多斯坦因:关于洛克比事件的。

阿卜杜勒·沙勒格姆:关于洛克比事件的,每次他都说你相信他们说的吗,那都是美国人的宣传。我找不到一个人能对我说明真相的人。

解说:尽管如此但沙勒格姆可以确定利比亚参与实施了另一场针对美国人的恐怖袭击,这场袭击发生在洛克比事件前两年。

阿卜杜勒·沙勒格姆:萨伊德·拉什德他还策划了德国的拉贝尔爆炸案。

肯·多斯坦因:拉贝尔夜总会。

阿卜杜勒·沙勒格姆:拉贝尔夜总会。

声音男:凌晨2时许,一枚炸弹在人头攒动的拉贝尔夜总会发生爆炸,警察当时约有500人在夜总会内,其中不少是美国士兵。

解说:利比亚与美国之间的报复循环可能起始于这场发生于1986年4月德国柏林夜总会的爆炸袭击案。

罗纳德·里根(时任美国总统):目前有确实证据证明,发生在拉贝尔夜总会的恐怖爆炸事件是在利比亚政权的直接授意下策划与实施的,指令从的黎波里被下达了。

肯·多斯坦因:引起我注意的是,疑犯名单上的不少人都与拉贝尔爆炸案有牵连。萨伊德·拉什德应该是这场袭击的领导者,但他从未受到起诉。但有一个人曾在他的领导下实施了此次爆炸案,此人将成为我破解洛克比案件过程中一个最为关键的人物。

声音女:警察逮捕了一名涉嫌参与1986年柏林夜总会爆炸案的利比亚男子,该案曾被广泛视为一起针对美国发动的恐怖袭击事件,该男子名叫马斯巴·阿布贾森姆·伊特尔,爆炸发生的夜总会是美军士兵经常光顾的。

肯·多斯坦因:幸运的是,2012年我在柏林找到了马斯巴·伊特尔,他同意和我谈谈。

马斯巴·伊特尔:我叫马斯巴·伊特尔,我为来自利比亚的战争受害者担任翻译与医疗顾问,我负责在柏林“照料”他们。

肯·多斯坦因:马斯巴·伊特尔曾因拉贝尔爆炸案在德国服刑多年,但当我和他见面时,他的工作却是为那些在反对卡札菲的战争中负伤的利比亚革命者提供帮助。伊特尔巡查诊所时他同意我们跟踪拍摄,此时他只知道我是一名曾去过利比亚的记者,他不知道的是我想和他谈谈洛克比事件。我打算先和伊特尔建立起一些信任,再逐步切入正题。

马斯巴·伊特尔:就是说你不再需要理疗了。

病人:是的,但刚开始的时候有点困难。

肯·多斯坦因:总之由于伊特尔在柏林为这些人安排医疗,他们都真心地感谢他,但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清楚伊特尔与他们冒死推翻的卡札菲政权曾经有过的关系,我自己也在试图了解伊特尔的过去。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洛克比空难 利比亚

2016-04-22凤凰大视野 谁炸死了我的哥哥:洛克比空难再调查(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2/4b13c88f-9866-48b8-92e2-b7b904db3ae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