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人是奸臣,猫不是奸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为什么台湾盛产电信诈骗?当手机改变了生活的连通方式,成为了一切的终端之后,高智商人群如何抵御层出不穷的高科技、有体系的新型诈骗模式,成为现代人的一个课题。凤凰卫视4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

核心提示:为什么台湾盛产电信诈骗?当手机改变了生活的连通方式,成为了一切的终端之后,高智商人群如何抵御层出不穷的高科技、有体系的新型诈骗模式,成为现代人的一个课题。

凤凰卫视4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咱们今天是四人行,这算不算人很难说。马先生,你算是践了前约,说好了,下回把这猫带来,果然。哎哟,这眼睛,这个是什么种的猫啊?

马未都:这个猫是有点杂,这猫是土耳其梵猫,你看黄尾巴是它的标志,黄尾巴。

窦文涛:有名吗?

马未都:有名,叫黄枪枪。

查建英:跟咱们锵锵有缘哪。

窦文涛:这有缘。

马未都:黄枪枪,开黄枪。

窦文涛:那不就是说我呢吗。

查建英:应该是红枪枪。

马未都:黄枪枪,过去猫谱是这样,雪里拖枪是指白猫黑尾巴,这是白猫黄尾巴,我们原来想叫金枪枪。说金枪枪有点敌意,所以就叫黄枪枪。

窦文涛:我抱抱行吗?

马未都:你抱抱可以,没问题。

窦文涛:让真正的黄枪枪来抱一抱。

马未都:抱,掉毛啊。

窦文涛:黄枪枪我给它个宝座的地位,在这儿能蹲得住吗它?它够肥的我说。

查建英:往下看,往下看,加多宝。

窦文涛:加多宝,给它看看。好,刚才马先生拿了好几个备选的,这个选美选出来了。

马未都:不是,它这猫咪还算比较配合,一般猫在这么生疏的环境里头不配合的。我们猫是有计划的,鳏夫猫是一个庞大的计划,这是馆长级的猫,所以相对来说还是

窦文涛:为什么它是馆长级的?

马未都:要学会跟观众沟通嘛,很多观众来了就找它。

窦文涛:是吗?它怎么沟通。

马未都:人说黄枪枪呢,黄枪枪咱不走,咱得多出会儿镜。我觉得我们通过猫跟博物馆,跟社会多一层沟通力量。就很多孩子,比如家长想看博物馆,孩子不想去,家长说那里有猫,孩子们那就来了。他一看猫,那家长看博物馆,这就挺好。

查建英:这招想的。

马未都:这猫是个流浪猫,我捡的。

窦文涛:你为什么对猫这么情有独钟呢?

马未都:是,因为岁数大了,因为年轻的时候喜欢带着狗乱跑,现在咱也跑不过狗去。另外一个,猫在家里它比较安静,因为我觉得家里有个活物对精神放松是有好处的。因为我们写作特苦,一个人,是吧,你看着什么写作的人好像出去挺风光,写东西的时候最苦了,那个比干活苦。

窦文涛:我问你,猫是奸臣吗?

马未都:猫是什么奸臣,就人是奸臣,猫不是奸臣。

窦文涛:不是说狗忠诚。

马未都:对,猫是可以换主人,狗一般换主人有很大的心理问题。猫相对来说好很多。

窦文涛:有奶便是娘。

马未都:对,猫其实它不是,是它性格的独立性,猫非常独立,狗不独立。狗离开人,就流浪狗很难生存,流浪猫相对比流浪狗好很多。猫是在人类豢养中所有的动物里是最有灵气的,对不对我们?

查建英:跟博物馆当然比狗更配了,优雅嘛。

马未都:对,我们的狗也有,那狗是看门护院的,只要一下班,狗就放出来了。这个猫就是跟观众沟通,我说这种东西最初是来替人类解决物质问题的。保护粮食,抓老鼠,现在是为人类解决精神问题。

窦文涛:这黄枪枪恐怕现在都没有抓老鼠的能力了吧?

