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洛克比遇难者家属:有一只鱼落网都要追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911之前,全球最严重的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洛克比空难。航班上25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一幸存,地面上是11名洛克比居民死于非命。肯·多斯坦因的哥哥就在这次空难中丧

核心提示:911之前,全球最严重的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洛克比空难。航班上25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一幸存,地面上是11名洛克比居民死于非命。肯·多斯坦因的哥哥就在这次空难中丧生,20多年他一直在查找空难的主谋,他说,只要还有一条漏网之鱼,我都将追踪到底。

凤凰卫视4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声音女:他们说有飞架飞机失事了,但是还不确定。

声音男:这架装满50000加仑燃料的飞机,在苏格兰小镇上空爆炸解体,但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解说:这是911之前,全球最严重的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声音男:飞机上任何人生还的希望都非常渺茫。

解说:航班上25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一幸存,地面上是11名洛克比居民死于非命,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洛克比空难。

声音男:问题是炸弹放置在飞机上的什么地方,如何放进去的,又是谁干的呢。

解说:调查20多年,却依然是一桩悬而未决的悬案,凶手到底是谁。

理查德·马奎斯(洛克比特别调查小组探员):政府已经放弃了,FBI已经放弃了。

解说:遇难者家属肯·多斯坦因对洛克比空难再调查,到底是谁炸死了他的哥哥。

洛克比遇难者家属对空难的调查再陷僵局

陈晓楠:肯·多斯坦因的调查随着鲍里埃没有任何证据的说辞,又再一次陷入了僵局,在外界看起来呢,政府已经放弃了,FBI也已经放弃了,肯还要继续调查下去吗,与此同时,肯的周围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大卫生前的好友梅丽莎·布朗就曾对肯说,作为弟弟我们都知道,你是爱他的,但是你并不欠他什么,生活还是要向前看的不是吗,所以坚持还是放下,这是个问题,这个时候的肯,确实有点迟疑了,为了寻找心中的答案,他又回到了洛克比,这个多年前开始追凶之旅的地方。

声音男:就在这片区域,洛克比以东18英里处,可以依稀看出残骸的分布格局,货舱的残骸落在了一个地方,手提箱、背包,个人物品等则散落在了另一个地方。

机身埋在了小镇废墟里,驾驶舱已同机身分离,飞到了三英里以外,头朝下扎进了柔软的土层中。

肯·多斯坦因:在我的想象里,洛克比的时间一直停留在晚上7点零3分。

解说:大卫回到了洛克比触景生情,看到洛克比小镇的一景一物,他总觉得这里的时间,还停留在1988年的12月21日,也就是PA103航班在空中爆炸的时间。

肯·多斯坦因:这是舍伍德新月广场吗,是的,这就是舍伍德新月广场,这就是飞机机翼撞到地面的地方。

声音女:今天我们来到了飞机坠入洛克比舍伍德广场后,所形成的一个巨坑前,士兵与消防员正在这里从事挖掘作业,现场四周依然弥漫着航空燃料的气味。

声音男:前方上空盘旋着一架直升机,探照灯为救援人员提供照明。

我还看到一些人,大概有十几个人徘徊在现场周围,似乎在试图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

肯·多斯坦因:飞机的驾驶舱,就落在这边的旷野里,仪表盘等等,有些灯居然还亮着,有人不得不爬上去检查,看是否有机组人员还活着。

梅丽莎·布朗:当你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怎么肯还没有放弃,作为弟弟,你是爱他的,但你并不欠他什么,不是吗,我不认为这么调查下去,你会找到内心的安宁,当然,让你忘记这件事,也不可能。

肯·多斯坦因:我只想有个人跟我说,事实就是这样,然后我就会放手,我不需要事情的全部真相,没错,我只想找到这么一个人,然后我就会觉得我完成了使命。

梅丽莎·布朗(大卫的朋友):我的意思是这是你的“家庭遗产”,是你继承下来的东西,你手里有了一个这样的故事,而你又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所以也许你必须把它讲出来。

