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裕禄临终前唯一要求:死后回兰考埋沙滩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2009年至今,习近平曾三次到访兰考县,在2009年的视察当中,习近平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时至今日当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提起焦裕禄依然亲切

焦裕禄临终前唯一要求:死后回兰考埋沙滩上

田桐:除了植树造林,翻淤压沙,焦裕禄还在在任期间带来兰考人民挖河、修闸、除涝、清淤,并于山东曹县达成了打开排涝出口的协议,为了赶在汛期到来以前完成,焦裕禄甚至自己也去贺李河分段一带抗沙袋,按照焦裕禄时期制定的治水方案一直到1975年兰考易涝地才基本治理完毕,而那时焦裕禄早已离世十余年。

解说:1963年冬天中国的传统农历新年即将到来,焦裕禄带着妻儿一行回到了山东博山北崮村,这是他1947年作为南下干部离开之后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到家乡,这个时候的焦裕禄肝病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

焦国庆:他先领着我们去我爷爷的墓上,后来给我们讲你爷爷是怎么死的,还有我哥哥,我还有,我前有解放前还有个哥哥,他是怎么死的,完了以后到各家串,到村口去请他在村上打游击的时候怎么怎么的,就是那些历史吧。

解说:现在94岁的陈壬年,比焦裕禄大六天,从小一起长大,1963年他已是北崮村的村委书记,那次回家焦裕禄专程看望了他。

陈壬年:老伙计在家吗?我说谁啊,不拿他当啥,哎呀你看,我出来瞅见他,我说还是你啊,你这些年不来终于来了,(他说)咱那些老伙计呢,我说老伙计,谁啊,陈树新,我说陈树新去了,还有焦念军,我说焦念军也没了,焦源培呢,焦源培也没了,我说光剩下了咱俩了,就是看着他的很黑,他就穿的那衣裳,哎呀,那就剩没补补丁了,那个人。

解说:虽已身至县委书记,但焦裕禄的生活从未宽裕过,此次回家还向同事借了些钱。

何香久(电视剧焦裕禄编剧):跟县长在谈话交代工作的时候,守着一个炉子,两人守一个炉子谈话,冬天冷嘛,县长看他脸色发白,浑身发抖,一个是他的身子虚再一个就是穿的少,一摸身上什么都没有,就一个空心的棉袄空心棉裤,说你怎么不买一个秋衣秋裤啊,他说我没布票买不了,然后县长说你怎么能这样呢,你这样你回家老娘看着不心疼吗?你不疼你你还不疼你老娘啊,走,我给你买布去,我有布票,县长领到供销社给他买了一身秋衣秋裤,这穿着回去过了个年,平常就是空心棉袄,空心棉裤。

解说:焦家有六个孩子,日子过的紧紧巴巴,在焦裕禄大女儿焦守凤找工作时焦裕禄却把她安排在县城食品加工厂又脏又累的酱菜车间工作,县里发放救济粮款时想给焦家补贴一点儿,可每次都被焦裕禄拒绝了。

樊哲民:(他在)会议说我看到这个食堂贴的公布的有我吃福利费六十元,给我的,他说我孩子多现在这个孩子多的不是我一个,其他人也有孩子多,孩子也不少,再说我的生活我能过得去,不是困难,我的,在咱县我的工资最高,数第一,在一个我爱人也有工作,也有工资,我虽然有六个孩子我生活能过得下去,我不需要这样的救济。

解说:此次回家视事业为信仰和全部生活内容的焦裕禄竞停留了18天,也成为了焦裕禄与家乡的最后诀别,1964年的春节刚过,兰考的除三害工作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焦裕禄希望河南报社能够突出报道一下兰考县除三害的情况,以鼓舞全县干部群众的士气,报社总编希望焦裕禄能够亲笔写一篇文章,但文章刚刚开了个头,焦裕禄的肝部就再一次疼了起来。

刘俊生(原兰考县委宣传干事):这个时候我一进门,我一去,焦裕禄同志放下手中的笔,他说俊生啊,看来这个稿子我写不成了,他说我肚里这一块特别硬特别疼,一直治治不了,我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用东西顶着,采取这个压迫肾的办法,顶着来写这篇文章,还是疼。

解说:随着肝部疼痛加剧,拿东西顶着缓解疼痛的办法已经不再起作用,藤椅早就顶出了一个大洞,不久后,焦裕禄晕倒在了工地上,他从县医院一路被人送到北京,最后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由于没有更好的办法治疗,1964年3月23日,焦裕禄回到河南,住进了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

刘俊生:焦裕禄同志原来是在工作中是非常泼辣,说话谈笑风生,非常好,一个多月没见面咋会变成这样的情形呢,当时我心里很难过也不是滋味,我把这个凳子往前挪了挪,挪到焦裕禄床前,我就问焦书记,我说焦书记你吃东西了没有啊,焦裕禄迷瞪着眼,点点头,缓慢地跟我说,吃不下去啊,吃不下去啊。

解说:此时医院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生命留给焦裕禄的时间不多了,同年五月,兰考大雨过境。

刘俊生:(他问)咱兰考又下一场雨,洼地淹了没有,咱封那个沙丘起作用了没有,我给他说,我说起作用了,沙丘旁边种的麦子长得都非常好,洼地咱开挖的河道下点雨随时都流走了,没有受什么大的影响,他说那秦寨盐碱性的麦子长的怎么样,我说秦寨我才从那儿回来,秦寨盐碱性的麦子咱翻过去长的都非常好,焦书记非常欣慰地说好啊,你什么时候来给我拿一把麦,让我看看麦,让我看看,焦裕禄还问,现在是5月份,麦子还不成熟,不知道咱群众的生活能不能接着麦,也就是原来的口粮吃完了没有,新麦还没下来,群众的生活能不能接着麦,还惦记着兰考人民的生活。

解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这一年他42岁,焦裕禄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死后把他运回兰考,埋在沙滩上,1966年2月26日,河南省委按照焦裕禄的遗愿将他的遗体从郑州运往兰考,当护送焦裕禄灵柩的专列到达兰考时,兰考万人空巷。

何香久:农民从那农村很偏远的农村自己买白布做了孝衣,跋涉几十里路赶到县城,跪了一大片,从火车站发来专列到他的墓地,不到三华里,走了两个多小时,跟着走。

解说:今天的兰考一望无际的麦苗长势良好,成排的泡桐树已成为一道风景,他带人修建的排水渠至今仍在发挥作用,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田桐: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1968年张钦礼等人才利用黄河水灌溉淤的方法彻底解决了盐碱地的问题,而这一蓝图是由焦裕禄与他共同制定的,虽然焦裕禄在兰考仅仅工作了470多天,但是他的足迹走遍了兰考县1800平方公里土地,而他的故事也穿越了半个多世纪,现在仍为人民所传颂。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日 21:40—22: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焦裕禄 兰考

2016-04-02我们一起走过 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2/e49f907d-3b8f-4916-8f6a-0c925c8d4c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