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不丹很幸福 但非去寻找“心灵”还不如逛超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王蒙说道,中国人有一种现代性焦虑,他旅游就觉得中国不够现代,他希望看现代,希望看纽约的摩天大楼,希望看见金门大桥有什么宏伟建筑,要是带着你看湖泊,看树,看半原始的森林,看地貌,他就火了,你带

核心提示:王蒙说道,中国人有一种现代性焦虑,他旅游就觉得中国不够现代,他希望看现代,希望看纽约的摩天大楼,希望看见金门大桥有什么宏伟建筑,要是带着你看湖泊,看树,看半原始的森林,看地貌,他就火了,你带着我看这个干吗,还不如石景山。

凤凰卫视4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王查会又开幕了。王老师又是好久没见。

王蒙:见着了。

窦文涛:我发现您以后应该穿白的。

王蒙:穿白的。

窦文涛:整个趁着您看这脸色光明。

王蒙:光明,我穿黑的也黑不到哪儿去。

窦文涛:对,您是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王老师现在身体怎么样?

王蒙:挺好,就是最近泻肚,泻完肚以后把身上很多毒素排除出去了,所以觉得自我感觉特别好。

窦文涛:您这也是一个中医的理论?

王蒙:理论。

窦文涛:我刚才就是每过相当一段时间见到王老一次,有时候所以我能觉得容貌上微妙的一点变化。这个我觉着挺有意思,你比如说好像一个男人有时候越老,我那天跟他们开玩笑,长得越老旦。我是说我了,但是你比如最近我们台庆20周年,你看我就看我们这个老板刘长乐的这个脸,因为一下看到当年20年前他40多岁时候的那个样子。我就能看出,我就觉得40多岁的时候,他长的还是有一点霸气的,就有那么一种,我就说有一种龙虎的那种狮像,有点霸气。但是呢,你看现在上点岁数吧,我怎么越看越慈眉善目,长得有点那个劲。

查建英:你还是挺敏感,你刚才这么一说我看出来了。

窦文涛:我刚才看王老师,我就觉得您比我上次见您好像就更慈祥一点,更慈眉善目一点。

王蒙:上次见还有点霸气,是吧?

窦文涛:还有点霸气,就现在感觉那种。

查建英:都有点发粉了那种,线条更柔一些。

窦文涛:老粉头,发粉了。

王蒙:你知道还有一个问题,我脸上原来有些黑斑,我给它做了,用这个就是液态氮液态氮是零下200多度C的,然后往上一抹,跟火烧一样,就掉了。

查建英:它能不粉吗你看。

王蒙:往美容方面还发展呢,这个我一说你明白了吧?

查建英:我明白了。

窦文涛:这挺接时尚的,您这么大年纪。

王蒙:不是,它往外长,怕别回头来恶性的。

查建英:对,我有一个亲戚他也是40多岁,满脸越长越多,最后他好像是用激光最后把它去掉了。

王蒙:对,用激光就更严重一点了,这个冷冻的方法是比较简单的。

窦文涛:你有没有听过一个,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他们说这个王朔说有一回在家里就是说发现说上可能长了一个什么东西,胳膊上长一东西,发愁。整天想这个想那个,最后到医院去说,这是什么,给我做掉,那医生说呸,老人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能是个段子。

王蒙:有老人斑,还有一种叫脂肪瘤,脂肪溢出。

窦文涛:您像您这个年纪会不会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特别敏感或者说比较担心?

王蒙:到这年纪,您还敏感什么呀,到这年纪就不敏感了,爱咋地咋地了。

不丹到底幸不幸福?微信网文或是炒作

窦文涛:心态越来越好。所以说,您适合聊这个话题,就是说中国人民我现在发现真的是胸怀全世界,最近的热门话题是全国都在讨论不丹人民到底幸福不幸福。因为你知道现在这个网络社会出来了很多假做真时真亦假,难辨了。我先看着的是一篇微信公众号,这篇微信公众号说什么不丹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你骗鬼啊你。然后,里边就是说我去了不丹了,在不丹前后停留两天,花了相当于人民币一万八,什么都没玩着,然后吃的也不好,吃的也贵,上厕所收我什么十美元。然后,你看他这个还配图,你再看看这图,说你看非要看这个节目。宣传照片上是这样,包括景点,你看实际上是这样的景点,就是那意思旅游体验非常差,什么都没有。但是,这一下子现在你知道吗是微信公众号带领媒体的步伐,然后我就看到什么成都的报纸、北京的报纸都去调查,甚至还采访了不丹官方旅游发言人有个叫旦木丘的,现在得到的情况是什么呢,反而怀疑这个微信公众号是为了什么营销求点击量的目的作出来的一个东西。因为人家说了,我们不丹全国很少有收费的厕所,即便有呢,费用也非常地低,就是厕所当然限于条件,可能不是那么样地干净,但是基本上也至少有手动的冲水。而且我才知道,原来不丹是这样,他说的这个收费,它就是70%的森林的国家,你来旅游,必须跟团,淡季的时候每天消费200美元,旺季的时候每天250美元。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进我这国家旅游,就一定是跟着团,有司机,有导游,有什么,你这200美元实际上是包括了你的住宿、你的车、你的什么景点的门票,还包括几十美元是它的税,是它的这个旅游税。它等于是一个打包的价,你来到不丹就交这钱,然后就领着你哗哗哗哗玩。所以,但是呢接下来的问题有意思了,比如说他这个中国人一聊就没边。就说这不丹到底是幸福不幸福,这国家是穷,实际上是穷的叮当响,说它这个国家到底是为了什么目的搞这个说全世界都是GDP幸福指数,不都说不丹这个国王旺楚克他是上过波士顿大学、牛津大学,说回来搞出个叫GNH,就是说国民幸福指数。甚至有人聊的就更多了,说欧洲左派意淫他这一套,什么叫幸福,幸福是主观的。我不知道你们两位是真去过不丹的。

查建英:我没有,我没有。

查建英:尼泊尔人生活压抑 不愿提现在

王蒙:您怎么估计这个,我特别想知道,比如您没去过,您听到刚才文涛讲的这些情况,你大概的感受是什么?