重要嫌犯再次进入洛克比空难调查视野

诺曼·阿特金斯(大卫的朋友):我知道大卫已经不会回来了,但我高兴看见你对那些漏网的,恐怖分子穷追不舍,为你的哥哥,我的朋友讨回公道,我觉得大卫在天之灵看到你追凶,听说你将和杀害他的凶手,坐下来交流,会感到很欣慰。

解说:肯本来的计划,是用两年的时间来重新调查案件,希望能让漏网之鱼绳之以法,尽管肯非常的努力,可是两年后的结果,依然没有新的进展,不过就在这个时候,肯看到了一段从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截下来的视频。

肯·多斯坦因:第一个走上旋梯,穿条纹T恤的那个人,萨伊德·拉什德,就是最初从鲍里埃那里订购定时器的人之一,来机场接机的人,是阿卜杜拉·塞努西,利比亚情报部门负责人,他曾被认定炸毁了一架法国客机,并且被怀疑在策划洛克比空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轿车后排还坐着一位男子,一名神秘的利比亚官员,他应该是一个重要人物,否则他也不会在这个时候坐在车里,但他是谁,我不禁开始怀疑他就是我疑犯名单上那个大大的问号,一个从来未被调查人员摸透的神秘人物。

你曾提到了这个神秘人物,我不知道他在事件中是什么角色。

理查德·马奎斯:阿布·阿基拉·马苏德。

肯·多斯坦因:是的。

理查德·马奎斯:马苏德最早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查出来的,根据现有的情报,他应该是一个搞技术的,也许那个炸弹就是他组装的,然而他具体是谁,我们一直无法确定,苏格兰人,1999年到利比亚调查时,就曾经问到这个马苏德,得到的回答是我们不知道他是谁,无法确定他的身份,不清楚他是谁。

解说:根据一名利比亚底层情报人员秘密提供的情报信息,在洛克比事件发生的几周前,迈格拉希曾去过马耳他岛,洛克比事件的炸弹,正是来自于那里,当时与迈格拉希同行的正是这位神秘男子阿布·阿基拉·马苏德。

布莱恩·莫塔:我们没有信息表明迈格拉希是搞爆炸技术的,我的意思是我们能够推断出,啊,也许这个马苏德,才是搞炸弹技术的。但我们没有证据,将他与炸弹联系起来。

解说:马苏德从调查人员的视线中逃脱了,同样漏网的还有肯疑犯名单上的最后一名男子纳萨·阿舒尔,肯怀疑他在洛克比案件的策划中,起了关键作用。

声音男:纳萨·阿舒尔是一系列武器走私行动的关键人物,卡扎菲挑选了。

解说:纳萨·阿舒尔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得力干将,在洛克比事件发生前,阿舒尔曾负责向爱尔兰共和军供应塞姆汀塑胶炸药。

声音男:150吨武器送给爱尔兰共和军,包括3吨塞姆汀炸药。

解说:这个人到底是谁呢,肯搜索记忆,他发现他身边只有一个人表示,自己认识阿舒尔上校,那个人就是鲍里埃,鲍里埃说过他们曾在利比亚的沙漠中,和阿舒尔上校一起测试过炸弹。

埃德温·鲍里埃:我认识他,是的,我认识他,我曾和他一起在沙漠中,检查利比亚军方的设备是的,是的,没错,他主要测试军用飞机。

肯·多斯坦因:哦,是的,是那次在沙漠中搞的测试。

这些测试大概是在什么时候?

