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离破碎的中东政局 伊斯兰国的肆虐壮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爆发,在多国的干涉之下至今已五年的时间了,五年的战乱使得中东的政局变得像一锅粥一样乱,而同时它也牵扯到全世界的政局的变化,俄美的明争暗斗包括欧洲的难民潮还有恐怖组织伊斯

核心提示: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爆发,在多国的干涉之下至今已五年的时间了,五年的战乱使得中东的政局变得像一锅粥一样乱,而同时它也牵扯到全世界的政局的变化,俄美的明争暗斗包括欧洲的难民潮还有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全球肆虐等等,中东这片地区究竟是怎么了?为什么灾难和战争总是不能把它放过?而政治和历史的这些原因的纠葛又能否得到纾解呢?

凤凰卫视4月9日《世纪大讲堂》文字实录:

解说:叙利亚五年战乱终于停火,和谈能否带来和平曙光?

李绍先(中东问题研究专家):这个叙利亚这个国家已经没有了。

解说:俄罗斯突然撤军,无奈之举还是另有所图?

李绍先俄罗斯这次撤军呢,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见好就收。

解说:伊朗沙特断交,中东地缘政治力量因何失衡?巴沙尔政权,反动派,伊斯兰国,地方武装各方势力如何盘根错节?

李绍先在中东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

解说:《世纪大讲堂》恐怖与战乱,中东大乱局深度透析正在播出。

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爆发,在多国的干涉之下到现在已经五年的时间了,五年的战乱使得中东的政局变得像一锅粥一样乱,而同时它也牵扯到全世界的政局的变化,俄美的明争暗斗包括欧洲的难民潮还有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全球肆虐等等,所以我们很想知道的是中东这片地区究竟是怎么了?为什么灾难和战争总是不能把它放过?而政治和历史的这些原因的纠葛又能否得到纾解呢?我们由今天的演讲嘉宾来为大家一一揭晓。

解说:他是李绍先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现为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研究专家。他依据多年研究以及自己在阿拉伯国家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亲身经历著有《李绍先眼中的阿拉伯人》一书,多角度展现真实的阿拉伯世界,今天他将带我们拨开中东上空的恐怖疑云,深度透析中东大乱局背后的真相。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李绍先!李老师,您好!

李绍先:您好!

田桐:欢迎您再一次来到《世纪大讲堂》

李绍先:大家好!

田桐:李老师,我们知道您是阿拉伯世界问题的研究专家,那我们也动作一些新闻了解到现在中东最近的消息,比如说像叙利亚终于达成了停火协议,也进入到了和谈的环节,现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它代表着一个什么样的意义?

李绍先:我对这个和谈啊,坦率地说不抱太大的希望,那么现在之所以停火了,而且大致停火维持下来了,实际上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现在之所以停火了因为各方面打得太累了,这就像拳击场上的那个拳击手,双方打得精疲力竭,谁也打不倒谁,谁也战胜不了谁的情况,我觉得现在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现在与其说是停火,不如说是中场暂停,可能这个更大的这个灾难性的那些事变。

田桐:还在后面酝酿着呢

李绍先:还在后边等着呢,对,所以在这个地方人家说没有最坏只有更坏,就是这么样一个局面。

田桐:那面对现在中东整个这样的一个面局,局面啊,有的专家也会说是中国介入到中国问题的一个最好的时机,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一种说法?

李绍先:很多方面包括我们国人都希望中国更多地介入到中东去,但是实际上情况可能和大家这个预期的要有一些差距,中东这个地方呢,我们是这样讲,就说中东是大国的竟技场,就任何国家强大了都要去中东去争夺去,所以大国的竟技场,有的人甚至形容说中国是大国的试金石,就你国大不大,强不大,就看在中东能不能发挥实质性的作用,这是前半段,后半段还有一句中东是大国的坟墓,这个地方这个几百年来这个地方埋葬了很多大国,超级大国。我们远的不说,一百年来它至少是埋葬大英帝国,埋葬了苏联,就前苏联。所以这个地方非常险恶,中国现在由于我们在中东的利益越来越密切,中国现在正在逐步地接近中东,严格地说我个人认为我们还没有进入中东,但是和中东的关联度越来越密切,中国在中东逐渐地开始发挥作用或者发挥更大的作用。

田桐:那好的,关于更多中东乱局的问题,我们有请李教授给我们带来详细的梳理和解析,掌声欢迎!

