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杰:日本部署两部雷达 全面监控中国动作


来源:凤凰卫视

胡一虎:李杰,我看你来到这个现场当中,表情有点不太同,好象有一点点气愤和激动,为什么? 李杰(军事专家):对,刚才我听着,我在下头确实有点气愤,因为什么呢,这位日本朋友他说安全,这个日本在与那国岛设立

内容提示:设立沿岸监视部队,启动专属巡逻队,出动战舰,穿越南海,日本频频布局,意欲何为?3月29日,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正式生效,成为日本自卫队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行动的依据。此前一天,日本就强化了西南诸岛的军事力量,在最西端的与那国岛,设立一座沿岸监视部队基地,配备雷达24小时监控船只和航空器的活动。主要目标直指中国。3日,日本潜艇相隔15年,再抵菲律宾,两战舰将穿越南海访问越南。

凤凰卫视2016年4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李杰,我看你来到这个现场当中,表情有点不太同,好象有一点点气愤和激动,为什么?

李杰(军事专家):对,刚才我听着,我在下头确实有点气愤,因为什么呢,这位日本朋友他说安全,这个日本在与那国岛设立160人左右的这支监视部队,只是为了最低安全防御的需要,比如说这次在与那国岛,可能要部署的两部雷达,这两部雷达FPS-5探测距离,可以达到3000公里左右,那个FPS-7,也差不多这个相同的距离,但是两部雷达功能是不一样,我们首先说FPS-5的这个雷达的作用,主要是探测弹道导弹,特别是中近程的弹道导弹,所以这就带来一个很大的威胁,就是原来如果部署在那霸,它只能探测到这个重庆一带,但是这次,它把它部署到与那国岛,那直接探测范围就到了成都附近,所以我们中国相当大的一些地域,你只要发射弹道导弹,或者是大型飞机,全在它的监控之内,所以绝不是像刚才这个两个日本朋友说的,只是为了安全防御的需要,那当然那个最低的是那个。

这个我再多说两句呢,实际上就是日本从2009年研制出这两款新型雷达以来,日本就已经准备在冲绳包括日本本土,部署四部FPS-5的这个雷达,就是3000公里,就是再加上我们过去也做过节目,美国已经在日本部署了两部X波段雷达。X波段雷达可以探测距离,可以大约到四五千公里,加上美国的雷达,一共是六部雷达,在第一岛链的北段,有六部这种远程的这种雷达,所以我们中国,相当大的一个地域之内,你只要发射弹道导弹,或者是重型大型的轰炸机,你全在它的监控之内,这还不包括这个前一段我们讨论的萨德导弹系统。

胡一虎:如果像你这样讲,它整个的战略性的布局,是如此绵密,还有它对中国的这个安危来讲,是如此影响大,相对而言,我们有反制措施吗?

李杰:反制措施我们现在不是有常态化的突破吗?我们舰艇飞机,我们常态化突破,因为现在它除了部署雷达之外,当然它刚才我讲了还有两个目的,一个就是监控台湾岛,还有一个就是钓鱼岛,但是日本现在在所有的岛,这个第一岛链的岛屿的两端,统统部上884岸舰导弹,这个884岸舰导弹射程多大呢?150公里,它两端的这个150公里的这个岸舰导弹全部能够覆盖住,所以中国的舰船,你要想在危机的情况下,或者在日本需要的情况下,它完全可以封锁,所以这是日本的非常恶毒,这个阴谋所在。

胡一虎:但是相对的,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就像刚刚云祥特别强调的,你这个安全困境当中你不解除,这双方彼此在强肌肉部分,你有你的秀肌肉的时候,我也有我的反击的手段,这个部分当中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江永,怎么打破这困局。

刘江永:中日之间所谓的安全困境,这个在国际关系学上讲,会有一些分歧的,因为什么叫安全困境,安全困境是指的就是本来这两个国家,并没有敌对关系,只不过是由于太近,或者是双方沟通不够,所以A国强大了,B国就会感觉到有些威胁,B国的军事增强了,A国也会感到威胁,这叫安全困境,但是目前的中日关系,完全不是这样一种状态,就是说日本在甲午战争以后,120多年来,实际上它对钓鱼岛一直是想恢复在甲午战争那个时候,对钓鱼岛的这种领土的控制。那么军事准备,离岛地区的这些军事部署,不是说无意的我伤害到你,那叫安全困境,实际上它是有意部署,就是要造成什么呢,在这个地区的海上,空中的制海权、制空权,那么最后开始是防卫,是比较软的比较轻度的,或者说最低限度的,但是这不是,这只是刚刚开始。

如果在防的这方面呢,已经获得了一定的优势,就会助长他将来一旦登岛,你中方做出反应,他就可以在空中、在海上制约你,就是说它很快的就从防守可以转为进攻,特别是在现在新的这个安保法出台以后,它还可以向别的国家提供与那国岛,它可以做到,就是它的基地可以向美国,美国以外都可以提供,所以这是一共包括东海南海,从日本美国菲律宾整个一盘棋,所以我们不要把这个问题简单说,好象它只不过是一个安全困境,完全不是如此。

胡一虎:好,加藤,你认同江永的分析吗?

加藤嘉一:那么我也作为一个老百姓啊,这个日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也是世界第三的经济大国,又是个美国的盟国,我们作为这么一个国家,而且在邻居,有中国这么庞大的一个国家,正在快速地崛起,在这个时候,进行有必要的措施,包括这次的监控,而不是进攻,监控措施,当然它怎么跟美国配合,如何在日美同盟的框架之内分享,共享情报,这个是可能有它的日美同盟整个的考虑。但是我知道,光从日本的防卫也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措施也好,在我看来呢,这是一个比较正常,我不说合理不合理,但是一个比较正常的。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李杰:日本部署两部雷达 全面监控中国动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7/311bea15-8532-41c8-9254-4c75c2fe33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