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秘密部队援助越南 千余军人埋骨他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4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援助邻邦的秘密战争中,年轻的中国军人血洒异国舍命他乡,父亲、兄弟、战友跨越半个世纪的找寻与祭奠,生者能否得到安慰,逝者能否得到安息。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4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援助邻邦的秘密战争中,年轻的中国军人血洒异国舍命他乡,父亲、兄弟、战友跨越半个世纪的找寻与祭奠,生者能否得到安慰,逝者能否得到安息。

援越抗美老兵40年后重回战友墓地

陈晓楠:半个世纪之前,中国派出了一支秘密的部队,对邻国越南进行了军事援助,1400多名中国军人就这样永远地留在了异国的土地上,40年间烈士们的家属们思念着在异国他乡的亲人,但是因为路途遥远语言也不通,他们一直没有办法亲自前往越南,寻找亲人的墓地。直到一位曾经参战的广西女兵的出现,才让这段尘封的历史得以重启,让亲人的哀思得以寄托。

解说:65岁的蒙毅家住广西省南宁市,退休前在旅行社工作,今天她将带领一支近70人的队伍前往邻国越南与以往工作不同的是,这一次带队蒙毅没有任何收入,因为这一趟越南之行,源于半个世纪前的那场援越抗美战争。

蒙毅(援越抗美老兵):援越抗美时期,咱们中国在越南牺牲了有一千四百多烈士,原来安葬有53个墓,现在呢,越南政府把它整理以后呢现在是40个烈士陵园,这个陵园主要是安葬的是三十五支队,也就是我们国家的空军高炮五师的28位烈士的(遗骸)埋在这的。

记者:这是您什么亲属啊。

男:这是我的老班长。

记者:老班长。

男:嗯。

蒙毅:这些墓碑呢,原来是有名字的,有很多原因造成现在这个没有名字的情况,一个原因安葬时的条件太差,往往是高炮部队打完仗马上就撤离这个地方了,竖的碑用木板竖的,大雨第二天就把那个墓碑上的(名字)冲掉了,好在呢这两个墓地呢,它是由原来当年部队撤走的时候,留下的那个原始资料,所以说我们知道哪个墓安葬的是谁。

解说:来自山东的李永秀已经不止一次来过这个陵园,他的父亲50多年前牺牲在了越南。

李永秀(李金顺之女):爸爸,你起来看看你的战友和你的女儿。当时生了我的时候,我妈给我父亲,打一封电报去说添了喜了生了女儿,我妈领着我坐着公交车,上城里照了一张照片,然后给他寄上去。我听那些打仗回来的那些伯伯们说,好像我父亲兜里好像揣了我那张照片,我也不知道真假这件事情,他们说我父亲兜里揣着这张照片,或者有时候看了确实拿出来看看他的女儿。

解说:李永秀的父亲李金顺,祖籍山东诸城,1967年8月李金顺在越南宋化地区的一场对空作战中牺牲,年仅23岁,丈夫牺牲后李永秀的母亲带着不满2岁的李永秀两度改嫁,直到14岁时李永秀才第一次得知自己的生父是一名军人,十多年前牺牲于越南战场。

李永秀:我的一个老师去参军,戴着大红花,我们学生打着锣鼓去送,那个时候学生都在头里送,我在后边掉眼泪,那会儿我才十几岁啊,老师讲课的时候讲到父亲的时候,我就掉眼泪。

解说:李永秀思念亲生父亲,却并不在家人面前表露,她默默珍藏着父母唯一的一张合影,尽管这张照片已磨损得很严重,李永秀结婚时,还是毫不犹豫的把它拿出来挂在墙上,但李永秀没有想到,母亲却并不愿意自己这样做。

李永秀:她不让我挂,他说你把我和你父亲,这张照片你拿下来,我看了心里难受,等到以后我不在了你爱怎么挂怎么挂,我就拿下来再也没有挂,我的妈走之前跟我说了,这么一句话,说你以后长大了,以后有能力了,你就去找找你父亲的骨灰。

