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印尼政府支持调研屠华事件令人意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发生在五十多年前的印尼的一场非常惨无人道的排华屠杀事件,五十多万华人遇难。那么其实印尼政府对于这段历史一直以来都是态度非常的讳莫如深不愿意去谈,这次印尼政府致支持参与的调研会应该来说释放了一

核心提示发生在五十多年前的印尼的一场非常惨无人道的排华屠杀事件,五十多万华人遇难。那么其实印尼政府对于这段历史一直以来都是态度非常的讳莫如深不愿意去谈,这次印尼政府致支持参与的调研会应该来说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他他愿意面对这段历史,尽管他也明确表示不会现在就道歉,但是起码他有一个开端了。

凤凰卫视4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印尼政府在18日主持召开了为期两天的调研会,讨论发生在1965年至1966年的排华屠杀事件,这是印尼政府首次支持此类的调查,在会上邀请当年屠杀事件的幸存者参加,也有被认为是惨案的策划者的军方代表与会,那么就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跟郑浩先生来聊一聊。郑先生我们知道其实我也去翻了一下历史,就是这个是发生在五十多年前,当时在印尼的一场非常惨无人道的排华屠杀事件,很多华人遇难,那么其实印尼政府对于这段历史一直以来都是态度非常的讳莫如深不愿意去谈,但现在却发生一些改变。其实我觉得很多人可能对这段历史也不是特别了解,能不能请您给我们讲一讲。

郑浩:首先我们要讲的就是印尼召开调查会,应该说还是积极的,中方也会我相信,外交部现在还没有表态,但是我相信中国的官方应该对这个事情还是采取一个比较正面肯定的态度了,因为毕竟它涉及到当年印尼华侨他们一些情况,他们是在那一场就是1965年到1966年的那次排华,大规模的排华当中有五十多万人被残杀,那么有人权组织还统计远远不止这个数字,甚至有人提出可能达到一百万。这个事件是在,国内我相信60岁以上的人都很清楚,印尼排华这个事件。是在1965年到1966年,起因是在就是当年就是1965年的9月30日,它的背景是这样的,当时是冷战时期,印尼的总统当时的总统苏加诺被认为是同情共产党的,那么他和前苏联和中国都保持了很有效的关系,那么在印尼也有很多的共产党、游击队或者共产党员都很多,所以在西方的眼光当中,苏加诺他的政治立场是偏向于共产主义的。那么在9月30日的时候,当时苏加诺一个侍卫长,也是他一个贴身人员,就发动了一个所谓叫930运动,这个930运动是说这个侍卫长叫翁东,他是一个好像是,我记不太清楚,他当时采取一个他本身也是印尼共产党员,他采取一个军事上的行动,逮捕了当时被苏加诺认为是偏向西方的7名军官,高级将领。

而其中的6人是被杀掉了,那么这个事件后来就被西方被印尼的一部分受到西方支持的军人认为,是苏加诺采取的一次对不同意见一些军官的一次政变,小型的政变,就是屠杀右翼的不支持他的军官。当时大家都非常清楚一个人叫苏哈托,也是后来印尼的总统。当时苏哈托是陆军战备后勤部司令部的少将,是司令,他就采取了一个反制的行动,就是他组织大批的军人从苏门答腊调集了上万的军人到雅加达,包围了总统府,包围了机场,很快就在10月1日凌晨就占领了中央电报大楼、广播电台、哈利姆空军基地,他就发动了政变,这是一个真正的政变。于是苏加诺就被迫下台,因为苏哈托他掌握了军权,他又包围了总统府,就迫使苏加诺下台。那么从此以后苏哈托就长官印尼32年统治权,他当总统达32年,是一个被认为比较独裁的总统,军人的政府。

郑浩:印尼政府支持调研屠华事件令人意外

那么他上台之后就采取对印尼国内的共产党游击队还有共产党大规模的清洗,那么实际上华人的共产党其实是没有统计,但是据外电的报道其实并不多。那么于是乎就因为苏加诺时期和中国政府关系好,于是乎华人就受牵连了,那么苏哈托上台之后就开始以清剿共产党为名开始进行全国大范围逮捕,包括印尼的共产党员,包括华人的是不是共产党员全部进行大清洗。

那么在国内还有一些极端一些势力就开始对华人下手,采取了大规模屠杀一个活动。那么一直到1967年的10月3日,中国宣布和印尼完全断交,当时国务院的副总理也是外交部的部长陈毅就宣布要动用一切的力量来解救来接收印尼的华人,因为他们在当地处境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很多的华人数以十万计的华人被杀掉,当时是据统计到1967年底大概有将近二十万的华人被接送回来,接送回国。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到了香港到台湾,还有到了去到美国、加拿大。总而言之那场的排华运动是以所谓的政治上一个名义对华人大规模有组织有计划的屠杀。那么这个真相一直是非常敏感,首先它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东西,因为印尼各届的政府对这件事情是避而不谈,虽然有些总统对华后来是比较友好的态度,你像梅加瓦蒂像瓦希德,他们都对华是非常友好的,但是他们对这段历史也采取一个避而不谈这种态度。