查建英:因为我恰好最近去了一趟尼泊尔,这不等于也是邻国吗?然后,我去了以后呢,马上就有朋友圈里边的女友说的,我去过加德满都,脏乱差,完全是坑人的,就跟你说的这不丹一样。可是我自己去的感觉,首先我没有跟团,然后就是我们有尼泊尔当地的朋友,然后领着去看的。我的感觉其实是百感交集,就是说它那个,你知道我去它那个加德满都那次三个古城一想,我脑子里不断在想什么,就是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风雨中,就杜牧的这个诗,烟雨中,对,其实它是旱季,我们上个月去是多少楼台风尘中,没风而且是,尘雾中,就是很多尘雾。但是这么多的佛塔金碧辉煌,这个木雕、精美,这个保存的之(完整),不能说保存的多好,但是遗留的,就没有损坏的就有这么多,你是目不暇接。可是呢,在这个历史的当中,你在徘徊的时候非常地享受,我就肯定想要再回去看,因为八天太少了。可是,只要你一跟他们尼泊尔谈到现在,我们不认识当地的朋友,他有一场毛派革命,我很对现状也感兴趣。他们讲到古代的时候,哎呀故事多极了,一讲到现在,他们就经常说一句,太压抑了,我们不要提现在。他这个毛派的革命上台以后,就是政局非常地不稳定,然后很快,就像我们一个压缩板,比如说民国到现在,然后一直到毛派上权之后,几年之内就腐败了。

窦文涛:尼泊尔是社会主义吗?

查建英:它也不是社会主义,它以前一直是一个,就是17世纪以后它就很多土邦跟他们的秦始皇似的统一了,亡国,亡国,后来又有英国侵略,最主要的它们印度是它们的一个大国,就是相邻的。然后,印度的影响非常大,然后这个国王就很强势,到了1950年的时候,他们就有一个君主立宪,他们就宪政了,可是这不断的君王反过来把这权抓过去,然后又特别穷,然后文革当中,他们就听到了毛主义,就找到了一个大救星,他们就毛主义共产党,真的一样的模式从乡村闹革命,十年人民战争。终于就到2006年,就联合了很多这种中间党,七党联盟,然后就夺权了,把亡国推翻以后就立宪,立宪吧,从2008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没立成,彻底流产了,因为各派都谈不拢,它那主要的毛主义政党,然后一个特别印度的精英大学学过去的马列主义,这两个人都到我在美国工作的印中所来演讲过。人头窜动,所有的美国的纽约的左派全把门挤破了,因为他们那时候刚夺权胜利,大家就觉得它是一个新式的社会主义政党、毛主席政党,又是民主联盟,就那时候希望多高。所有尼泊尔人都抱着极大的希望,可是很快就腐败,然后就僵局,各派就谈不下去了。

窦文涛:是,我觉得这个争论不光是在中国的这个舆论场上,包括西方。你看这个排名,有一个体系的排名不知道是英国,还是美国,的确,世界幸福快乐国家指数不丹、尼泊尔都是高高的。但是还有一个体系的排名,就是说比如说这尼泊尔永远在倒数20名以内,就是你拿标准说它快乐幸福。

王蒙:中国人的旅游期待与欧美人不同

王蒙:这里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人的旅游期待和欧美人的旅游期待是不一样的。我先说一个最绝的,就是1998年我在美国碰到几个中国人在美国旅游的地方,一块吃的一个饭。有一位女生她是北京石景山的人,就跟我说,说这是组织的什么旅游啊,天天让我们下乡,您看现在这个地方赶得上我们石景山吗?您说,这赶得上石景山吗?她就认为。为什么,中国人有一种现代性焦虑,她旅游就觉得中国不够现代,他希望看现代,希望看纽约的摩天大楼,希望看见金门大桥有什么宏伟建筑,另外穿的都特别好,车都是最新最新的法拉利。他是要求看这个,你带他,有的地方美国他带着你看湖泊,美国湖泊很多,看树,看半原始的森林,看地貌,他不火了,你带着我看这个干吗。

窦文涛:穷乡僻壤。

王蒙:穷乡僻壤,你还不如石景山,石景山那百货公司红灯绿灯的,还有葡萄酒,什么都有,它是这个。所以,说不丹幸福指数高,我见的这方面材料可多了,而且不是官方宣传,都是各种的不同的统计。它幸福指数高,我可以举一个最幸福的,我感觉。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2016-04-20锵锵三人行 王蒙:这年纪对身体状况不敏感 爱咋地咋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0/db8e83f3-d1f0-4476-a00a-28929d075f0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