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两岸应严格执行司法互助协议打击诈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台湾方面已经宣布接受大陆公安部的邀请,将会派一个9到10人的司法调查小组到大陆去和大陆方面的司法部门来进行磋商,这个问题它不涉及政治,它就是两岸司法合作共同打击犯罪活动的一个简单的法律问题,

核心提示台湾方面已经宣布接受大陆公安部的邀请,将会派一个9到10人的司法调查小组到大陆去和大陆方面的司法部门来进行磋商,这个问题它不涉及政治,它就是两岸司法合作共同打击犯罪活动的一个简单的法律问题,按照2009年协定,规定了两岸,如果涉及到两岸诈骗的话,那么两岸的司法部门应该相互的交换相关的调查证据,文本的交换,这个都是符合两岸民众根本愿望的,也是符合两岸社会稳定共同目标的。

凤凰卫视4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两岸方面经过多日交涉,台湾的法务部在18日晚上接到大陆通知,同意台湾方面派人去大陆了解多起关于诈骗的案情。同时在台湾云林也破获了一起假冒大陆公安和检察官专门诈骗大陆人的50人的诈骗团伙。这也是成为两岸合作打击犯罪一个成功的例子,我们首先来看新闻片段。

解说:台湾警方破门攻坚,瓦解了诈骗集团设立的七座机房,嫌犯为了湮灭物证,拿来盐酸溶毁证据,甚至拉来瓦斯桶企图制造瓦斯外泄爆炸。云林警方是在2014年8月侦破这个专门诈骗大陆民众的犯罪集团,现场逮捕32人,再追计18人到案,陆续取得市政后,在18日将这50人统统起诉。

黄怡华:我们这个案件有透过刑事警察局,以两岸共打的机制来取得大陆地区被害人的资料以及被害人的笔录,那这个时间上我们主要是要搜集这部分的证据,有花了一些时间。

解说:仅仅查出嫌犯假冒大陆公安、检察官诈骗大陆民众,被害人遍及湖南、甘肃、上海、西安等地,诈骗所得大约两千多万台币,透过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模式,获得大陆方面共119名被害人笔录,加上台湾警方破获的诈骗机房资料,犯罪迹证明确,将50名诈骗集团成员提起公诉。两岸合作也持续有进展,台湾“法务部”证实,针对日前发生的肯尼亚、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台湾方面由“法务部”、陆委会、海基会和刑事局组成了专案小组将在20日前往大陆协商。

罗莹雪(台湾“法务部长”):就是针对肯案跟马来西亚案还有未来可能类似的案件要怎么处理都要谈。

解说:协商团大约9到10人,除了了解相关案情及嫌犯羁押情况,也将提出调查取证的需求,以利台方后续侦办,预计22日返回台湾,也不排除延长双方的讨论时间。

杨娟:相关话题我们今天在节目现场请到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来做进一步的分析和点评。郑先生你好。

郑浩:你好。

郑浩:两岸应严格执行司法互助协议打击诈骗

杨娟:我们知道台湾之前在机场当场放了从马来西亚遣返回来的20名诈骗犯的嫌疑犯,可以这么说,当时的大陆民众是一片哗然,而且就算是在台湾岛内也有很多人批评,说台湾现在简直就成了诈骗犯的天堂了,所以您怎么看两岸共同打击诈骗犯罪的意义呢?

郑浩:今天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闻,就是台湾方面已经宣布接受大陆公安部的邀请,将会派一个9到10人的司法调查小组到大陆去和大陆方面的司法部门来进行磋商,进行有关诈骗已经被遣送到大陆的诈骗犯他们一些情况,具体的调研。这是一个好消息,表明两岸根据在2009年签订的两岸司法互助协议,那么进行司法上一个合作来共同打击日益猖獗这种异地电信诈骗的案子,刚才我们也看到新闻,其实这个案子还有很多还只是冰山上的一角,冰山一角。那么这个案子实际上在几天前,因为肯尼亚向大陆方面移送了45名,在肯尼亚当地作案的有台湾有大陆的电信诈骗集团,那么引起台湾部分一些反弹,那么随后马来西亚你刚才也说到,向台湾方面移送了20名台湾人的电信诈骗的嫌疑犯,但是到了台湾以后在机场因为证据不足没有人起诉,所以就把他们在机场就释放了,那么这件事情引起了两岸的共同关注,就是司法合作到底是徒有虚名还是切实要按照2009年两岸签订的相关协议来认真的执行。

那么甚至于在岛内还有人把它炒作是一个政治上一个问题了,那么这一部分我们稍后再讲。两岸司法合作早就有先例,而且自从2009年签署了司法互助的协议之后,其实两岸在打击共同的犯罪,跨境犯罪方面还是有很重要的成效。但是面对这样一个异地的电信诈骗案有它的复杂性,比方说在肯尼亚,那么肯尼亚方面他是根据,其实肯尼亚是破获了两次了,由大陆和台湾人组成的诈骗集团。一次是在2014年的11月份,一个是在今年的4月份,那么这两次的诈骗就是由台湾人和大陆人组成的,那么大陆方面是一共有60多人,台湾方面有50人,这次4月8日遣送给大陆方面的有大陆的嫌疑犯是32人,台湾方面是45人。那么所以我们看到其实在司法合作上面,国外他通常是按照你在我当地犯罪,那么受害人是在另外一个地方第三地,应该把犯罪嫌疑犯应该遣送到第三地,因为你的受害人是在他方,司法管辖权的问题。

