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传斌:IS是“伪传统” 不被穆斯林学者认同为伊斯兰教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伊斯兰是阿拉伯语的音译,它的字面意思上是和平顺从,但是我们看到很多和它相关的新闻都充斥着暴力、血腥、冲突甚至是屠杀,尤其是这两年迅速崛起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也是在最近频频发生恐怖袭击,那么这种

核心提示:伊斯兰是阿拉伯语的音译,它的字面意思上是和平顺从,但是我们看到很多和它相关的新闻都充斥着暴力、血腥、冲突甚至是屠杀,尤其是这两年迅速崛起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也是在最近频频发生恐怖袭击,那么这种崇尚暴力和复仇的思想的基因如于何处?真的是源于伊斯兰的经典《古兰经》吗?这种极端的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文明之间的关系又是什么呢?

凤凰卫视4月2日《世纪大讲堂》文字实录: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伊斯兰是阿拉伯语的音译,它的字面意思上是和平顺从,但是我们看到很多和它相关的新闻都充斥着暴力、血腥、冲突甚至是屠杀,尤其是这两年迅速崛起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也是在最近频频发生恐怖袭击,那么这种崇尚暴力和复仇的思想的基因如于何处?真的是源于伊斯兰的经典《古兰经》吗?这种极端的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文明之间的关系又是什么呢?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来为大家一一揭晓,我们先来认识他

解说:他是周传斌,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多年来,他致力于回族与伊斯兰教研究,曾出版《概念与范式中国民族理论一百年》、《神圣与传统纳塞尔哲学思想引介》、《传统与现代之间伊克巴尔哲学思想研究》等著作,周传斌教授作客《世纪大讲堂》为我们深入解读影响伊斯兰世界的三种思潮,梳理历史脉搏,透视当下中东乱局。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周传斌!周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周老师您本身就是回族,信仰的也是伊斯兰教,怎么样看待伊斯兰国它们的行为?

周传斌(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那么伊斯兰国在最近它吸引了全球的很多目光,做出了很多惊世骇俗的举动,那么这些人他们声称是伊斯兰教传统的代表,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去考查它们产生的根源的话会发现还有更多的非宗教的这个根源才是它们产生的真正原因。

田桐:那么我想每一种教派它对同样一部古籍的分析或者理解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很想知道的是伊斯兰国是不是对这样的古籍有不同的理解或者说是教派的一个分支?

周传斌:任何宗教当中,历史上都产生过很多的教派,大家对同一部经典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那么在伊斯兰教历史上它也是如此,诞生了很多的教派。但是现在出现的IS这样的一个组织呢,它并不被全世界的穆斯林学者认同为是一个教派,那么是因为它们并不遵循伊斯兰教传统的这样一套学术的规则和解释《古兰经》的思路,所以它们不算是一个教派,它们只能算是当代社会当中的一个政治组织,那么它所有的只是一些政治主张,而不是宗教主张。

田桐:那它是通过什么来控制自己手底下所有的人?

周传斌:那么据我们这个了解,它们也是发明了一套非常现代的一种管理方式,比如说它们有自己的宣传工具,制作自己的宣传画册,它们背后是有一批策划的人员,很像我们现代的一种营销策略,而不是传统宗教里面的那样一些思路。

田桐:那它的思路主要要宣传什么样的内容呢?

周传斌:它们最重要的带给这个世界的实际上是一种二元论的一种世界观,也就是说把所有的东西都看成是非此即彼,不是朋友就是敌人,没有中间道路可走,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才把它们叫做是极端主义。

田桐:可是这样的教义,它也信服力吗?难道它的教徒都是没有大脑不经过思考的吗?

