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俊宪:蔡英文就职演说不会影响两岸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林俊宪讲到,因为蔡英文最早之前就处理过两岸的事务,小三通就是她推动的,等于是两岸从零开始她就参与了,我觉得大家对她应该要有信心。

核心提示林俊宪讲到,因为蔡英文最早之前就处理过两岸的事务,小三通就是她推动的,等于是两岸从零开始她就参与了,我觉得大家对她应该要有信心。

凤凰卫视4月9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刚刚好在我旁边,我们今天的特别嘉宾在左手边,您看到的是原海协会的副会长王在希,在希兄在旁边,在希兄如果坦白说实话,5.20之后,其实他讲的是现实问题,你“执政”的是民进党,资源都在民进党身上,我谈当然是要跟民进党来建立,那么在共产党跟民进党之间如果要建立一个所谓的这样一个论坛或者是平台,可能吗?在5.20之后。

王在希:目前民进党这样一种立场,一种态度,要搞民共论坛恐怕是有困难,我作为今天一个学者,我可以宽松一点讲,你不承认九二共识,你文字上可以变通,但是在实质上,你一定要有一个体现两岸一中的这样一个论述,你不叫九二共识,你可以叫别的。

胡一虎:那我打个叉,对,您特别强调是您个人的意见,那我就举个例子来讲,民进党也是有声音要说,那我可以承认九二会谈,这个事实我是承认的,这样子接受吗?

王在希:那你后面要有的(论述),因为国民党它承认九二共识,后面还有一句话,就是认同两岸的同属一中。

胡一虎:这个是关键点。

王在希:这是才是一个关键点。

胡一虎:在希兄点到关键点,我想请教一下俊宪,所以无论如何,争执到现在为止,就是民进党有没有可能这样接受,两案同属一中这样的表态。

林俊宪:我们还是尊重蔡主席,她在5.20的一个演说了,她当然,因为各界期待非常深,那她一定会提出她认同,她也准备在未来在她任内要推行的两岸交流的一个框架,一个基本立场,我们应该说一个基本态度,那我觉得这个一定是正面的,因为像我刚刚所强调的,其实两岸的交流已经是不可逆转了,已经有那么深的一些经济社会文化的交流。对于两岸的一些很多的交流活动,我们也都支持,也都予以协助、推动,像民进党现在也提出了所谓的两岸协议的监督条例,它既然提出这个监督条例,未来就是准备再跟中国大陆签货贸跟服贸。

胡一虎:俊宪我打个叉,你刚刚提出引用了两岸的监督条例,你认为像这个条例的过关与否,其实也是希望让北京感受到这是民进党的善意,是不是可以这样讲。

林俊宪:这是当然了,这是当然了,这个非常清楚嘛,因为你“执政”的时候,你就有必要考虑到两岸的交流。

胡一虎:在希兄,在北京角度认为说这是民进党的善意,北京感受得到吗?

王在希:我感觉不出来。

胡一虎:感觉不出来,为什么?

王在希:因为这个两岸监督的条例,现在民进党有很多人,一直想把这个两国论往里装,这个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我们希望民进党蔡英文主席,在5.20就职演说的时候,对这个两岸关系的部分,能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两岸各方大家都能够接受的,这样一个论述,完全靠一种模糊的,搞一些文字游戏,解决不了问题。因为两岸关系,我想是民进党“执政”以后,它要务实面对的,无法回避的这样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你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那么民进党未来在台湾执政的道路,有可能会比较稳定地、健康地走下去。

林俊宪:这个当然是两岸要共同努力的,我觉得两边应该要要互相的尊重,甚至体谅,两边都需要一点时间,都需要一点互相的理解,我觉得两边不能有过度的不切实际的。

胡一虎:不切实际的。

林俊宪:不只是民进党这边,共产党也是,共产党进入台湾要有了解。

胡一虎:俊宪,时间的关系,给你30秒简单的回答我最后这个问题。我能不能这样猜测,5.20之后,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她所说的内容,不会影响到两岸关系,不会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你有这份信心吗?

林俊宪:我有信心啊,我觉得有信心。

胡一虎:你觉得北京也不要担心。

林俊宪:因为蔡英文她最早之前,她就是在处理过两岸的事务,小三通就是她推动的,所以说蔡英文她对两岸事务的处理,其实她最早,等于是两岸从零开始,她就参与了,她非常清楚的,我觉得大家对她应该要有信心。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民进党 蔡英文

林俊宪:蔡英文就职演说不会影响两岸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0/0fb1386c-7855-4008-81ee-e4cb601f186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