解说:李永秀记住了母亲的临终嘱托,却不知该如何查找父亲骨灰的下落,她只是像母亲在世时那样在每年的8月这个父亲牺牲的月份,朝着越南的方向给父亲烧纸,时间一晃过去了20年,李永秀43岁时,一封陌生人的来信不期而至。

李永秀:我坐在炕上,我细细的看那封信,上面写着是烈士骨灰很好保存的,不用我们这些烈士的家属挂念,我一看,跟我父亲这个骨灰有关,我拨了他的电话号码,我说我要上越南。

援越女兵心系陵园 祭奠战友

解说:给李永秀写信的人,是一名参加过援越抗美战争的老兵,他告诉李永秀,有一个叫蒙毅的人可以帮她找到父亲的骨灰。1967年1月23日,作为经周恩来特批的十个女红卫兵之一,16岁的蒙毅随中国军队进入越南,在宣传队工作,怀着对革命的万丈豪情,蒙毅和其他9个女红卫兵并不满足于唱唱跳跳,她们一心想上前沿阵地,然而战争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些十几岁的姑娘们心里却并不清楚。

蒙毅:我们到了连队以后,刚拉上那个幕布准备演出,飞机来了要打仗了,我们几个女兵就很兴奋,就说我们要参战,部队首长就跟我们说快跑,跟这个老兵你们搬炮弹去,就跟着他跑跑了以后他说,就在里边进去吧,一跑进去我感觉到没多远就碰到墙壁了,里面黑乎乎的,我从墙上一直摸,摸到地上,没有炮弹啊,没有炮弹箱,就是光秃秃的,这时候后面的一个一个推进来,推以来以后就塞的紧紧的,把我们几个人就塞在那个洞里面,他一个人在外面死死的顶住那个洞口,不让我们出去,这时候就打起来了。我们已经在防空洞里面,感觉到是山崩地裂,太可怕了。出来的时候,我的耳朵已经听不见了。

解说:这次经历让蒙毅和她的同伴深刻体会到战争残酷的一面,此后她们把浪漫的革命情怀转化为每一场尽心尽力的演出,因为她们知道,此刻观看表演的战友一旦上了战场可能就不再回来,1967年8月23日,在入越7个月之后,蒙毅和她的同伴接到回国的命令,临行前十个女红卫兵再一次来到陵园,祭奠战友。

蒙毅:第一次去十来个,第二次去五十来个,那个墓地是成片的增长,河南的一些(士兵)有一个站在那个一个烈士的墓前就哭,他说我们3个人一个村出来的,你留在这里了,我们回家怎么跟你的父母交代,就在那里哭,哭了以后就说我一定要回来看你,我当时心中我就想,他们来可能难,北方那边的,我广西的,我只要有机会我一定要过来看他们,所以那个时候我就下了一个决心,我只要有能力,我只要有办法,我一定要过来看他们。

兑现承诺 重返墓地

解说:1967年离开越南时,17岁的蒙毅在战友的墓前郑重许下承诺,然而她没有想到,当她兑现承诺重返墓地时,却是在将近四十年之后。

陈晓楠:早在2010年的清明节,全国各地有一百多名越战的老兵就曾经集结在许昌,他们排成一排面对着一捧黄土默哀了良久,随后把这捧黄土撒入了黄河,这捧黄土就是从越南带回来的,为的就是纪念一位他们牺牲在越南战场上遗体呢也被遗失在异国他乡的战友,像这样的故事其实还有很多,这一次和蒙毅一同前来越南的人当中,也有这么一个人,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去寻访一位烈士的牺牲地。

解说:离开宋化,蒙毅带领大家前往另一个城市太原,太原是越南北方最大的工业城市,在战争时期太原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这里的钢铁厂发电厂等设施都是当时中国军队最重要的保卫目标,当时中国高炮部队驻扎在太原市区及周边,负责击落来此轰炸的美军飞机,以保证钢铁厂发电厂的正常运转。袁潮的父亲袁守范是原高炮62师的师长,他所管辖的部队在1966年底至1967年8月间,驻守太原,由于袁守范年事已高,袁潮曾两次代表父亲来越南祭奠,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越南之行袁潮有一个新的任务。

