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炸弹定时器供应商为钱驱使 一派胡言使案情陷入僵局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4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肯·多斯坦因:我只想有个人跟我说,事实就是这样,然后我就会放手。 解说:肯·多斯坦因两次前往利比亚,想到出洛克比空难真相

凤凰卫视4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肯·多斯坦因:我只想有个人跟我说,事实就是这样,然后我就会放手。

解说:肯·多斯坦因两次前往利比亚,想到出洛克比空难真相。

男:你能从鲍里埃先生那里,得到不少信息,对,他在瑞士苏黎世。

解说:炸毁PA103航班的炸弹计时器,就出自这里。

肯·多斯坦因:这点看起来很可可疑,在你的帮助下,利比亚人炸毁了PA103。

埃德温·鲍里埃:不是不是不是。

谁炸死了我的哥哥——洛克比空难再调查

炸弹引爆 遇难者尸体坠落洛比克

陈晓楠:随着肯·多斯坦因调查的深入,一份当年的调查报告,引起了肯的注意,这个报告说,引爆PA103航班的炸弹,藏在了一部东芝录音机里面,而炸弹当中的计时器,是来自瑞士美宝电讯公司的,这家公司的老板名叫埃德温·鲍里埃,那么肯·多斯坦因就决定前往苏黎世,去寻找鲍里埃,这位瑞士生产商会不会说出一些不为人知的信息呢。

解说:上世纪90年代,美国调查人员在这家宽体客机上,安装了一磅塞姆汀塑胶炸药,它与炸毁PA103的炸弹型号相似,爆破后,这款世界上最先进的客机被炸成数十万块碎片。

空难当日,PA103航班的航行高度为9100米,突然前货物舱里面,大约280至400克塑胶炸药被引爆,机身即刻分离,除了飞机,瞬间粉身碎骨的还有机上259名乘客。

被炸毁的机身和遇难者高速坠落,砸在了洛克比小镇及其周边地带。

声音男:在房屋的废墟中,他们奋力搜寻着失事客机遇难者的遗体。

解说:不少遗骸需要爬到屋顶上弄下来,还有些人是尸骨无存。

声音女:边牧多娜对该机坠毁现场的每一寸土地,都可谓了如指掌,她曾从4.6英尺深的瓦砾下,嗅出人体遗骸。

解说:在搜集残骸的同时,警察也在寻找能揭示此次空难真相的实物证据。

声音男:一天前,相关调查变成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士兵、警察与志愿者们,对空难发生地附近的广袤区域,进行了拉网式的搜索。

斯图亚特·汉德森探访录音:

人们往往忘了我们实际上对苏格兰,845平方公里的地域进行了搜索。

声音男:每天数百名警察和士兵,都对城外的山区地带展开搜寻。

斯图亚特·汉德森(洛克比事件苏格兰调查员(已退休):每一片旷野,每一条河流都没有放过,任何人不得擅自离队,走过任何区域,只要发现可疑物体,整支搜索队都会停下来,你可以想象,这样的搜索需要多长时间。

声音男:在对空难残骸搜索数月后,洛克比空难调查人员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发现了一小块电路板的碎片,它被证实来自于触发PA103航班爆炸的电子定时器

斯图亚特·汉德森:那块碎片是我们搜索队发现的,在一棵树上,距离洛克比有25公里,就嵌在一件衬衫的衣领里,这是一个很了不得的发现,因为它只有那么一点点大。

解说:这块在洛克比郊外发现的碎片,是炸弹定时器的电路版碎片,这款定时器是由瑞士一家小公司制作的,老板叫埃德温·鲍里埃。

苏莱曼·阿里·兹威(记者):距离我们上次见面有一段时间了,从你告诉我的最新调查情况看,这段时间你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肯·多斯坦因:是的,还记得那次我们与苏阿德的会面吗?

苏莱曼·阿里·兹威:记得。

肯·多斯坦因:她正痛苦地面对她丈夫,或许同洛克比爆炸案有关的事实,她的哥哥当时曾说,真相必须大白于天下,对,但在最后的时候,他还说过你得去一趟瑞士苏黎世,说那里有个人叫鲍里埃,于是我就决定与这个鲍里埃联系,他竟然还在苏黎世的那间老办公室办公。

苏莱曼·阿里·兹威:原来那间办公室?

肯·多斯坦因:对,那间老办公室,就是那间制作PA103航班炸弹定时器的办公室。

苏莱曼·阿里·兹威:哇。

肯·多斯坦因:是的。

寻找定时器制造者 追踪利比亚特工

解说:与鲍里埃取得联系后,肯搭上了飞往苏黎世的飞机,他希望这个生产计时器的商人,能为他揭开真相。

正是这只和炸弹一起被放置到收录机里的定时器,确保了炸弹在设定的时间爆炸。

声音男:据称正是埃德温·鲍里埃提供了那只触发洛克比爆炸的定时器。

解说:当年调查人员找到鲍里埃,他们拿出定时器碎片的照片让他看,当时鲍里埃确认这个碎片来自几年前他卖给利比亚军方的一只定时器,然而多年后鲍里埃改口了,他坚称用于引爆PA103航班上的炸弹的定时器,不是他卖给利比亚的那一批。

肯·多斯坦因:凭着你对鲍里埃的了解,你认为他在整个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斯图亚特·汉德森:他与利比亚人走得非常近,关系十分密切,利比亚特工在苏黎世活动,鲍里埃就向他们供应定时装置