郑浩:印尼屠华事件调研会释放积极信号

但是这一次却非常令人意外的,由政府支持的来进行了一个为期两天的排华屠华事件调查研讨会,为什么说它是由政府支持呢?我们看到有几个人物是参加了,首先这个活动是由印尼安全部长潘查伊坦主持召开,那么受到了印尼政府的支持,有印尼的检察总长、警察总长、司法部长均在会上露面了,而且还邀请了刚才你说的当年策划有计划屠杀华人的军队一些退役的将领来参加这个会议,也有一些被害华人的家属参加会议,还有一些人权观察组织的人员。那么因此这次的调演会实际上是印尼政府认可,也在某种程度上是支持调研会。但是在这个会上那么也明确的对外宣布,就是说只是一个研讨会,不会对这个事情进行道歉,这个也是引起了包括在印尼的华人以及大陆方面一个高度的关注,因为你既然开了研讨会,而事实真相又比较清楚了,为什么不进行道歉。

当然我个人判断就是,他不道歉就是现任佐科总统这个政权他不道歉他有几个考量,一个就是这是一个历史问题,非常的复杂,可能需要时间要去调查,进一步的规整证据,因为毕竟是半个世纪前的一个事情。第二一点就是,如果说他现在就道歉的话,那么我相信会引起大规模起诉或者是赔偿,那么这个的话对现任的佐科总统来讲,他可能难以承受。但是这个会本身开起来那说明印尼方面对历史上的排华事件还是比较重视的。实际上印尼在历史上有两次排华,我们刚才说的五十年前是一次,1998年还有一次,1998年那次对华人也是打杂抢烧,极端的一些宗教团体有组织策划,而且强奸妇女轮奸妇女非常惨。但这次对五十年前的那次,就是六十年代的时候进行一个研讨,我个人认为他还是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郑浩:印尼华人对印尼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杨娟:对,您说到研讨会是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刚才也提到这个研讨会现在,就是这场大屠杀到现在没有任何人遭到起诉,那这样的研讨会,而且印尼的军方态度也很明确,就是完全不会有正式道歉,所以他就只能说只是一个开始而已,那您认为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印尼政府愿意去开始这样一个调查真相的行动?

郑浩:那首先从印尼方面来看,能够开这个研讨会是史无前例的,它是一个好的信号积极的信号,因为毕竟现在中国也强大了,中国和印尼现在的关系来讲,也是比较积极的比较正面,两国的合作发展互动各方面势头还是保持比较好的一个发展势头,两国关系现在比较平稳,没有什么太大的一些问题,所以印尼现政府来召开这样一个非常敏感的研讨会,应该来说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他他愿意面对这段历史,尽管他也明确表示不会现在就道歉,但是起码他有一个开端了。那么这件事情也普遍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人权组织高度的关注,也积极肯定印尼现政权能够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我相信更多的可能是在印尼的华人,他们也会感觉到稍微的松一口气,因为印尼的华人自从两次的大规模排外之后,其实在历史上印尼华人在印尼生活是非常的,虽然他们在经济上成就很大,控制了80%以上印尼的经济,但是他们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一直是比较低的,他们比较受压抑受压怕

我刚才也讲到像瓦希德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总统,梅加瓦蒂。他们对华非常友好,也开始比方允许华人报纸、华人学校存在,公开的招生也过春节了,原来是完全不行的,华人完全是没有地位的。只能偷偷摸摸就是寄人篱下的做生意,那么现在都有了一定的自由度,一定的地位了。但是在当地的华人仍然是非常低调的,他们也不愿去谈那段历史,我曾经在2005年的时候在印尼拍过一个印尼排华的影片,当时是在坤甸,坤甸是西加里曼丹的首府,在坤甸离坤甸还有130多公里有一个叫三口洋那个地方,那里面有一个山,有个山沟叫日本沟,现在还活着还生存着有一百多户华人,就是因为在六十年代排华的时候,他们为了躲避大屠杀跑到了日本沟里面,生活状况是非常悲惨的,没有水没有电,就是靠打井,那么他们就是对当年历史仍然是非常恐惧的。所以也不愿意提,所以我刚才说了就是这个事情由政府支持的研讨会,实际上也让在印尼的华人稍微感觉到有一点舒缓了,或者这样一种看到一丝希望,因为毕竟现在的政府它开始面对这个事实,当然它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捋清要调查这个事情的真相。

现政府什么时候道歉,什么时候赔礼我们也不知道。还有一点就是印尼的华人,刚才我也说了,就是对中印关系的发展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对印尼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事实,印尼的华人特别是成功的华人,在当地是垄断了印尼主要的一些经济的命脉,包括像水泥、木材,包括像石油、银行甚至于都做到非常的成功。对印尼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是他们的政治地位却是非常,他们也不愿意谈也不愿意出头露面,但是他们的政治地位是非常的敏感,非常的,应该说是不愿意去接触这段历史。我在印尼采访的时候他们都不愿意谈这段东西,只有部分的一些华人的华文报纸他们跟我透露一些细节,所以才做出这样一个纪录片。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就是在当下,就是中印关系还是比较好的情况下,那么印尼现政府能够面对这段历史的话,我觉得这是好的一个开头,我现在比较关注的是什么?就是中方特别是外交部是如何来反映这个事情,当然外交部可能也不会太过直接正面的表态,因为这毕竟还属于民间的学术活动,尽管它有印度政府的支持和参与,但是它毕竟还是一个学术活动。但是如果说中国外交部明确表态支持的话,那么有可能就是两国的政府部门对这个事情开始着手思考,不是说一定要采取行动,就是思考,对待这样一段历史怎么样去积极的面对而不是把它忘却,忘却是忘却不了的,五十多万人命,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是一个好的开端。

杨娟:对,确实要正视历史才能够面向未来,非常感谢郑浩先生今天的点评和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印尼 讳莫如深 屠杀 调研会 政治地位

郑浩:印尼政府支持调研屠华事件令人意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9/e7f0beff-3452-4802-b9de-f6eda70ded5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