董万卿(援越抗美老兵):车在上面很震动,所以咯噔咯噔,方向盘都是咯噔咯噔,很不好走,那时候哪有这么平的。

蒙毅:没有这么平的路。

董万卿:两边都没人,飞机往下撂炸弹,谁敢站在这个地方啊。

解说:1966年12月,高炮62师奉命赴越参战,负责掩护越南“钢都”太原市的对空安全,先后于1232架次敌机作战,击落100架击伤79架,而在高炮62师中,有一个被誉为“罗盛教式的国际主义战士”的士兵就是牺牲在了蒙毅等人所处求江岸边。

蒙毅:越南的人跟我们部队的,一起在这里找朱魁元的尸体嘛,朱魁元的追悼大会。

袁潮(援越抗美老兵后代):对。

蒙毅:这是朱魁元的尸体的停放。

袁潮:对,还有一个点篝火的那个焦文碑,就这个这个,就在河边,这个是在河边,就是(把)朱魁元打捞上来以后。

蒙毅:他们一家人。

袁潮:他们一家人坐那儿算是守灵吧。

解说:1967年6月15日,后勤采购员朱魁元和战友李景堂开着卡车路过架白桥,发现求江里有一个落水的老人正在呼救,于是朱魁元和李景堂合力把这个老人救了上来,但朱魁元却被求江中的旋涡卷走,献出了年仅25岁的生命。朱魁元5岁时父母去世,已经结婚的姐姐把朱魁元接到家中,将他抚养成人,尽管朱魁元已经走了48年,但在姐姐朱魁珍心里,牺牲在越南的弟弟是她一辈子的牵挂。

朱魁珍(朱魁元姐姐):没有多的,就那一个(亲人),哎呀一想爹妈(走的时候),他才这么高,这一晃都多少年了你说。要不这些奖状什么的,孩子都拿下来,我一看到这个相片,我就想哭饭都不吃,给孩子(把饭)整好了,我就坐那炕上,瞅那(些东西)就哭。

解说:今年已经84岁的朱魁珍非常想去一趟越南,看一看弟弟牺牲的地点去墓地祭扫一下,但因为行动不便朱魁珍只能委托袁潮帮她完成这个心愿。

蒙毅:我觉得那个路口应该是在这个方向,不是在那就是在这了,反正就是一个坡上去。

解说:受朱魁元的姐姐朱魁珍委托,袁潮找寻朱魁元救人牺牲的地点同很的董万卿是朱魁元当年的战友,50年前他们曾一起开卡车,在架白桥上穿梭,为部队运输给养。

董万卿:因为那时候下雨很多,水比较大一些,所以说漫水都这么着,平时是这下雨时到这。

袁潮:在桥上面就漫到腰。

董万卿:在桥上面。

袁潮:朱魁元属于两次,第一次他去救那老人,老救上来了,老人挑的那个担子叫水冲走了,他又去整那个,整那个,完了李景堂也跟着他一块去的,完了冲得他上不来了,小孩划个划子去救他,他就叫小孩把李景堂给拽上来,李景堂然后跟着小孩那划子,就回来了,他(朱魁元)就没上来,就冲走了。

解说:后来朱魁元的战友回忆,当时由于架白桥经常遭遇敌机轰炸,弹坑造成了大量漩涡,朱魁元救下老人后已经筋疲力尽,最终被旋涡卷走。

蒙毅:越南那个有一个老太太在这,她跟我们说,她说当时附近的老百姓打着火把,就顺着这条河找了几天几夜的,找了几天几夜的,也不怕飞机来炸了,后来是才把他捞起来,捞起来也就停在这个岸边,当时埋他的尸体的照片。

袁潮:入越之前,他回家去一趟,他那呻吟离丹东也不远嘛。

董万卿:对,不远。

袁潮:对,他可能就回家看一下他姐姐,完了就走了,完了再也没看着。地方找着了,我再拍拍这个桥。行了,就是这个地方,这回去可以跟朱魁元他姐姐交代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援越抗美 越南

2016-04-07凤凰大视野 中国派秘密部队援助越南 千余军人埋骨他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7/7d3dfd1a-cd23-46fc-8d09-770b8e89e1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