他从来没有说实话,他还总想方设法逃避真相。

罗伯特·范宁(FBI驻瑞士探员1987—1993年):苏格兰调查官员实际上将他视为一个潜在的起诉对象,让我足足困惑了20多年的是他究竟是谁,他到底都知道些什么。

布莱恩·莫塔(洛克比事件调查员已退休):但如果说到我们能否证明他当时曾在的黎波里,他们曾对他说,嘿,埃德温,我们想炸毁一架飞机,我们想把这个定时器安装到这个无线电里,但又不想在安装过程中被炸死,你能帮助我们吗,我们没有证人能证明这些。

解说:定时器到底是不是鲍里埃提供的,他究竟知道多少内幕。

肯来到埃德温·鲍里埃的办公室,告诉他自己的哥哥就在PA103航班上,他正在寻找事件的真相,鲍里埃同意接受采访。

埃德温·鲍里埃:你好,幸会幸会。

解说:鲍里埃讲述的“故事”之前已经有多个版本,肯不知道这次面对面的采访,他会说些什么。

肯·多斯坦因:有人说你要采访埃德温·鲍里埃吗,他可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埃德温·鲍里埃:是。

肯·多斯坦因:或“他有事情瞒着我们”。

埃德温·鲍里埃:明白。

肯·多斯坦因:他与事件有关,他当时在帮利比亚人。

埃德温·鲍里埃:明白。

肯·多斯坦因:对此你如何回应?

埃德温·鲍里埃(美宝公司老板):我当时的确是在帮利比亚人,我现在仍在帮助他们,我是中立的,瑞士是中立国,我在整个事件中是中立的,我们会找出事情的真相,而真相很清楚,我带你看看。

解说:鲍里埃坚称自己只是一名承包商,负责向利比亚军方供应电子产品。

埃德温·鲍里埃:这就是那间办公室,巴德雷从美宝公司租了这间办公室,面积大概有这么大。

解说:鲍里埃介绍说,利比亚商人巴德雷·哈桑,在1987年也就是爆炸发生的前一年找到了他,租了这间办公室,不久巴德雷的搭档迈格拉希也来了。

肯·多斯坦因:阿卜杜拉·巴塞特·迈格拉希。

埃德温·鲍里埃:是的。

肯·多斯坦因: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的性格怎么样?

埃德温·鲍里埃:很爽快、利落的一个人,很正常,很不错的一个人。

肯·多斯坦因:你相信他与103航班爆炸案有关吗?

埃德温·鲍里埃:不不不不不。

解说:鲍里埃说巴德雷和迈格拉希很少来这个办公室,就在爆炸发生的几周前,巴德雷突然来找鲍里埃,要紧急订购一批定时器

埃德温·鲍里埃:这个是我们制作的一批定时器。

解说:鲍里埃解释说早在三年前,他就收到了这批定时器的订单。

埃德温·鲍里埃:当时利比亚军方要求我们,供应大批量的定时器,不光是这20只,而是很多。

解说:这是一桩订单量超过1000只定时器的大生意,鲍里埃想要揽下来,他说他先向利比亚军方提交了20只样品。

埃德温·鲍里埃:当时阿瑟订先生和拉什德先生都在场。

解说:但最初订购这批定时器的两个人,阿瑟订·海因齐瑞和萨伊德·拉什德,并不是利比亚军官,他们是卡扎菲政权核心圈成员及情报官员,在洛克比事件发生前找鲍里埃订购定时器的并非他们二人,而是巴德雷·哈桑,鲍里埃坚称对于巴德雷为什么会下紧急订单,他一无所知。

肯·多斯坦因:当巴德雷订购这些定时器时,他跟你说要得很急。

埃德温·鲍里埃:是的。

肯·多斯坦因:他有没有说为什么一下子要的这么急呢,毕竟初始订单在三年前就下了?

埃德温·鲍里埃:我不知道,他只告诉我他们急着要。

肯·多斯坦因:马上就要?

埃德温·鲍里埃:马上就要。

肯·多斯坦因:你是说他们在1985年,曾下了一笔订单,订购的数量是1500只,但随后就没有动静了,你也不断地在询问那笔订单怎么样了。

埃德温·鲍里埃:是的,很奇怪,很奇怪。

肯·多斯坦因:然后突然之间。

埃德温·鲍里埃:很奇怪。

肯·多斯坦因:在(下订单)三年后。

埃德温·鲍里埃:是很,很奇怪,很奇怪。

肯·多斯坦因:我想知道的是因为你曾和利比亚人,做过不少生意,他们订购这批定时器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地方让你觉得他们会用它们做炸弹。

埃德温·鲍里埃:嗯。

肯·多斯坦因:用于恐怖活动。

埃德温·鲍里埃:嗯。

肯·多斯坦因:有没有什么不太正常的地方?

埃德温·鲍里埃:我没有听说他们要拿这个做那种事情。

解说:鲍里埃说,当时利比亚人急需的MST-13定时器正好缺货,于是他就给了一批仿制品,遭到对方拒收,然而事实证明,这无关紧要,审理洛克比案的法官认定,用于引爆PA103航班的定时器,实际上是鲍里埃之前提供给利比亚人的那批样品。

斯图亚特·汉德森:很明显,他当时在制作与开发用于炸弹的定时装置。

毫无疑问,鲍里埃对它们的用途并不关心,只要拿到钱就行,他没有任何良心可言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定时器 洛克比空难

2016-04-20凤凰大视野 谁炸死了我的哥哥:洛克比空难再调查(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0/79e5b49d-df19-44b7-af04-831bc6f18fe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