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路军怀孕女兵被俘 为保孩子被迫做小老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陈淑娥被马步芳的总指挥马元海一看她长得漂亮,就看中了,就收她做小老婆,因为他自己有大老婆,收她做小老婆,然后按照陈淑娥的说法呢,因为她肚子里还有一个孩子,她为了这个孩子她就同意了。凤凰卫视4

核心提示:陈淑娥被马步芳的总指挥马元海一看她长得漂亮,就看中了,就收她做小老婆,因为他自己有大老婆,收她做小老婆,然后按照陈淑娥的说法呢,因为她肚子里还有一个孩子,她为了这个孩子她就同意了。

凤凰卫视4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7年3月,以向西打通国际路线夺取苏联物资援助为任务的红军西路军惨遭了失败,在失败之后,他们面对国民党西北军阀强大而残暴的马家军,有数千西路军战俘又遭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其中西路军里的女战士这一特殊的群体,遭受的磨难又和男战俘有很大的不同,在青海西宁马家军第一首领马布芳的老巢里,除了原西路军前进剧团的女战士被马布芳收为他的新剧团,过着相对比较好的生活外,其他的女战俘呢,大多在西宁羊毛厂里做起了苦工,在西宁中山医院里当了护工,承受的是非人的待遇。

马步芳军虐待西路军战俘 女战士遭强奸凌辱

解说:1937年三四月间,中国西北的天气依然寒冷,从祁连山到西宁的漫长路程上,一群群西路军战俘正在被押送着,押送他(她)们的是国民党西北军阀马步芳的部队,这些被西路军称“马匪”的人经常对被俘的女战士随意处置。

牛海明(西路军女战士刘汉润之女):她不好意思说,她说她们在监狱长的漂亮的年轻的,到晚上就领走了,领出去的有的就回来了,欺负完了有的还没回来,还不知道死掉还是活着,不知道有这样的。

李学明(西路军女战士张子槐之子):肯定有,这肯定有,因为我现在我母亲肯定不会给我讲这些事,肯定有,因为她们是战俘嘛,战俘随时可以怎么办法处置都行,所以说有些资料我也看,沿途确实有一些红军战士,女战士被欺凌,住到一个点马步芳的士兵就可能有这个事发生。

解说:那些被押送到西宁的女战俘大多数安排到马步芳的中山医院和羊毛厂里做工,白天她们要从事艰苦的劳动夜晚还逃脱不了被马家军官兵凌辱的命运。

冯亚光(西路军历史研究专家):女的一般命运都差不多,我没有分,在(西宁中山)医院里,有些人家口述说了,我引用一下,我都不吭,都是白天工作晚上被人强奸,在撕羊毛的羊毛厂也是,基本上女战士逃不了这个命运,人家就说晚上就像一晚上就没个断,就像赶颤一样肚子上就是,人家这是原话,我这个书上就这么写,大家的命运都是这样。

解说:1937年,17岁的安明秀作为女战俘的一员,被分配到西宁羊毛厂里,她的工作就是到羊毛厂厂长马丕烈家当起了丫鬟,马丕烈为马步芳岳父马朝选之弟。

冯亚光:马家的伤兵很多,送回来你抓阄嘛,抓上谁是谁,比如说你二十个女红军排成队,马家的伤兵来二十个,一个对一个,你领走对上谁是谁,它是这种,那个没有说你自己有任何办法,女战士的命运基本上都是这样。

马玉虎(西路军女战士安明秀之子):因为后来这些战俘们,逐步地被发配,有的被发配给好像是几元钱反正卖掉,没老婆的那些当老婆,我母亲是给发配给那个谁呢就是,青海省的前财政厅长马丕烈当丫鬟,这个厅长也就是这个羊毛工厂的厂长。

解说:马玉虎的母亲安明秀在马丕烈家过着浑噩的生活,殊不知一段知道属于安明秀自己的姻缘正渐渐向她靠近。

马玉虎:我父亲当时是羊毛工厂的一个童工,他比我母亲小三岁,我父亲是马国英,国家的国英雄的英,他家是临夏人,因为家里生活困难,12岁就到这个西宁羊毛工厂当童工,那个时候因为我父亲已经当了几年长工了,15岁了,也经常厂长叫他家里去干杂物活,弄垃圾什么搞卫生什么,也就是长工,工厂里干家里也干,反正是厂里干家里干都是给厂长干,所以认识了我母亲。

西路军女战俘被迫做苦工 被医生赎出脱苦海

解说:在马丕烈家做丫鬟的日子里,由于年轻常不免会出现差错,她因此挨打受骂,这一切同在马丕烈家当长工的马国英看在眼里。

马玉虎:那个时候,为什么没有和我父亲成呢,主要原因是人家马丕烈家,人家呢一个是要当人手使唤,给人家看孩子啊,弄水啊什么的,经常挨打受骂,我母亲跑了几次,受不了虐待,孩子没有抱好摔了一跤也挨打,砸了一个茶碗子也挨打,最后我母亲有一次跑出去,是因为什么和他的太太打架。