埃德温·鲍里埃:是在1987年,没错。

肯·多斯坦因:洛克比事件是1988年。

埃德温·鲍里埃:也就是它的前一年。

肯·多斯坦因:请详细谈谈吧。

埃德温·鲍里埃:我当时在利比亚做广播方面的项目,负责塔建新闻演播室,有个军方的人跑来跟我说,你能到沙漠里待两天吗,我们在那里做点测试,然后我就跟他们去了,当时阿舒尔也来了,他就带着我到了这个沙漠里。

马苏德被怀疑是安装洛克比空难炸弹的人

解说:在鲍里埃的提示下,肯重新翻阅资料,发现了这样两条线索,第一,虽然鲍里埃否认,当年那些在沙漠中开展的测试与洛克比事件有关,但这些测试确实涉及到了定时器,以及飞机投弹的内容,而第二个线索是鲍里埃在当年的庭审上,也被问及过此事,他当年说的是有几个利比亚军方的上校在场,而这几个军方上校之中,就包括了擅长制造炸药的阿舒尔上校。

肯·多斯坦因:阿舒尔称还有一个皮肤黝黑的男子也在场,他只知道那个人叫“易卜拉欣上校”,但我怀疑他就是我名单上那个神秘的炸弹技术专家。

埃德温·鲍里埃:我记得有个黑皮肤的上校,当时也在测试现场。

肯·多斯坦因:皮肤黝黑。

埃德温·鲍里埃:对,皮肤黝黑,是个体型小巧的男人,具体我也说不好。

肯·多斯坦因:嗯,但有意思的是这个皮肤黝黑的男人,似乎是一名技术顾问,他总是和迈格拉希在一起。

埃德温·鲍里埃:他叫什么?

肯·多斯坦因:阿布·阿基拉·马苏德。

埃德温·鲍里埃:阿布·阿基拉·马苏德,不,我不认识他,不过我好像听说过这个名字。

肯·多斯坦因:你曾听说过这个名字阿布·阿基拉·马苏德。

埃德温·鲍里埃:或者是听说过,但我不能确定。

肯·多斯坦因:洛克比是否认识马苏德,但他的确在描述自己的经历时,多次提到了一个皮肤黝黑的男人。

这里是你说的那些测试的相关材料,在塞卜哈附近的军事基地。

埃德温·鲍里埃:塞卜哈,没错。

肯·多斯坦因:鲍里埃参加了一场会议,这场讨论会主要围绕利比亚人在爆炸引爆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展开。

埃德温·鲍里埃:是的,这些沙漠中的试验主要是通过飞机投掷炸弹,炸弹包装上写着塞姆汀字样。

肯·多斯坦因:好的,你没有觉得有点可疑,你被带到一个测试炸弹的现场。

埃德温·鲍里埃:是的。

肯·多斯坦因:就在洛克比事件发生的前一年。

埃德温·鲍里埃:是的。

肯·多斯坦因:而且他们还使用了一个定时器引爆炸弹,利比亚军方的人也在场,还有这个男人。

埃德温·鲍里埃:是的。

肯·多斯坦因:阿舒尔上校,他恰好就是那个负责向。

埃德温·鲍里埃:是的。

肯·多斯坦因:爱尔兰共和军是提供塞姆汀炸药的,你知道恐怖组织爱尔兰共和军吧?

埃德温·鲍里埃:我也许听说过。

肯·多斯坦因:是的。

埃德温·鲍里埃:听说过。

肯·多斯坦因:嗯,还有他也在那儿,那个皮肤黝黑的男人,他也在场,然后你也在,这就是为什么。

埃德温·鲍里埃:是的。

肯·多斯坦因:这件事有点可疑。

埃德温·鲍里埃:是的。

肯·多斯坦因:有点像你正在帮助利比亚人,制造炸毁103航班的炸弹。

埃德温·鲍里埃:不不,不是,不不,这和那没关系,和泛美航班没关系。

肯·多斯坦因:他们没有找过你,跟你说,你在电子方面很在行,你能帮助我们吗。

埃德温·鲍里埃:没有没有,没有没有。

肯·多斯坦因:你能帮我们安装几个装置吗?

埃德温·鲍里埃:没有没有没有没有。

肯·多斯坦因:或者你在。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斯坦因 利比亚 黄金峡谷 有限马虎

2016-04-21凤凰大视野 谁炸死了我的哥哥:洛克比空难再调查(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1/6a0a8c19-ff8a-4034-9122-6eadb6b9168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