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裕禄临终前唯一要求:死后回兰考埋沙滩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2009年至今,习近平曾三次到访兰考县,在2009年的视察当中,习近平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时至今日当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提起焦裕禄依然亲切

焦裕禄反对“劝阻办公室”:难不成让农民饿死吗

解说:1962年,在兰考县36万人当中,灾民就有19.3万人,为此兰考县委专门成立劝阻办公室,以火车站为中心从全城各个出口来劝说堵截外出讨饭的兰考饥民,当焦裕禄到达兰考后,首先做的就是摘掉兰考“劝阻办公室”的牌子。

李国庆:肚子吃不饱,想找点饭吃,跟外面,就是这样,当时劝阻办公室认为这给社会主义脸上抹黑,你看净兰考这么多要饭的。

解说:为了弄清楚情况,焦裕禄决定带领干部到火车站亲自走一走。

周文顺:所以说在车站我就焦裕禄这个人,就有血有肉的人他一看群众那个状况,当场反省说,你看他跟同去的县委同志说,你看群众是因为吃不上饭才出去,我们让他留在家里你又解决不了他吃饭问题,那能让他在家饿死,现在有个农民,老农民70多岁了,叫雷中江,他回忆他说焦裕禄当时拍他的肩膀,说路上注意安全,很感人。

解说:从车站回到县委,焦裕禄即刻撤掉了原来挂在办公室门口的“劝阻”牌子,换做“除三害”。

周文顺:然后告诉大家,灾民外流给我们造成了工作的压力,改进工作的压力,因为他生活不下去,你也不能不让他走,他走干部脸上无光,但是能给我们造成改进工作的压力,我说这个这值得我们今天的干部好好地学一学,人家怎么考虑问题,所以说当干部有的人是抱着人家不让人家走,你有问题你要真解决不了那你就让他走,你有本事你就把他留下,你解决人家的问题。

解说:大量人口的外流造成了兰考劳动力的流失,而要治理三害离开了人又是寸步难行,怎么样在留人的前提下治理三害或者在治三害的同时还能留人,焦裕禄想到了一个新的方法以工代账,将国家的救济粮作为工酬发放给留下来抗灾生产,除三害的村民。

肖百孝(原兰考县三害调查队队员):开大会,表扬一些这个好的大队,好的生产队,买的那个架子车,就从礼堂一直摆到县政府那个院门边,一街都是架子车,架子车铁锨,愿意起来这个除三害的,愿意改变兰考面貌的反正就是架子车铁锨搞奖励。

周文顺:这个政策被老乡们形象地表述为“叫做人政策”叫人叫自己家人回来吧,现在有希望了。

解说:逐渐“叫人政策”发挥了作用,乞讨在外的兰考人听到在自己家就可以谋生的消息,慢慢开始往回走。人回来了,除三害的工作也开始逐步展开,为了全面掌握兰考的灾情焦裕禄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下乡调查研究上,1963年2月,焦裕禄在全县抽调了干部、老农和技术员组成了一支120人的三害调查队伍,展开了大规模的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查研究工作。

樊哲民(原兰考县人委会主任):只要是下雨,那过去那以前的干部天一下雨都上屋里躲,都不出门,那焦裕禄来了以后他为了了解这个水势,勘察了解这些情况,他顺着河冒雨查,那是每次下雨都有这事。

解说:长期的奔波劳累,焦裕禄的肝病加重了,每次妻子让他去医生那里看一看,他都以工作太忙搪塞过去,许多同志劝他在家听汇报,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他只要一有空,就会推着那辆自行车出现在兰考的村村寨寨。

魏善明(兰考县朱庄村民):俺这离县近,他骑个车子每天基本上都来,只要不上哪开会每天他都骑车子,我跟那散步他一走到那边那个公路边他就下车子了,一下车子推着个车子东瞅瞅,西瞅瞅。

申显魁(兰考县水利局技术员):这就是焦裕禄的特点,善于总结,善于接近群众,他是这样,全县的400多个村庄,他跑得相当多,虽然一年多的时间,没事儿他都下乡,几乎很少在家,除非开会,上级开会,县里面开常委会以外,大部分都在农村。

解说:从这张三害调查队经过线路图中可以看到,焦裕禄的足迹走遍了兰考大大小小的村庄、沟壑,时至今日,一些村庄还流传着焦裕禄当年下乡编的顺口溜,沿着河、背着馍,渴不着,饿不着。除了调查三害的严重程度和形成原因,焦裕禄还把下乡的时间用来对兰考群众访寒问暖。

何香久:到一个村上一看,农民穿的鞋挂不住脚,全是破的,当时没说话回到县城没回家,直接到了废品收购站把那站长找来说你收上来那个旧鞋你挑最好的能挑多少挑多少,刷干净,找个鞋匠补一补,送到某某村去,这个站长挑了四百多双鞋,刷干净补好送到这个村,一看,农民穿的鞋还不如他收上来的这个鞋,这个送鞋一直送了若干年,焦裕禄去世若干年以后他们还在给这个村送鞋。

解说:为了不让群众继续饿肚子,焦裕禄拿着省委给的经费组织了一些人去买计划外的代食品。

肖百孝:二十万派一个副县长,到广西、广东去购代食品,购的粉条、苜蓿干、红薯片,这些代食品给它购来。

解说:代食品一到焦裕禄就率领县委干部根据受困程度的不同把食物送到群众家里,然而粮食统购统销是国家政策,在当时的环境下,焦裕禄这样做无疑是冒着很大的政治风险。

何香久:焦裕禄后来就挨告了,就告到省委,说这个县委书记犯错误了,违反国家统购统销政策,张申就给扛住了,要没地委书记张申扛一把那焦裕禄指定挨处分了。

解说:为了群众生活敢于去冒政治风险,在焦裕禄已经不是第一次,半年前焦裕禄曾在尉氏县任县委书记时为了大幅度地提高劳动效率,他就率先提出“包干到户”的主张。

何香久:他就先从包树开始,树,农民房前屋后那树,当时都收归集体了,长得也不好,也没人管,还有随砍乱伐的那种,随意砍伐的现象,那焦裕禄就想把树让户包起来,一个户包几棵树,你负责给我养护树,我给你造册登记,你可不能给我砍,也不能让羊啃了,给咱养护好。

解说:这个经验取得成功后,焦裕禄又开始组织村民小面积地承包开荒,很快席苏村的经济水平就领先于尉氏的其他村庄。在以后的日子里尉氏县的农业经验为焦裕禄治理兰考的三害提供了范本,有人说,焦裕禄是一个实事求是的人,在一个政策和制度都不完善的社会里,他的眼中只有群众,他的出发点也只是问题本身,就这样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焦裕禄跑遍了兰考县140多个大队中120多个行程5000余里。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日 21:40—22: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焦裕禄 兰考

2016-04-02我们一起走过 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2/e49f907d-3b8f-4916-8f6a-0c925c8d4c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