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方积极入伙美菲军演 搅局南海有三原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强势介入南海问题,再拉上日本、澳大利亚,正在改变着南海问题的性质。南海似乎成为了当今大国博弈最为突出的水域,牵动着整个亚太的军事风险,逐渐在这个水域累加。凤凰卫视4月11日《今日看世界》

核心提示:美国强势介入南海问题,再拉上日本、澳大利亚,正在改变着南海问题的性质。南海似乎成为了当今大国博弈最为突出的水域,牵动着整个亚太的军事风险,逐渐在这个水域累加。

凤凰卫视4月1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今年美菲军演日本首次出席,另外一向自诩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中立、不偏不倚的澳大利亚也首次派出了80名官兵参加。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插手南海原因有三个,首先是美国需要,随着美国加紧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澳大利亚的地理战略作用日趋凸显。美国希望澳大利亚能够在南海扮演“副警长”的角色,为美国分忧。其次,澳大利亚对外采取的是安全和经济双轨制,中澳两国已经建立起外交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但必须清楚的是,当安全和经济发生矛盾冲突时,安全问题就会成为澳大利亚最优先考虑的问题第三,澳大利亚作为陆地大国,近年来经济和军事发展迅猛,使得澳大利亚大国情结上升,加上美日撑腰,导致澳大利亚有可能不顾中国的规劝和警告插手南海。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加入,也为菲律宾在南海的行动打入强心针。

解说:澳大利亚积极入股美菲军演,加大其在南海影响了,除美菲两国官兵外,澳大利亚也首次派兵参与实战演练。80名澳大利亚空降兵、突击队员与美菲士兵共同进行特种部队演练,皇家澳洲空军1架AP-3C海上巡逻机也随队前往,相比去年澳大利亚还只是作为观察员国出席。今年,澳大利亚的举动成为此次演习中外界关注的一大热点。对此,中国方面也发出警告称,“外人”不要干涉南海地区领土争端,该区域紧张程度已达到临界点,某些国家乐于挑拨中国及其他提出主权者,以保卫自由航行为名让军队露面,意图挫败中国。

随着近年澳大利亚国力增强,军事装备升级成为其需求之一,澳大利亚将花费五百亿澳元构建12艘新型潜艇的军购订单,目前有日本、法国和德国三个国家进行竞标。日本安倍政府为了获得目前在全球最大的一笔军购订单,不仅在《澳大利亚人报》上大幅刊登广告,显示实力,还派出了刚刚结束在菲律宾军演的日本苍龙级潜艇与澳大利亚海空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为日本在二战后首个庞大的海外军售打造声势。在1942年的二战时期,也就是在悉尼的军港45度角方向,日本的两艘潜艇曾悄悄的潜入这里,向军港方向发射鱼雷,并造成澳大利亚三人死亡和5人受伤的结果。随后,澳大利亚海军对海湾进行了封锁,并炸毁了一艘日本潜艇。74年后,在同一个地方,澳大利亚的海军将迎接日本潜艇舰只,历史颇耐人寻味。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澳大利亚将马上宣布哪个国家将获得这个五百亿军购订单。澳大利亚一面搅局南海,一面不愿放弃生意伙伴,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宣布,本周将率领林来最大规模的商务代表团进行为期两天的访华,这也是特恩布尔去年3月上任以来首次对中国的访问,目的在于加强未来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卢琛:美国强势介入,再拉上日本、澳大利亚,正在改变着南海问题的性质。南海似乎成为了当今大国博弈最为突出的水域,牵动着整个亚太的军事风险,逐渐在这个水域累加。美国将南海作为遏制中国崛起的关键,不仅在这里测验自己的军事实力,威慑中国的效果,还在尝试构筑对付中国的亚太同盟或者准同盟。美国借助频繁的军演有效地增和乐军事同盟网络,使得美军能够在整个同盟网当中自由地进退。必要的时间,可可以鼓动其他的国家成为实现其战略意图的“马前卒”。美国加州卡布利洛学院的教授丹尼斯·艾特说,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从来以前不是重大的国际问题,地区事态也从来没有达到沸点,正是奥巴马政府所谓的重返亚太,企图在中国的后院搞霸权,扰乱了局势,迫使中国更加积极地在南海主张主权。一旦南海朝着“大国角力场”的方向走,这里将形成另一套问题,发生、发展的逻辑。原来的纠纷会变成承负着大国较量的载体,未来几十年将考验中国的战略胸怀、智慧和耐力。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澳大利亚 南海 亚太再平衡 大国角力场 战略胸怀

澳方积极入伙美菲军演 搅局南海有三原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1/7ca821b0-396f-4569-a914-fa0703615bf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