周传斌:那么在暂时的一个环境里面或者说在特殊的政治背景当中,这种学说是有它的吸引力的,它吸引了特殊的一部分群体,那么这部分群体,肯定是在现实的社会政治当中,因为各种原因他们被边缘化,他们有很多的诉求得不到满足,他们需要发泄的途径,他们在IS这里面找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真正的教徒,无论他的嘴里说的话,还是他手里的行为他应该给别人带来平安、和平、和谐这样的一些内涵,而绝对不可能是暴力、是杀戮。那样的做法肯定违背伊斯兰教的初衷的。

田桐:好的,那更多的内容,我们有请老师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

周传斌:IS是“伪传统” 不被穆斯林学者认同为伊斯兰教派

周传斌:我今天给大家讲解的这个题目叫做暴力极端主义与伪传统,那么我为什么要使用这样的一个词汇来描写它?那么就是想给今天的IS这样的一个组织,给它一个恰当的定位,让我们更容易理解它,是怎么样的一种存在。那么今天我们在舆论当中,在各种的媒体里面,很容易把暴力极端主义、恐怖主义跟某一个特定的文明联系起来,那么甚至多人也产生这种想法,也包括很多的专家学者,甚至也会这样认为,说是不是某一个文明它内部的这个缺陷,决定了它必然会产生这样的东西?这个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因为任何一个成熟的文明它都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它在这个世界上出现已经有很长的历史。那么伊斯兰教是几大宗教里面出现最晚的,它也有1400年的历史,1400年的历史当中它赢得了将近全球四分之一人口以上的信徒,在今天的这个地球上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也就是差不多15亿到17亿之间的人是信奉伊斯兰教的。那么一个错误的思想,不太可能吸引这么大的群体去信奉它,那另一方面,伊斯兰教这个宗教它在历史上也曾经影响了亚洲、非洲和欧洲三大洲的大片的领土,那么今天被称为伊斯兰世界的这样的一个地盘里面大概包括40到50多个的国家和地区,它们是这个地球上很大的一块组成部分,所以更好的一个方式是我们去研究它,去探索它。它背后真正的那个存在,真正的原因是什么?那么我的一个这个主张是说暴力极端主义这种东西它只在特定的历史场景当中出现,而很不幸的是这个特定的历史场景就是在中东这个地方出现了,那么我们感觉中东或者伊斯兰世界距离我们是很遥远的,很陌生的一个文明,其实我们跟它们也有很多共性,我们跟它们有相似的经历,都曾经被殖民主义裹挟,那么它们被殖民,这样的一个历史过程比中国还要漫长,而且很多地方是彻底地成了殖民地,被它们统治了上百年,最长的可能接近200年这样的历史。但是我们却有不同的结局,在1949年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我们这个国家保持了它的国家版图的完整,我们今天仍然是统一的这一个中国。但是在中东地区,它的这种统一性丧失了,在经历殖民统治以后,它没有保留下来一个统一的国家。

解说:原本统一的伊斯兰世界成为两次世界大战的牺牲品,自1299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建立它的统治范围曾地跨欧亚非三大洲,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斯曼土耳其作为战败国领土被分割,原本统一在伊斯兰教旗帜下的各民族分崩离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东地区吞下了犹太复国主义的苦果,更是为地区稳定埋下了祸根。

周传斌:一个美国学者出版了这样一本书名字叫《阿拉伯的劳伦斯:战争谎言帝国愚行与现代中东的形成》,其实也有一个同名的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如果爱好看电影的喜欢中东历史的观众、读者可能看过这个电影,非常有名一个大片,那么这本书也采取了这个名字,它也同样研究了这个人物,那么这个书就给提供了我刚才所说的这些话题的一个支撑,它就讲述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当中英国、法国、美国和德国列强它们如何在当时仍然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领土的这个中东展开角逐,秘密的角逐,派遣各种的人员在那里活动以及有一个犹太间谍网,当时如何在那里建立起来?它为,尤其是为欧洲列强服务。那么这个最终塑造了今天现在中东的版图,也就是中东现在成为这个样子,不是当地人民自己选择的,它是国际政治的一个后果。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IS 伊斯兰

2016-04-02世纪大讲堂 暴力极端主义与伪传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2/35b91633-600a-4622-9352-2134669ecfb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