马未都:对,我们那儿去一老鼠,一堆人和一堆猫冲上去,那老鼠站那儿根本就不理你。就是说你们都算什么呀。

窦文涛:所以上次他出本书,就讲鳏夫猫,我听说这个故宫里的猫过去也说是出过书还是什么的。查老师对这个宠物有感情吗?

查建英:我是真的从小到大家里边没养过。

马未都:没养过你就没有这感觉。

查建英:对,就不怕猫,不怕狗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我女儿是对这个猫简直是喜欢得,最后她不知道到了十多岁的时候,突然对猫过敏,毛。所以,最后就变成买带猫标志的一个垫,都是猫,猫耳朵,满身都是猫。

马未都:你要跟你女儿说咱去博物馆看看猫,她立马就跟你去。

查建英:马上,对,小时候都是这招。

窦文涛:但是喜欢养猫的人和喜欢养狗的人性格上是不是不同类型?

马未都:其实咱们过去的大作家老舍、冰心、梁实秋都养猫。

窦文涛:王朔也爱养猫。

马未都:王朔也是,王朔那养猫他还过敏呢,他过敏。

窦文涛:猫过敏,他过敏?

马未都:他过敏。但他都忍着过敏都养。

查建英:对,我就有过一次跟他王朔通话,突然觉得他怎么什么上来就气急败坏的,没好气。我说没招他,怎么回事。后来说我们家猫找不着了,有这样。过了几个钟头,猫回来了,又原来,又好了。

马未都:养宠物的人,一般宠物丢了以后,就是那个心境很坏,而且就是责怪,跟养个孩子差不多。

窦文涛:真是,而且都叫锵锵,是吧?

马未都:这就受王朔那个小说主人公方枪枪。

窦文涛:这是黄枪枪,我还听说王朔说他小时候的小名叫王枪枪,所以都是跟锵锵有缘的。那咱们今天锵锵了,咱不能光聊猫,有一天可以专门聊一集,拿他那九个猫一起上来。

马未都:对。

窦文涛:但是今天咱们先聊聊诈骗犯。

马未都:我们头一次出镜就赶上诈骗犯了。

窦文涛:诈骗犯。你说最近台湾的这个事儿,在肯尼亚遣返回来,但是肯尼亚根据有关法律,它遣返回大陆。结果,在台湾不是有人反对吗,说什么什么的。因为这些诈骗的是台湾人居多,他就有这么一个集团。所以,你知道我看到的最新的一个新闻就是说,4月16日有20个在马来西亚涉嫌诈骗,涉嫌诈骗之后,然后被马来西亚,就是那种电信诈骗,被马来西亚遣返回台湾。然后果不其然,这中国发言人这回有话说了,就是说飞机一到桃园机场,做了个简单的填表,警方简短讯问,放了。这20个人放了,所以台湾媒体就采访,说爽不爽,那些人就说我害怕被遣返回大陆,到台湾就舒服了,就爽了,就放了。所以,这个查老师你有没有碰见过这种?

查建英:我还真碰见过,就是碰见过,当然我最后没把我的钱都给他,但是我收到过这样电话,几年前收到过,就电信告诉你,当时是怎么说的,好像就是你已经超支了,电话费因为没交,因为有人偷用了你的。然后你要按几就转到帮你解决这个,然后先开始这是个录音电话,等到转的那人,马上就是换了一个人,而且我一听那声音就不是大陆的,不是普通话。他那个是台湾国语或者港台,总之很斯文,很温和的一个声音,马上我的信任感就陡增,你知道吗?当时我不知道台湾有这么一个特别的诈骗犯,马上你知道,因为大陆你觉得骗子遍地都是,肯定不信,我就抱着一点心理、侥幸,我再听一下,结果是这么一个,马上眼前浮现的是一个穿着西服、衬衫、戴眼镜的这么一个很斯文的人。可是再往下一听我就知道不对了,他是要你再转到什么地方,你要给你的身份证什么的,当然我没信,但是我确实有一个发小的妈妈真是,她从来在家里是那种乾纲独断、说一不二的。就不问孩子任何事儿,警惕,说老太太要警惕,她不听,结果她真的上了当,把她的,就是非常决断的果决的听了这一步一步指示,下楼去把她的一生的积蓄全都打水漂了,全给交出去了。

