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前脚刚走美国就释出这一消息 中美合作恐告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奥巴马上台之后向中国提出来的,他TPP已经搞成了,就等着国会去批了,但是这个BIT是他提的,随着他的总统任期现在是4月份了,11月就选了,选出新的总统之后他就是一个过渡一个交接的过程当中,所以对于奥巴马来说,时间很短了,这个东西好像是不是还能够继续推进下去就成了一个很大很大的疑问。

核心提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奥巴马上台之后向中国提出来的,他TPP已经搞成了,就等着国会去批了,但是这个BIT是他提的,随着他的总统任期现在是4月份了,11月就选了,选出新的总统之后他就是一个过渡一个交接的过程当中,所以对于奥巴马来说,时间很短了,这个东西好像是不是还能够继续推进下去就成了一个很大很大的疑问。

凤凰卫视4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小编注:中美投资协定 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 简称BIT]

姜声扬:我们关注到一个相当有趣的话题,那就是在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华盛顿,出席由美国主办的一年一次的核安全峰会,然后也在借这个机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来了一次习奥会,在习近平离开后不久我们关注到一个很特别的消息,也是时间点感觉有一点蹊跷,就是有报道指出,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到目前为止中美双方谈的投资协定当中的负面清单,第三轮的负面清单负责交出,请问为什么美方会在这个时间点,释放出这样的一个消息,而如果这样的一个负面清单没有交出,是否意味着双方的投资协议就不谈,谈不下去,而您也过去在很多的节目当中一直讲到,中美双方投资协议这样的一个是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如果走不下去请问接下来会为中美双方的经济或金融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朱文晖:那么从这个消息来看,我们要回过头来看,因为这是半年之内习奥二会都在华盛顿,那么上一次是国事访问。

姜声扬:对。

朱文晖:那么这次呢其实奥巴马他的行程是比较紧的,因为核峰会嘛,但是他为数很少的一个双边的会,那么两边其实是长条桌子对着坐了不少人,按理说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奥巴马他上台之后他向中国提出来的要搞这个,说这个非常重要,但是呢搞到最后我们发现呢,他TPP已经搞成了,就等着国会去批了,但是呢他这个BIT是他提的,那么随着他的总统任期现在是4月份了,11月就选了,选出新的总统之后他就是一个过渡一个交接的过程当中,所以对于奥巴马来说,时间很短了,这个东西好像是不是还能够继续推进下去就成了一个很大很大的。

姜声扬:问号。

朱文晖:疑问,对,所以我们看到新的两位有可能出现在大选当中辩论的人,一个是希拉里一个是特朗普。

姜声扬:特朗普。

朱文晖:他们两个就都说了,不太赞同这个中美之间的BIT,所以其实美国人他对这个外交他是很善于用新闻和外交之间的这种互相的操纵的,所以他说是中国没有根据自己设定的期限提出投资协定的中国的负面清单,那意思是说这个问题在中国,其实我们看到主要还是美国国内的政治原因,所以在谈判过程当中,你看到本来去年那次峰会的时候,双方可能是非常紧密的往前去推进,希望那个时候能够达到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步骤,往后就好办了嘛,但是我们其实看那次就基本上已经停下来,到了今天呢其实这个停滞的步伐看的更加清楚,就基本上是停滞不前的,所以我们其实看到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说了,他说我们不拘泥于特定的期限,特定的地点来达成这个事情,所以这个结果怎么样大家可以想一想。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奥巴马 中国

朱文晖:美国国内政治生变 奥巴马或放弃BIT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7/519ec57a-8563-4110-b91d-52843335c2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