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比回忆早年“冷板凳”经历:这些事教会我很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科比·布莱恩特,这个名字在这些天几乎刷爆所有的朋友圈,一代巨星完美谢幕,背影笼罩的光环却似乎更加绚烂。 凤凰卫视4月17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资料: 科比:我超爱

核心提示:科比·布莱恩特,这个名字在这些天几乎刷爆所有的朋友圈,一代巨星完美谢幕,背影笼罩的光环却似乎更加绚烂。

凤凰卫视4月17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资料:

科比:我超爱它(篮球)。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特别节目。科比·布莱恩特,这个名字在这些天几乎刷爆所有的朋友圈,一代巨星完美谢幕,背影笼罩的光环却似乎更加绚烂,就在几天前有多少人在等待着那场比赛,不问输赢,只为陪着他们心中伟大的球星打完这场退役之战。

资料:

我们在这里庆祝二十年的伟大,二十年的卓越,科比·布莱恩特从没有欺骗过比赛,从没有欺骗过球迷,他受过伤。如今我们有5次NBA总冠军的荣耀。

科比谢幕之战现场:

科比出手了,太棒了。58分,湖人领先了。

总冠军戒指只戴一晚便被封存

许戈辉:几年前机缘巧合我采访了科比,记得特别清楚,当时他一进门我就被他手上那枚大戒指吸引了,赶紧问他这是否就是NBA总冠军的那枚戒指,科比摇摇头说不是,其实呢除了夺冠之夜他从来也不戴那枚戒指,因为在他看来那只是阶段性的胜利,而他永远期待着更新的开始。如今征战了二十多年NBA的科比终于告别了篮坛,不过回头看一看当一天我们的所谈所思所感,对于今天仍然有很多启示。

许戈辉:你好,科比。

科比:你好。

许戈辉:我是许戈辉。

科比:很高兴见到你。

许戈辉:很高兴见到你,欢迎你。

科比:谢谢。

许戈辉:你好吗?

科比:来到这儿我很荣幸。

资料:

NBA球赛会想你,我本人也会想你。

解说:4月14日科比在犹如好莱坞大片一般的告别赛上享受到了超总决赛规格的待遇,而六年前与我们见面的时候他刚赢得了2009到2010年的NBA总冠军。

科比:我们打赢了冠军赛,赢得了冠军戒指,那晚我整晚戴着冠军戒指,然后我就把它封存了,我不会再戴它了。

许戈辉:接下来就是新的开始了。

科比:对,接下来就是新的开始了,我要努力赢得下一个(冠军戒指)。

许戈辉:下一次将会是什么时候?

科比:希望是下一个赛季,看吧。

科比自曝是李小龙粉丝 将功夫融入篮球

许戈辉:这些年通过对不同嘉宾的采访,我越来越体会到东西方文化相通的魅力和跨界的神奇。比如说像科比这样一个篮球巨星,他的精神上师居然是Bruce Lee李小龙。

资料:

我姓李,李小龙。

许戈辉:谈起李小龙科比就像孩子一样兴奋,他告诉我说小时候看过他的电影特别的喜欢,自己也常常琢磨其中的道道和奥妙,那么日后当我们看到科比在篮球场上叱咤风云出神入化的话,是否也能从中窥见功夫巨星的影子呢?

科比:比如你看我在打一场比赛,对方要对我防守,想要阻止我,他们不知道我要做什么,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要怎么做。

许戈辉:这个很有趣。

科比:嗯,我没有固定的应对模式,这个是功夫里的气功概念,由上至下,所以说篮球和中国功夫是可以相得益彰的。有很多理念原理是源于中国功夫,你可以运用这种原理,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我是李小龙的粉丝,表面上看他的书是说功夫的,但是发现他的很多原理可以用于篮球、足球、排球一些训练方式。

许戈辉:你能说一些例子吗?

科比:一些细节的关注,但是我最受用的是无招胜有招。

许戈辉:什么?

科比:无招胜有招。

许戈辉:无招胜有招。

科比:对,无招胜有招,至关重要。

许戈辉:你总是很有信心是吧。

科比:嗯,这个其实就是尽自己能做的去实现梦想,如果没能实现那就要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问问自己是否做到一切应该做的,要你尽自己所能去达成梦想。

许戈辉:你指的尽自己所能是指什么?你是怎么准备的?

科比:体能训练是成功的关键,要确认自己的身体恢复了,或者足够强壮。

科比习惯高强度训练 平时闲不下来

解说:科比曾说只有不断的练习练习再练习,直到所有的技巧都变成了一种近似本能的行为才能从容不迫的站在球场上。

许戈辉:我听说你每天训练10个小时,现在还这样吗?

科比:现在没有了,我的教练让我这个夏天休息,什么都不做,(锻炼)。

许戈辉:啊?这样啊为什么?

科比:因为过去的四年半到五年的时间里,训练强度太大了,已经延续了五年了,所以这个夏天休息是对我身体最好的恢复,当赛季来临时,再开始循序渐进的训练,要知道这个夏天对我来讲是很难熬的,因为我总想去锻炼一下,跑步啊,举重啊。

许戈辉:你已经习惯了那种高强度的训练。

科比:对,现在要我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做啊,像这样悠闲的坐着,都不知道要做什么。

许戈辉:你怎么能坐得住呢?每天都做些什么?

科比:还好啦,正好找个机会放松一下,看了很多电影,去公园。

许戈辉:但是你不能去电影院,你只能在家看电影。

科比:没有啦,我去电影院啊,很有趣,那可能会有些问题,会有人看到我尖叫和我打招呼,那很有趣,我也很享受。

许戈辉:你很享受啊。

科比:是,我很享受。

解说:六年前的那个夏天是科比难得的假期,几天前的落幕之战过后,大家更关注“飞侠科比”退役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而就在比赛后的第二天,科比依然早起出门训练,然后在上午八点半准时进入他的办公室,科比说过他退役后的工作是挖掘别人的励志故事,并且通过策划来激励全世界的人。

科比:乔丹的理论我不敢苟同

许戈辉:围绕着神话总是有很多令人难以致信的数字,我也常常在想,球迷们追捧科比,到底欣赏他哪一点?是他出神入化的球技,是他常人难以企及的能力,是两届奥运会的冠军头衔,还是那五枚NBA总冠军戒指的荣耀,或许都不是,或许另外一个数字更加打动人心,那就是科比曾经说过,又被无数人无数次的引用过那句话,你见过洛杉矶凌晨四点钟的样子吗?那么在那次采访中,我也问科比,我引用的是乔丹的话,乔丹说如果我像老虎伍兹那么刻苦,每天挥杆那么多次,我也能打打得那么棒,那么科比又会怎么说呢?

我记得乔丹曾经说过,你知道他有时打高尔夫球,如果让他一天挥杆6000次,他也会像泰戈伍兹那样棒,你相信他所说的吗?我想他想表达的是,一定要努力的去做,你相信努力工作吗?还是相信天分?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2016-04-17名人面对面 致敬飞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7/2c78df35-d850-493a-8355-2a08702e236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