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特区发展胆子要大 邓小平题词无先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79年底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但是在经济特区创办初期还是出现了很多针对于特区建设、特殊政策和一些灵活措施的质疑。邓小平视察

核心提示:1979年底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但是在经济特区创办初期还是出现了很多针对于特区建设、特殊政策和一些灵活措施的质疑。邓小平视察特区后在中南海召开了特区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思想要解放一些,胆子要大一些,步子要快一些,当然有问题就改,但没有一股闯劲是不行的。

凤凰卫视4月2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9年底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但是在经济特区创办初期还是出现了很多针对于特区建设、特殊政策和一些灵活措施的质疑。比如经济特区到底是姓资还是姓社,它是不是相当于新的租界,这些声音让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试办特区的城市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年逾八旬的邓小平决定南下视察,1984年1月24日邓小平乘火车途径广州,他对前来探望的广东省委和广州军区的负责人说,“办特区是我的主张,至于办得行不行,能不能成功,我要来看一看”。当天中午,邓小平抵达深圳后,不止在市区内走动,还探访了渔民村,视察了蛇口工业区,并深入企业视察,根据当时接待邓小平的关相生回忆,邓小平在听取深圳市委汇报工作时一直没有表态,也没有为深圳题词。

两天之后邓小平乘坐炮艇从深圳蛇口抵达了珠海唐家湾,当时的珠海市长梁广大在码头对邓小平汇报特区情况,邓小平也只是点头不说话,在珠海邓小平考察了刚建成的九洲港客运码头,然后到香洲毛纺厂和狮山电子厂视察,之后他前往刚刚开业不久的珠海宾馆用餐,用餐快结束时有在场者提出,“邓书记,能不能帮我们写几个字,鼓励一下?”,邓小平说“好嘛”,他于是挥笔写下了“珠海经济特区好”,这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激动不已,珠海市第一任市委书记吴建民后来对媒体说,邓小平之所以在1984年首先为珠海而不是为深圳题词,正说明了这位政治家的慎重,他先到深圳看,又到珠海看,感觉都不错才放了心,觉得自己的决心是正确的,于是才爽快地答应了题词的要求。据说,深圳方面在得知题词被“抢先”后,便马上派人攻关,终于在大年三十即2月1日上午,得到了邓小平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题词的落款时间是1月26日,那正是邓小平离开深圳的日子,据媒体报道,当晚深圳市鞭炮齐鸣,邓小平视察特区后回到北京,不久便在中南海召开了特区工作会议,会议提出特区不是收不收的问题,而是放的不够的问题,会议确认要再开放14个沿海城市。邓小平说思想要解放一些,胆子要大一些,步子要快一些,当然有问题就改,但没有一股闯劲是不行的。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邓小平 深圳

腾飞中国:特区要发展 题词无先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2/eb9a9a54-b617-41b6-8eca-16a49c9a82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