李绍先:谢谢大家!我今天讲的这个中东呢,在地理位置上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就是西亚和北非。那么中东是这个世界欧亚非三大洲的结合部,所以中东从地理位置上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拿坡仑曾经说过谁掌控中东,谁掌握世界。我今天主要是给大家来讲解今天中东的局势。我个人认为今天的中东呢,中东局势拥有三个突出的特点,那么首先中东地区的政治秩序正在崩溃,政治版图正在坍塌,为什么这样讲呢?大家也都注意到过2014年6月10号,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突然出现了一个叫ISIS的组织。

“伊斯兰国”人人喊打,为何越打越大?

解说:2014年6月,恐怖组织ISIS对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市发起进攻,不到几个小时就将其攻下,并将摩苏尔市一座价值三十亿美元的军械库收入囊中,这座军械库里面都是美军当时离开时给伊拉克军队留下的最新型武器和装备,当月ISIS首领巴格达迪就登上摩苏尔大清真寺的讲台,宣布重建一百年前被废除的伊斯兰王权,他自封哈里发并要求一届所有的逊尼派穆斯林向其效忠。

李绍先:伊斯兰国的出现引起了世界性的震惊,所以美国在2014年8月份开始在伊拉克空袭伊斯兰国。而且于当年的9月份又把空袭的范围扩大到了叙利亚,那么到现在一年多过去了,那么伊斯兰国情况怎么样?如果大家看到过就是最近伊斯兰国的这个大致的地图的话,我们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伊斯兰国它统治的领地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比一年多前有所扩大,也就是说尽管今天每一个国家对伊斯兰国都在喊打,但实际上没有一个国家在真正要打击伊斯兰国或者要旨在消灭伊斯兰国。那么伊斯兰国的出现和存在导致了地中海东岸这个一百年前构建起来的叙利亚和伊拉克政治版图的崩溃。我自己认为或者严格来说,这个叙利亚这个国家已经没有了,不复存在了。虽然它仍然在地图上但是今天的叙利亚是个什么状态?是一个碎片化的状态。叙利亚整体面积超过50%现在在伊斯兰国的控制之下。那么另外半壁江山叙利亚政府能够掌控的是原有整体面积的不超过15%,我个人估计10%到15%,那么其余35%被形形色色的反政府武装以及库尔德武装所分割,那么在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有多少?数以千计而且互不统属,所以这个国家实际上已经被严重地撕碎了。现在从任何一个方面来预判和分析,叙利亚再回到它发生危机,发生内战之前的大一统的局面,都是不可能的了。与此同时,我大胆地预测实际上在去年我就做出预测,伊拉克也已经解体了。或者说伊拉克也不复存在了。

支离破碎的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局

解说:伊拉克为何已经不复存在?是什么力量肢解了伊拉克?支离破碎的伊拉克又将为恐怖主义提供了怎样的土壤?《世纪大讲堂》恐怖与战乱中东大乱局深度透析正在讲述。

李绍先:伊拉克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一分为三,那么伊拉克政府能够控制的地盘只是首都巴格达以及巴格达以南的这个什叶派聚集的地区。那么在伊拉克的北部是库尔德自治区,库尔德自治区现在控制的这个地盘俨然是一个国家,它拥有一个国家应有尽有的所有的特征,还有自己的政府,有自己的议会,有自己的司法体系,有自己的军队,有自己的财政。它独立地出口石油,所以未来一个伊拉克的库尔德国实际上是呼之欲出了,那么其余的部分也就是巴格达以北以西的部分是伊斯兰国所控制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个伊斯兰国所掌控的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边的大片的领土大致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生活着同一个族群就是阿拉伯逊尼派穆斯林。所以现在的局面就是伊拉克和叙利亚这是一个政治秩序崩溃的局面,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地区政治秩序要重建,大家都看到了,尽管国际社会现在还想竭力地恢复伊拉克的,恢复叙利亚的这个统一和主权,无论是停火也好,和谈也好,大家还在竭力地维持着这样一个方向,但实际上未来的叙利亚和伊拉克在恢复到原来动荡之前的那样一种秩序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解说:四分五裂的叙利亚和伊拉克将走向何方?在这两个国家的土地上将有哪些势力集团试图在此建立政权?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将在这场乱局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恐怖与战乱中东大乱局深度透析,下节回来,继续讲述。

