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杰:日本派遣驱逐舰到南海有重大阴谋


来源:凤凰卫视

胡一虎:从通过新安保法实施到现在为止,很多人焦点就摆在哪里,摆在南海,为什么,因为摆在南海当中,大家会发现,好象日本在南海上,不仅在话语权,还包括行动当中,现在似乎都剑指在南海,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日本

内容提示:设立沿岸监视部队,启动专属巡逻队,出动战舰,穿越南海,日本频频布局,意欲何为?3月29日,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正式生效,成为日本自卫队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行动的依据。此前一天,日本就强化了西南诸岛的军事力量,在最西端的与那国岛,设立一座沿岸监视部队基地,配备雷达24小时监控船只和航空器的活动。主要目标直指中国。3日,日本潜艇相隔15年,再抵菲律宾,两战舰将穿越南海访问越南。

凤凰卫视2016年4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从通过新安保法实施到现在为止,很多人焦点就摆在哪里,摆在南海,为什么,因为摆在南海当中,大家会发现,好象日本在南海上,不仅在话语权,还包括行动当中,现在似乎都剑指在南海,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潜艇,事隔15年,重新回到了菲律宾,它停靠在菲律宾的港口,这个部分来讲,别人就说,你看日本方面就是希望透过在菲律宾、越南这个两国靠港,来显示出在南海问题上,和中国陷入对立的这两个国家,加强关系来牵制中国。但是相对,李杰你从海军专家来讲,日本的一些潜舰,都在这附近的海域当中,不断地穿梭,到底它对中国不管在防御上来讲,会面临什么样的新的挑战?

李杰:比如说你讲的刚才两艘驱逐舰,“有明”号和“濑户雾”号,还有一艘“亲潮”号,这三艘舰组成了一个编队,到南海苏比克湾,它什么目的,就是说这个两艘驱逐舰,我们首先要看它是什么驱逐舰,这两艘驱逐舰一艘是朝雾级的,还有一艘是村雨级的,这两艘驱逐舰,它的反潜功能非常强,“亲潮”号它本身也是仅次于苍龙级的一艘性能比较先进,但是它反潜能力也很强的,所以日本绝对不是乱点鸳鸯谱,派这么三艘舰到南海地区去,它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主要应美国的要求,到南海地区实际上就是除了摸清水文气象地质地理等等方面的条件,其实要进行反潜的这个训练,因为大家都知道,南海的这个面积地域,占我们中国近海周边包括渤海、黄河、东海、南海,南海占了四分之三,平均水深1200米,面积大约350万平方公里,是我们中国大型战舰或者战略核潜艇最主要的活动海域,尤其是战略核潜艇,这个中国的第二次核打击力量,所以美国对这个地区实际上中国的这些水下核力量,它是非常忌惮的。它也要求,日本在这方面也给它携手,所以日本除了战略上支持这个美国之外,实际上它也想从中也演练一下,我在这个地区,我对中国的这些潜艇,到底能力如何,包括探测能力如何,这个供给能力如何,这是它的一个很重要的阴谋,所以我们在讨论当中,我说我们可能要更加注重,这个日本的反反潜的这种。

胡一虎:反反潜的这部分。

李杰:我们要注重这种反反潜的这种能力。

梁云祥:这个李先生用了多次阴谋,如果是阴谋论的话,那这个就会加深它的安全困境,就是日本做的所有的事情,它的技术提高,对它来说它是为了自己的安全,在我们看起来就是个阴谋,就是要进攻中国,甚至说的再坏点,就是日本根子上就是坏的,是个军国主义。如果这样的话,那这个就是说。

胡一虎:死结没办法解开。

梁云祥:对,我们就同样也会,我们技术也会提高,难道我们不可能等着啊,我相信中国,也会有同样的一些动作,因此在日本看起来又是威胁,就是一个恶性的循环,实际上最终还是一个安全困境,互相不信任,如果你信任,那就是比如80年代的时候,日本的军事力量比现在也不降低,至少那个时候和中国相比,比现在还要强,但是那个时候中国一点都不感觉到威胁,为什么,因为那个时候,中国认为它是针对苏联的,所以我说关键取决于关系,而不是取决于技术。

李杰:插你一句,就是日本现在为什么我觉得它有点担心了,日本确实军力在二三十年前,要比我们要强,但是这些年,我们中国军力的大力发展,尤其是二炮,还有这个空军力量,包括我们还有核武器,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远远强于它,当然海军方面在我们将来有机会,我们另当别论,或者是再说。

梁云祥:日本现在为什么这样做,它肯定也能举出很多,说你中国的军费在增加,现在中国的军费,是日本的三倍还要多,对吧,你的什么航母也下水了,它可以举出很多很多说,你在威胁它,你的技术提高,对它来说也是一种威胁,但是我们的认为是,我们的力量在增长,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日本的就是战争力量的增长,这个本身就是很难说服对方,就会造成一个安全困境。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李杰:日本派遣驱逐舰到南海有重大阴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7/db25387f-a672-449c-9910-414269a1774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