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经济或正触底 下行是有意为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原来粗放型经济的错误的方向往这边走我现在硬给他扳过来往这边走,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就是现在这个做法,这样一个做法你当然能够心里有这个准备,经济增长一定要往下走嘛。凤凰卫视4月14日《石评大财

核心提示原来粗放型经济的错误的方向往这边走我现在硬给他扳过来往这边走,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就是现在这个做法,这样一个做法你当然能够心里有这个准备,经济增长一定要往下走嘛。

凤凰卫视4月1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回到石评大财经,这一个星期是观察中国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时刻,因为中国的经济第一季度的数据将会在本周末公布。

黄橙子:没错,第一季度的第三个月也就是3月份的经济数据呢这几天也将陆续的公布了,初步来看形势不差,甚至是好过了预期。

姜声扬:不仅是工业出口投资消费等表现都不差,而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显著回升,到50点是八个月以来第一次站上50以上的扩张区,所以石先生,中国经济是否正在好转。

石齐平:根据你们刚才所列出来的数字,基本上确实大家可以得到一个判断,在向好的方向在发展,虽然我很同意官方的说法,他们比较保守说这个形势现在基础还不牢固,还需要再进一步观察,但是凭我的直觉或者我的判断,也许比较大胆一点,我觉得中国经济呢很可能已经接近触底或者正在触底之中。

黄橙子:所以您的态度是比较乐观的了。

石齐平:没错。

黄橙子:但是我们看到有一些国际评级机构的态度似乎和您不同。

石齐平:我知道你讲的一个是穆迪,一个是标准普尔。

黄橙子:对。

石齐平:前不久先后把中国经济展望调整为负面对吧。

姜声扬:不仅是穆迪、标普甚至是英国的经济学人最近出版的一个全球风险评估报告还将中国的硬着陆列为全球十大风险的第一位,所以石先生为什么这么多的国际机构专家,和您的看法不太一样比较悲观呢?

石齐平: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一个看法,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因为他们看的是数据,而过去的数据不管是半年或者一年甚至更长的数据,基本上全都在同步往下走,而且很容易判断,这个向下走没有减缓,还在继续继续向下走好像没停下来的意思,所以很容易得到你刚刚讲的这几个国际标准普尔这些机构他们比较得到负面的一个感觉。

黄橙子:对,所以所有的指标数据都是在往下走,所以呢如何不悲观呢,但是奇怪的是您,您不但不悲观,反而还是有些乐观。

石齐平:让我来一个一个讲,首先我讲第一条,我之所以感到比较相对比较乐观,是因为我看到这些数据,虽然都在往下走,但是我的判断我的感觉是中国政府有意为之。

黄橙子:这个怎么理解。

石齐平:甚至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要去面对这个往下走的一个趋势。

黄橙子:怎么来看呢?

石齐平:为什么呢?因为我发现了中国执政当局上台以后就发现到,在前一段时间中国的政策出现了很多偏差,比方说过于强调经济增长而且过于强调用刺激的方式来追求经济增长,用大量资源投入的这种粗放式的方式,甚至于透支的方式还有高杠杆的方式这些方式呢,后来非常想想可能是不对的。

姜声扬:就是因为这些政策的偏差,中国在前一段时间确实获得了高速的增长,但代价不菲,所以还留下了不少的后遗症。

黄橙子:对,像是什么产能过剩,楼市的库存,还有债务危机,还有就是环境的生态恶化等等,所以也就是在说不得不进行一些必要的矫正和改革了

石齐平:是,所以这一次的执政当局就下定决心,就必须要进行必要的矫正跟改革嘛。

黄橙子:那么如何来进行呢?

石齐平:那也很简单,原来那个错误的方向往这边走我现在硬给他扳过来往这边走,就它过度高速增长了我现在不要追求高速增长,原来过去什么刺激刺激性的不刺激,原来过去很多透支透支的现在不透支,产生了很多问题我就要把它去掉,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就是现在这个做法,这样一个做法你当然能够心里有这个准备,经济增长一定要往下走嘛。

姜声扬:所以说这些数据必然看到就是往下行,也是大家最近看到的一段虽然说是新常态。

石齐平:是是。

黄橙子:所以如果不明白我们现在这样的一个背景的话,单纯的从一些经济指标的走势上,来进行一个技术面的分析和判断,像是穆迪和标普还有经济学家的结论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石齐平:一点没错,所以我最近想了几个新的概念,杜撰两个新的概念。

黄橙子:是什么概念。

石齐平:这个信评有两种,一种叫做微观信评,一种叫宏观信评,所谓微观信评就是你们刚刚讲的穆迪跟标准普尔,他们有一帮非常出色的经济专家,善于把这个经济分析做数量化的分析,这个呢对于个别企业来讲准确度比较高。

黄橙子:所以。

石齐平:但是对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乃至于全球世界经济的危机那么这个东西抓不准了,因为它需要的信息更多更复杂,所以这个就需要一个宏观信评,就比方我们刚刚讲中国,你要了解这个背景,你不知道这个背景的话,光看这个数字你就得到那么这个结论了是吧。

黄橙子:所以您的意思是说,穆迪标普这些国际评级机构还是比较擅长做微观的信评。

石齐平:对,但也有一里外,还有第三家叫做惠誉,昨天惠誉他就说NO,NO,我不同意他们两家的,我认为中国经济没有问题,所以一个例外。

姜声扬:OK,所以有的时候他们这样的一种微观的信评就会带来不少的失误。

石齐平:对。

姜声扬:但石先生请您再回到我们中国当前的中国经济。

石齐平:是,当前中国经济就像我们刚刚讲的,你刚才的数字昨天公布的数字,基本上在往好的方向在走嘛,对吧。

姜声扬:但是是往好的方向走,但似乎是信号相当的微弱。

石齐平:同意。

姜声扬:基础也不牢靠。

石齐平:同意,对。

姜声扬:那究竟应该怎么来评估。

石齐平:我这里补充一下,就是我们今天看中国的经济形势的发展,除了看这些数字之外,其实还要从三个角度来看,第一个角度你要看清楚,中国政府现在走的一个政策的方向是否正确,第二条中国执政当局是否有足够的决心去承受一个比较低的增长,去坚持这个改革的方向,第三中国执政当局是否有足够的执政能力去落实这样的改革方向,如果这三条都是正面的话,我基本上对于中长期的发展是审慎的观点。

黄橙子:所以这就是您审慎乐观的理由了。

石齐平:没错。

黄橙子:对。

石齐平:所以这样的一个经济形势,到底什么时候复苏,我刚刚讲可能已经快到了,或者是我觉得这都不重要,都不重要,如果中国经济迟早要复苏,对不对,但这一次复苏跟以往任何一次复苏可能会有本质上的不同。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标普 乐观 矫正 改革 信评 惠誉

石齐平:中国经济或正触底 下行是有意为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4/ef33a054-ca6f-4d2b-a830-e351fdef29a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