李绍先:我自己预判未来的叙利亚和伊拉克这片土地上大概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治结构?我觉得直说会存在这么四个实体。第一个实体就是以现在巴沙尔政府为代表的,也就是说它代表的这几百万人口肯定会有一个政治实体,大致就是地中海东岸的拉塔基亚以及大马士革这个非常狭窄的地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的什叶派聚集的这个地区会有一个国家,那么这个国家也许就叫伊拉克或者也许叫什叶国等等。那么在伊拉克的北部肯定会有个库尔德国,那么唯一不确定的就是伊拉克的这个库尔德国和叙利亚的库尔德地区的关系是个什么样子?那么除此之外在广大的就是伊斯兰国肆虐的这片领地里边就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边的这么广大的领域内生活着逊尼派穆斯林的这块地区会出现什么样的政治实体?会出现什么样的国家?现在是未知数。也正是由于国际社会特别是大国在这片土地未来这个政治真空谁来填补?会制造什么样的国家和实体?没有达成共识。所以伊斯兰国仍然长期地存在在地球上,它是很难以消灭的。因为一旦大家去消灭伊斯兰国那么消灭伊斯兰国之后的这块政治真空谁来填补?那么与其留下政治真空引起大家的争夺和冲突,那么不如就像现在这样伊斯兰国存在在这个地球上有关国家大致还是接受的,维持一个短暂的平衡。那么第二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力量的对比严重失衡,中东是就是地中海东岸这块地方是人类东西方文明的十字路口,世界现在三大一神教都诞生在这个地方,比如说最古老的犹太教,比如说在犹太教基础上或者受到犹太教很大影响创立发展起来的基督教。再比如受到犹太教和基督教很大影响创立发展起来的伊斯兰教,那么从民族上讲,这个地区五大古老的民族阿拉伯民族、波斯民族、突厥民族、犹太民族当然还有库尔德民族这都是几千年历史,一个古老的民族。那么从地缘政治上来讲,这个地区是四大地缘政治力量,阿拉伯、波斯人的国家伊朗,突厥人国家土耳其以及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四大地缘政治力量之间形成一个非常脆弱的平衡或者叫一个危如累卵的平衡。那么什么时候这个平衡能够维持?中东地区才能稳定。什么时候这个平衡被破坏失衡,这个地区局势就会剧烈地动荡。

那么我们研究国际政治,国际政治中有一个术语或者有一个规律,往往是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但是这样一个在中东是行不通的,在中东,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最简单的大家都知道,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或者阿以围绕巴勒斯坦问题争斗了一百多年,上个世纪围绕巴勒斯坦的归属阿以之间曾经发生四次大的战争,那么今天以色列把波斯国家伊朗视为最大的威胁。因为伊朗是迄今为止现在的世界上唯一一个它的领导人公开说过以色列这个国家不应该存在或者要把以色列赶进地中海。现在的伊朗又在核能力上拥有了相当的这个能力,所以以色列把伊朗定位为对它生存最大的威胁所以如果从敌人的敌人是朋友来看,那么伊朗和阿拉伯世界应该是朋友了。但实际上恰恰相反,在今天的中东对立最激烈的恰恰是伊朗和阿拉伯国家,就是大家看得都非常清楚的,伊朗为代表的一个集团和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一个集团。中东这四大地缘政治力量我刚才讲了,只有大致维持平衡这个地方才能安宁和稳定,但是实际上历史以来,这个地方不平衡是常态,平衡是短暂的。所以这也就是中东地区动荡是常态,稳定的时候反而是短暂的。上一次中东地缘政治力量严重失衡是1979年以后发生的,大家都知道1979年中东发生了一次历史性的事件,就是伊朗伊斯兰革命。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中东 叙利亚

2016-04-09世纪大讲堂 恐怖与战乱——中东大乱局深度透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9/776ff73b-cbb1-48cd-9f91-a06eb5359a0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