解说:较同期女战俘的命运相比,安明秀已经幸运得很多,有一天马丕烈家的一个佣人问她,愿不愿意和她同是穷苦人家的孩子结婚,这个佣人正是马玉虎的曾祖母。

马玉虎:他们有一个老佣人,佣人不是我母亲一个人,还有一个老佣人叫白头阿奶,我们叫曾祖母,我父亲的奶奶,说是就问我母亲,你愿不愿意嫁给穷人,我母亲说我也是穷人嘛,就说愿意你说谁呢,她说我的孙子就我父亲,说比你小三岁,1942年这就和我父亲,就算我曾祖母撮合这一段婚姻,在他们一个马厩里头结的婚。

解说:当年的马家军西宁中山医院如今已无迹可寻,这里曾是另一处关押西路军女战俘的地方,兰州李学民的母亲张子槐原是西路军里的一名医护人员,被俘到西宁后,张子槐就成为了西宁中山医院里的一名护工。

李永光(兰州八办纪念馆馆长):医院里做护士,做工服劳役,他也是根据需要,马家军他也是根据他战事刚结束的时候,他可能需要的护士就多一些。

解说:在中山医院做工的那段日子里,张子槐承受着超负荷的工作,而饮食状况却非常糟糕。

冯亚光:他们马家军自己的官兵吃豆面吃青稞,红军的被俘人员因为你干重活,他可能没有特别反正是说也饿,你只能吃青稞面,青稞面我吃过的,青稞面馍馍,那包谷面松松的,也有点干燥燥的,也很难以下咽。

李学民:战俘生活那肯定是没有什么好的生活水平,我估计就是他们西宁市他们一般部队吃饭之外的其它的一些不好的粮食,或者其它的面糊糊呀,或者是和点儿菜就这些,叫红军战士维持生命。

解说:然而命运之神对张子槐来说也格外垂青,不久后中山医院一位医生看中了张子槐就她从医院赎了出来得以脱离苦海。

李学民:我母亲在西宁中山医院,为马步芳的兵服务的过程中间,遇到了一个姓杨的医生,他就对我母亲产生了兴趣,所以就对马步芳的那些管理军官就进行了一个私下的说情,可能有一些贿赂吧,就这样随后把我母亲带出来后,成了家就在西宁市成了家。

西路军女战士逃跑被抓 说服监狱看守再逃脱

解说:安明秀和张子槐是幸运的,虽然她们没有依靠婚姻过上更优渥的生活,但是脱离了马家军的奴役过上了普通人的自由生活。西路军战败后,逃散的女战士命运各异,头脑灵活的刘汉润尽管和战友从茅房逃了出去,但是在人生地不熟的西北四处都是搜捕的马家军骑兵,刘汉润和战友最终还是被马家军再次抓进了监狱。

牛海明:最后抓起来以后,他们头一次逼迫她没有打也没有什么,就圈(关)起来,这次抓起来打坏了,然后狠揍,揍了以后就跟她们说,下次拿来把刀拿来,把腿肚子给她裂开,把盐撒上叫她以后再跑。

解说:在监狱里,刘汉润遭受着痛苦的折磨,她发现一位看守心肠好,打心底同情红军的遭遇,便动起了念头股东他帮助自己逃脱。

刘汉润(西路军女战士):一个景泰的也是受苦人,他爹啊妈啊民国十八年要着吃,讨饭吃饿死了,父亲饿死了,他就叫国民党抓去当兵了,这个人为啥也不欺负女的,有的坏家伙把这个女的拉出来骂一顿。

牛海明:他说说,我也是出生贫寒的穷苦人,被抓来的是吧,抓来的,而且还是汉族,人家马家军都是回族,他也是受歧视的,正因为他喂马喂得好,给他提了一个连长当了九个月。

解说:这位好心的连长后来成了刘汉润的丈夫,也就是牛海明的父亲,但在当时刘汉润觉得他毕竟是国民党的人,应该有所防范,于是便与他约定了三项条款,如果他做到了就跟他走。

刘汉润:第一个,你就把我们这些红军能放多少能放多少,尽量放出去,第二个不许你们这些人欺负我们的女同志,第三个你也不要干,我就答应这个,他说行,当时我就想逃出去就对了嘛,但是我还是不放心,但是呢他说行,就这么说了,后头那些女同志都劝我,说你看现在我们到这个地步,能出去一个就好。

解说:这个姓牛的连长最终果真做到了刘汉润提出的要求,协助四名红军逃出了马家军的监狱。

牛海明:我听(我父亲)就是说,我给她头上把我的帽子给她一戴,把我大衣给她一披,我叫她你跟着我,他们都是晚上执行这个任务,他就把人救下来,救下来以后他还要藏啊,他还要藏到老乡家,先给了钱藏下,藏好以后,把我妈救下来。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西路军 女战士 文工团 遗孀 烈士子女

2016-04-13凤凰大视野 关山万里——寻访最后的西路军女战士(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3/c9ebffaa-ca96-4f9c-9d7f-021c8a24dd0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