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万余中国筑路工程大军远赴老挝修建公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在扩大越南战争策动柬埔寨政变的同时,又在老挝制造动乱进行残酷的“特种战争”,中国政府应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要求,先后派出了11万余人的一个筑路工程大军

核心提示: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在扩大越南战争策动柬埔寨政变的同时,又在老挝制造动乱进行残酷的“特种战争”,中国政府应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要求,先后派出了11万余人的一个筑路工程大军,到老挝上寮地区修建公路,以利于我国的援老援越物资的运输,于是从1968年到1978年这十年间,11万中国军人先后被派到了老挝,在左派政权所控制的老挝北部的地区修建公路,其中265人血染异域埋骨他乡。

凤凰卫视4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老挝,一个信仰小乘佛教的国家,埋葬着210位中国烈士,找寻一段被遗忘的援老抗美历史,祭奠11万中国军人在老挝的峥嵘岁月,凤凰卫视独家报道华语媒体首度呈现,近半个世纪前鲜为人知的中国军人十年寮国筑路图景。

援老抗美老兵40年后重回老挝为战友扫墓

陈晓楠: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在扩大越南战争策动柬埔寨政变的同时,又在老挝制造动乱进行残酷的“特种战争”,中国政府应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要求,先后派出了11万余人的一个筑路工程大军,到老挝上寮地区修建公路,以利于我国的援老援越物资的运输,于是从1968年到1978年这十年间,11万中国军人先后被派到了老挝,在左派政权所控制的老挝北部的地区修建公路,其中265人血染异域埋骨他乡,但是因为当时种种的原因这11万中国军人的老挝筑路岁月,以及他们牺牲战友的这些故事呢,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都不为人知。

陈亚军:我要走几天,你怎么办啊,谁接你啊。

陈亚军孙子:我奶奶啊。

陈亚军:你奶奶接啊,那你想我吗。

陈亚军孙子:想。

解说:今年60岁的陈亚军是天津旅游局的一名退休职工,和大多数传统的中国老人一样,陈亚军每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照看第三代,即使是偶尔外出也不会超过3天,但是今天陈亚军决定出一趟远门去一个让他魂牵梦绕了四十年的地方,老挝。

陈亚军(援老抗美老兵):因为老挝这段经历,确实是说白了是,人生中不可多求的一段经历,可遇不可求的一段经历,实际上你说中国这么多军人,援老10多年出去,可能算上可能十几万人也就是对吧,而且还死了那么多人,挺不容易的,其实要说起来战友,想起这段经历一人一部故事。这个东西是给我们连烈士彭军后准备的,去烈士陵园是当时我送的他,这么多年老想说给他扫扫墓也没这个机会,正好利用这次机会给他烧烧纸,就这点东西拿着就走了。

解说:陈亚军从边境口岸摩丁出来,走上3号公路时,仿佛看到了青春年少时的自己,40年前,他曾无数次地走在这条路上,运输修路所需的各类物资和机械,不过此刻眼前的景象已不再熟悉。这次陪同陈亚军老挝之行的是云南阳光道桥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陈春弟,陈春弟与援老抗美这段历史的相遇始于2009年,当时陈春弟代表总公司在老挝管理13号公路的维修项目,当听说附近有一所埋葬中国人的烈士陵园时,陈春弟便和同事前去祭扫,几年过去陈春弟依然清楚地记得陵园当时的情景。

陈春弟:这个门口这个碑文,这些青苔全部长满掉了,基本字都看不清了嘛,一进来到处荒草丛生的,当年这个草,长得这些墓碑都遮掉了。

陈亚军:都遮掉了,看不见了。

陈春弟:到这个高度了,看不到了。特别后面这些基本全部遮住掉了,看的还是非常凄凉的。

11万余中国筑路工程大军远赴老挝修建公路

解说:在近乎荒芜的纳莫烈士陵园,陈春弟发现,这些牺牲的中国军人当初来到老挝,是为了修建公路,这种巧合让同样是因为修路而来到老挝的陈春弟更加感到应该为陵园做点什么,于是他将陵园的情况汇报给总公司,很快总公司就拨出120万元专款用于修缮老挝的两处援老抗美烈士陵园。

陈春弟:这些都是后来全部另划的。

陈亚军:做一个边然后护它一下。

陈春弟:对对对,孟塞(陵园)那个面积更大一点了。

陈亚军:那个更大一点,也是这种。

陈春弟:也是这么弄,它有台阶,把前面台阶全部做成这个混凝土的,砂浆混凝土,把它(墓地周围)封住掉了,不然草也是长得太快。

陈亚军:他这是多少(烈士)。

陈春弟:81位烈士。

陈亚军:81位烈士。

陈春弟:对对。

解说:从纳莫烈士陵园出来,陈亚军决定去寻找当年汽车连的驻地,他所走的这条路在过去被称作新东线,1972年8月,从版纳至孟县全长280公里的新东线开始建造,陈亚军所在的炮兵工程建筑第252团,则负责修建新东线上0到30公里,以及60到90公里的两段公路,陈亚军所在的252团就驻扎在新东线上的80公里处。

陈亚军:这个地方就是巴蒙,新东线起点到这是80公里的位置,80公里正是我们团当年二期工程施工的地段,在我的印象当中,没有这么个,没有这么繁华的一个小镇,当然那是四十年前的记忆了,现在挺繁华的,这个小镇,我看这个当地人,老挝人过的这日子挺休闲的,不像国内那些人,急急忙忙的。

解说:回到曾经的部队驻地,陈亚军十分激动,尽管多年前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但他对于巴蒙的记忆依然清晰。

陈亚军:有一天起床的时候,什么也看不见了,挂着蚊帐吧,也看不见这蚊帐门了,然后一起床吧,一撩被子,那被子上一层水,然后撩开蚊帐门下来找鞋,我没找到鞋,就什么呢就是它那个雾太大了,就等于我们住在云彩里的。当时发的这种蚂蟥袜,这种长袜子基本上到膝盖的,专门防蚂蟥,它这的旱蚂蟥相当厉害。这个是本地的橘子吗?

记者:是的,都是从南巴县那边拉来的。

陈亚军:南巴县啊。

记者:对。

陈亚军:就是这种,但是,比我们那阵那个味道差远了,来几个。我们当时营地那有一片法国的橘林,那片橘林基本上一眼望不到边,但是那么粗的树呢,它肯定那果结的比较高,有时候我们那阵,不是开翻斗车吗,就是看见周围没人,然后开着车,先往前开个10米20米左右,然后加着油往后面一倒,车屁股呢撞在那大树上,它那个上面那树干啊就,一晃荡噼里啪啦,(橘子)有时候就掉下来,反正那会听见后面车厢有响声,知道有橘子掉下来,开车就走,然后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哎吃完了以后到河里赶快清洗得很干净,还得闻一闻,有时候拿草啊,拿土啊搓一搓,就这样,还是能闻得出来,不过大伙一笑一笑,小子偷橘子了吧。

解说:离开巴蒙,陈亚军前往乌多姆塞省的省会孟塞,傍晚时分,陈亚军到达孟塞,他登上普塔寺俯瞰暮色映照下的孟塞城,在普塔寺安宁祥和的氛围中,关于老挝的更多记忆,正越来越清晰。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援老抗美 纳莫烈士陵园 孟塞

2016-04-06凤凰大视野 11万余中国筑路工程大军远赴老挝修建公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6/bd0df0d1-1836-49c4-bb6e-5dc872fc6e6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