窦文涛:这个你要说,马先生最爱说骗子了,您对诈骗案特别感兴趣。

马未都:特别感兴趣,是我要防止被骗。就是每个新型的诈骗案,只要新闻一公布,我就仔细听,看它用什么手段,利用什么道理。因为道理很重要。现在我觉得诈骗现在是严重的社会问题,我跟你讲,它这是公开公布的数据,去年骗到台湾去的一百个亿,一百亿什么概念,阿里巴巴也没挣一百亿。你知道吗?世界级的大公司挣一百亿的没几家,等于有一家诈骗公司把钱全骗去了。而且这里追回才20万块钱,那等于没追,追不回来。现在问题是它涉及到很多人命,这就很恶劣了。有的老年人想不开。

查建英:对,跳楼了或者怎么。

马未都:对,自杀的,然后还有的是什么救命钱,什么各种情况都有。这些人就是很怪,他们这一套诈骗的设计是有高人设计的,对你的心理的伤害是很重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就把钱拿出去了,这我都知道,有人被骗的上千万都被弄走了。

查建英:为什么台湾特别出这些人呢?

窦文涛:这个我跟你说,我看了点资料。就是说这个台湾现在这个经济也是低迷,而且呢这个产业全球独步,就是电信诈骗。

马未都:这能算产业吗?这行业,行业也不能算,那算什么呀这个?

窦文涛:你看,我碰见过两次了,到最后我识破,最后就一直说是南京公安局,我在这节目里讲过。最后我识破,是我在临到我要把身份证号码讲出来之前,我突然一机灵,我说这是台湾口音,您这南京公安局的怎么讲起台湾口音,这是一回。还有一回是一打电话是我助理接的,吓的上牙打下牙,斧头帮。就是说冒充潮州帮,打电话,谁谁谁,有人让我卸他一条胳膊,下边可能就准备你给我打钱。各种各样的,为什么台湾这玩意儿厉害呢?就是说原来这里边有几步,比如说一个是机房建设,你知道有时候台湾查的严的时候,他就跑到对岸的厦门,就前些年跑到对岸的厦门设他那种机房、基站,因为他要通过那个反复转播、打电话,包括这种网络电话,现在跑肯尼亚去了。

马未都:逃避制裁。

窦文涛:但是这个机房的建设据说核心技术不给外人,核心技术,就是台湾人才装这种基站,装这个机房。这是第一个核心技术。第二个呢叫话束,说话的话,这里边还分等级。

马未都:它有剧本。

窦文涛:有剧本,跟你聊天,一般初级的或者说大陆同伙也能干的,就是冒充公安。但是,你一上了套,下边就队长跟你说话了,一般队长这个档次的就得是台湾人,就是这里边一套招。然后,再有一种叫什么车手,这个车手就负责是拿着银联卡,骑着摩托车到处提钱,这里边有很多具体的技巧。

马未都:他是怕你醒过来,它是这样,我看到它那个骗子的有些自白,很有意思。他发现你钱大的时候,因为他有时候问你有多少钱,有些人傻,就说出来了。他说这个我处理不了,我得交给我的上级,为什么,因为他们有严格的组织,就是超过多少钱,他就换一个人说。换一个人,第一取得对方的信任;第二,这些人都有极高的这种心理素质和心理学素质。他知道怎么弄你,你没有,你不是专业,你等于是猫,猫戏老鼠,他是猫,你是老鼠,你肯定是要倒霉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标签: 台湾 电信诈骗 新型诈骗

2016-04-19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猫是人类豢养的动物中最有灵气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0/4e8b1d67-5faf-43dc-a230-a3a765bcb62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