所以肯尼亚他是按照国际的惯例,按照相关的法律向大陆司法机关移送包括台湾人在内的嫌疑犯,这是对的。但是马来西亚方面他有他的一个解释,那这个里面又相对来讲比较复杂,他把这二十名台湾犯罪的一些证据本身这些证据移交给了大陆,但是人他却移送给了台湾当局,台湾方面司法部门上演捉放曹的戏码,结果这个捉放曹以后,大陆方面肯定就不干了,特别是那些受害人那些受骗上当的人,因为受骗上当的人他们很惨,有的人是血本无归,有的人是把治病的钱养老的钱全部拿出来,结果是打了水漂,而且有些受害人甚至于被逼上绝路,这个在大陆方面无论是外交部还是国台办都有对外详细的公布了。所以大陆方面对这些诈骗嫌疑犯或者诈骗团伙是深恶痛绝,呼吁两岸的司法部必须要紧密的合作,给诈骗集团要一个严厉的打击。那么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没有办法还司法一个公正,也同时对大陆的受害人是没有办法交代的,是对他们不公的。那么在这一点上其实两岸是有共识的,就是打击跨境犯罪,这是有共识的。因此就必须按照相应的一些协议来进行严格的执行,而不存在一个什么政治上的炒作。

郑浩:电信诈骗案是司法问题 无需政治化

杨娟:对,您说得没错。因为对于诈骗这种案子来说,因为在内地非常猖獗,现在也蔓延到香港来,那所有一些受害的人都非常非常的痛恨这种行为,但是我们看到之前就像您刚才提到有40多名台湾籍的嫌犯被肯尼亚遣送回大陆之后,那尽管大陆是有司法管辖权,但是在台湾还是闹翻了天,就是一片这种谴责的声音,很多人都觉得好像漠视我们台湾,特别没面子这种感觉,那您觉得这种明明是一个司法合作的事情却被政治化,其实很多事情都被政治化,这种现象如何解决?

郑浩:对,我必须要强调,就是台湾方面本来属于司法这样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把它政治化,其中最重要一个原因是要强调所谓台湾主权的问题,它不是一个什么台湾法律问题,它主要是要体现出,那么肯尼亚把45名嫌犯移送给大陆,就让台湾的所谓主权就完全受损,没有所谓的主权存在,所以他们想要炒作的问题是要炒作台湾所谓的主权,这个就是把它政治化。当然这部分人还是不是多数,因为根据我这一段时间的观察,特别是马来西亚遣送这20名嫌犯在机场当场释放之后,台湾的舆论民情基本上还是认为诈骗的团伙其实他们是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而不应该漠视他们的这种犯罪的事实,如果说是放虎归山的话,他们很可能继续的进行诈骗,有更多的人受骗上当,有更多的人血本无归甚至于有更多的人可能走上绝路。因此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法律上的问题,也会造成社会的问题。它跟政治是毫无关系的,但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他就是要炒作这个东西。

那么这次明天台湾方面派出由“法务部”、“内务部”、“警察署”的“刑侦局”还有海基会、陆委会的10个人到大陆去进行磋商,我觉得首先要捋清一个问题,就是这个问题它不涉及政治,它就是两岸司法合作共同打击犯罪活动的一个简单的法律问题,那么这一点我相信是一个原则了,那么当前两岸在九二共识这样一个基础之上,那么实际上从目前的政治基础来讲还是存在,这也不涉及到什么九二共识或者是什么其他的一些政治话题,那么这个本身问题它就是个司法问题,而且2009年就有这样一个互助合作的协定在里面,所以严格按照这个协定来执行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它上升到政治。但是有一点我必须要说,如果说台湾方面特别是台湾当局相关的部门要炒这件事把它政治化,那它有可能变为政治上的议题,那么这个是对两岸关系至少在目前来看它就是不利的。我刚才说有些部分的人是炒作这个政治话题,他现在没有在台湾的政府部门形成攻势,这一点是比较好的,我特别注意,就是你像“司法部”就是台湾“司法部长”罗莹雪,她一直还是强调这是一个法律问题,那么他们诈骗了大陆人就应该在大陆受审,她强调了这样一个司法的管辖问题。

那这一点我觉得从台湾现在的各部门这种首长或者是部门的官方这样一个观点来看,它还是比较简单,就是司法合作的问题。按照2009年协定,其实2009年协定里面有一项就已经规定了两岸,如果涉及到两岸诈骗的话,那么两岸的司法部门应该相互的交换相关的调查证据,文本的交换,另外如果是被判刑的话,那么还有一个接送和管接的问题,包括遣送也包括有探视,也包括有司法部门的联合调查,搜集证据,相互的交换法律的文本,这些规定都非常的详细,所以只要两岸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去做就可以了,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政治上的问题,我也觉得就是这次台湾方面派代表团去到大陆和公安部进行协商的话,也一定会有一个比较正面的结果出来。因为打击两岸跨境犯罪就是打击任何形式的犯罪活动,不光是诈骗,洗钱、杀人犯包括这些所有犯罪的活动,这个都是符合两岸民众根本愿望的,也是符合两岸社会稳定共同目标的,因此没有什么可商议的,司法部门就是按照这个人有没有犯罪,有犯罪就按法律去办就可以了,不要去闲扯那些什么所谓的主权,或者正常的议题,完全都没有必要,因此我觉得明天台湾方面派代表团去北京的话,我相信结果会是正面。

杨娟:对,其实对于老百姓来说,就希望正义得到伸张,而且这些受害者他们所损失能够及时的得到补偿。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台湾 诈骗犯 司法问题 法律问题 犯罪活动

郑浩:两岸应严格执行司法互助协议打击诈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9/2ca5e30c-7f9c-4977-81c9-9a83e6d14f6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