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晓峰:没把魔兽当游戏看 把它当作大侠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5年、2006年、2007年,刚满二十岁的李晓峰在世界电竞最高级别的WCG大赛上双冠一亚,Sky成为了中国电竞当之无愧的第一ID。他真的就像郭靖大侠一样,出身卑微、天资平常,但就是凭借

核心提示:2005年、2006年、2007年,刚满二十岁的李晓峰在世界电竞最高级别的WCG大赛上双冠一亚,Sky成为了中国电竞当之无愧的第一ID。他真的就像郭靖大侠一样,出身卑微、天资平常,但就是凭借着非凡的努力成为了武林盟主。

凤凰卫视4月5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00年,河南汝阳医生李长健15岁的长子参加了初中毕业考试,结果是全部科目不及格。考试结束,他离家出走五天五夜,弟弟前来找他时,发现他睡在菜市场,对于这个屡教不改的儿子,李长健已经出离了愤怒。

李晓峰:他就把皮带给取下来,然后就是夏天嘛,就往你身上抽。本来在地上打,我跳到床上,床上也抽,打的受不了就乱,先扶墙嘛,扶墙受不了。然后就刚好也摸到那个灯泡了,然后又一鞭子抽过来,可能手就一用力嘛,一紧一用力,我把灯泡给捏碎了我当时。灯泡碎的之后,然后我就被电击了一下,猛一下就感觉整个手臂从这开始到那儿全部就麻了,手就一直不自觉地颤抖那种,然后就感觉没有知觉。

李晓峰:没把魔兽当游戏看 把它当作大侠梦

陈晓楠:刚刚在画面里讲述自己童年的时候曾经被父亲暴打的那个男孩儿叫李晓峰,河南人,1985年的时候,他出生在汝州的一个小县城。父亲李长健是当地的一个挺受人尊重的医生,母亲下了岗,一家七口人都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生活。所以,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是为了培养儿子,父亲还是挺下血本的,90年代的时候,他就管亲戚朋友借钱给儿子买了一台游戏机,本来他是想开发一下儿子的智力,可是没想到弄巧成拙。李晓峰从此对游戏彻底着了迷。初中之后,他又接触了电脑游戏,就更一发而不可收拾了,旷课、逃学这都成了家常便饭。初中毕业的时候,把竟然为了打游戏连中考都没有参加。所以,父亲李长健当然是没少和这个不争气的儿子生气。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个玩物丧志的穷小子在六年之后居然拿了世界冠军。

男:准备好了吗?你们将见到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他们来了,让我们开始比赛吧。

解说: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是电竞领域最高级别的赛事,素有电竞界的“奥运会”之称。2007年,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WCG魔兽争霸项目,迎来了一场巅峰对决。两大夺冠热门,来自荷兰的天才选手“兽王”Grubby和卫冕冠军Sky在16进8的比赛中早早相遇。

男:欢迎来自中国的Sky,他是卫冕冠军,他能三连冠吗?Sky,出来吧。

解说:这名游戏ID叫Sky的选手正是李晓峰,因在游戏中擅长使用“人族”,他也被媒体和粉丝称为“人皇”Sky。在此前的2005年新加坡和2006年的意大利蒙扎WCG上,“人皇”Sky曾两次夺冠,是魔兽争霸项目史上第一位华人冠军,也是卫冕该项目的世界第一人。

李晓峰:我很少把它当做一个游戏来看,就像我玩魔兽争霸第一天开始,我就没有打过电脑。

记者:那你把它当做什么看?

李晓峰:我把它当做一个大侠梦,就是我最终要成为所有人敬仰的,就像郭靖那样,所有人敬仰的最厉害一个大侠。对,就像比武一样,我就要去比武胜过一个又一个人。

记者:这个胜利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李晓峰:意味着满足、意味着奖金、意味着荣誉、意味着快乐。

解说:2007年的李晓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电竞第一人”,在这个江湖里,他笑傲群雄,受千万通宵鏖战在昏暗网吧里的电竞迷们顶礼膜拜。而这位“超级大侠”爬上巅峰的漫长过程却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狼狈不堪。1985年,李晓峰出生于河南汝州,他从小痴迷武侠小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去登封少林寺学武,再三哀求下,父亲勉强同意给他报了个课余的武术班,但没学三天,师傅就卷钱跑路了。

李晓峰:懂事的时候就被人欺负,上学就被人放这个车子的气,然后推着自行车回去,然后打架打不过别人干嘛的,就莫名其妙被别人找事。然后路上经常黑被别人要你的早饭钱,到初一的时候更严重,可能老师刚一走,坏孩子就把你挤到那个课堂后面的那个墙角里面,就把你打一顿。

解说:李晓峰长大的地方是县城最破旧的老街区,他对儿时最深刻的印象有两条,总吃不上肉,总挨打。为了不受欺负,13岁的李晓峰也开始混街头,当烂仔。

李晓峰:我们那条街道实在是太穷了,我爸爸已经算是我们那个街道里面收入算不错的了,大家从小都这样,就是你不学坏,就别人会来欺负你。然后后来呢我那个所谓的老大,就是某个马仔下面的马仔,但是在我们小孩子里面看来就很牛逼了,腰上都会带个匕首你懂吗?就是说跟这些人玩到一块儿了,就跟风,跟风的话我就也整天,也就喜欢这些东西了,也整天带着个匕首在身上。

解说:做“小烂仔”只能让自己免于挨打,真正让李晓峰彻底痴迷的是初二时,他偶然接触到了电脑,接触了网络电竞游戏。他第一次发现,世界上竟然还有这么好玩的东西,李晓峰成了电脑房里的常客,每到深夜,趁父母熟睡,他便偷偷溜出去打上个“包夜”。

李晓峰:我就玩游戏蛮开心的,我觉得蛮幸福的。那种感觉就是让我找到更开心的生活了吧,就觉得很开心。那时候我几大开心点,第一个呢是玩电脑游戏;第二个就是看武侠小说,就完全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

解说:新世纪之初,全中国大小城市网吧密布,昏暗、嘈杂、烟雾缭绕,破旧的电脑前挤满了双眼通红、通宵鏖战的“网瘾少年”。无数家长开始担忧,“祖国的未来”有可能就这样被“电子游戏海洛因”毁掉了。而李晓峰正是这一代人中最极端的一类,为了打游戏,他可以忍饥挨饿,为了打游戏,他远离了街头,远离了哥们。一般孩子输上几盘就兴味索然了,而李晓峰就能忍受成百上千次的输,并不断地“求虐”。

李晓峰:我会去一些整个中国最大的网站上面打,我会求着那些我能知道的全国级别高的打,因为那些人都有自己的ID的,我都能查到的,查到之后我有跟他不停地发给他们说,能不能跟我打一盘,能不能跟我打一盘。但别人基本上都不理我的,基本上都不甩我的,从来都不理我的。有一次我求一个新出的一个人,叫“AGPZZ”这个人,是成都、四川的一个人,几个月的时间一直在求他,求了他几十次,从来没理过我。

解说:无数次的失败之后,“网痴”少年李晓峰终于慢慢体会到了胜利的滋味,他开始“打遍汝州无敌手”。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他不但看到的成为大侠的可能,他还看到了游戏不仅仅是大人们所说的玩物丧志,它亦可以成为生存之道。

李晓峰:网吧会办些比赛,冠军是有钱的,三百块钱或者五百块钱奖金,所以我就很渴望拿到这个钱。那是我认为的巨额收入,那个收入相当于我爸的将近一个月工资了,你想想。所以,好想拿到啊。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电竞 郭靖大侠 李晓峰 一波流 武林盟主

2016-04-05冷暖人生 电竞江湖里的“郭靖大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5/8096d8ea-e793-4ed8-8420-5c24ada4bda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