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裕禄临终前唯一要求:死后回兰考埋沙滩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2009年至今,习近平曾三次到访兰考县,在2009年的视察当中,习近平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时至今日当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提起焦裕禄依然亲切

核心提示:从2009年至今,习近平曾三次到访兰考县,在2009年的视察当中,习近平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时至今日当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提起焦裕禄依然亲切地称他为“老焦”,自从踏上兰考土地,“老焦”就如同栽种在兰考土地上的泡桐一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并为改变兰考面貌殆精竭虑。当焦裕禄深入群众实实在在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的时候,他已经无形当中成为百姓精神上最值得信赖的坚实的支撑。

凤凰卫视4月2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习近平多次到访兰考县 用这几个词提炼焦裕禄精神

田桐:从2009年至今,习近平曾三次到访兰考县,在2009年的视察当中,习近平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时至今日当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提起焦裕禄依然亲切地称他为“老焦”,自从踏上兰考土地,“老焦”就如同栽种在兰考土地上的泡桐一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并为改变兰考面貌殆精竭虑,当他深入群众实实在在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的时候他已经无形当中成为百姓精神上最值得信赖的坚实的支撑。

解说:这里是位于豫东平原的兰考,穿行在绿树成荫的兰考大地,今天的人们已经很难想像,半个多世纪以前,当焦裕禄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眼前呈现的景象。

何香久(电视剧《焦裕禄》编剧):(几亩棉花)刚下籽儿,刮一场风连土带籽儿都刮走了,旁边有个村,一块白地什么都没有,刮一场风紧接下场雨长一地好棉花苗,到了秋后收一地好棉花,把他们村的棉花籽儿都刮到那个村里去了,在那里长一地好棉花,它那个风沙就这么大。

焦裕禄患有严重肝炎 拒绝住院带病工作

解说:根据县志上记载,自咸丰五年黄河发大水后,兰考河堤决口共达29次之多,随之而来的是田地大面积沙化或盐碱化,土地日益贫瘠,而到了1962年春天,风沙打毁了兰考全县二十亩麦子,到秋天三十万亩庄稼又被淹,盐碱地上的十万亩禾苗也被碱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的最低水平,36万人口的兰考约近五分之一的人都逃荒到了外省。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以及全国许多地方相继出现人数众多的兰考要饭大军,河南省委开封地委开始物色强有力的干部到兰考加强工作,时任地委书记的张申此时想到了在尉氏县工作的焦裕禄。

杨文明(原尉氏县中医院医生):(他当时)肝脏病已经肝硬化腹水了,面色青、发青,吃不下饭,肝脏疼,腹部有水,就是通过检查,确定了以后让他住院他不住,带病工作,不但在机关工作还下乡,下乡工作,做他几次工作他不住院,就在门诊上开开中药,俺父亲给他开中药,我给他熬中药,一熬好我给他送去。

解说:此时的焦裕禄患有严重肝炎他有足够的理由拒绝这一任命,与此同时作为黄河危害最深重的地方人们都想办法往外走,都在逃离兰考,领导干部对改变兰考面貌也缺乏信心。

周文顺(正中大学中共党史专业教授):当地干部说兰考是个啥地方,是永远填不满的穷坑,你投入多少看不出来。

李国庆(原兰考县工会干事):兰考县的干部还工作不积极,特别是外县的,不愿意在兰考工作,因为灾区栽干部容易犯错误。

解说:前往兰考任职的焦裕禄不可能知不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妻子徐俊雅也不同意他去兰考。

杨长兴(《焦裕禄一生》作者):她说一个这尉氏是咱的老家,她说兰考条件那么差那咋要去,他说你跟着我老焦我焦裕禄的脾气你不知道,党需要去咱不要说二话。

解说:1962年进入12月的兰考,寒风裹挟着沙尘满天飞舞,县城的街道显得冷冷清清,焦裕禄在这个冬天走马上任兰考县委第二书记。

焦国庆(焦裕禄之子):我们家从尉氏到兰考是坐卡车过去的,一到兰考这个境内,一看白茫茫的一片,净是盐碱,那个盐碱地啊它起那个盐碱跟个雪花一样,白的,包括这墙、这么半截,这都是那盐碱。

解说:穿着带补丁的衣服,焦裕禄就这样来到了这片盐碱地,他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有人说焦裕禄精神到达兰考得到发扬,但却始洛矿,焦裕禄是1962年冬到兰考县任县委书记的,在此之前他曾在洛阳矿山机械场担任车间主任,一呆就是九年。

何香久:全国各地的工人来了,一说洛阳,几朝故都,都很高兴,一去了一片荒地啥都没有,住的是工棚吃的是玉米面,高粱面,南方人来了没大米吃,小青年们思想很浮动,有一个年轻的小中专生到了这写首诗,说想洛阳,盼洛阳,到了洛阳太荒凉。

解说:1958年年初,中国决定自己制造矿井提升设备,一台重达108吨的庞然大物2.5米双筒卷扬机的生产任务落到了洛矿一金工车间,焦裕禄担任生产总指挥,限定工期是1958年国庆之前,此时的洛矿还处在边建厂边生产的阶段,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完成任务加班加点成了车间的常事。

徐魁礼(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人):当时生产计划就是命令,国家计划下来了以后就得要干,而且要赶紧我们也理解,当时他在动员大会上就说过,这是中国第一台2米5卷扬机,不是我们自己的图纸是苏联老大哥的图纸,但是我们按照一定要去完成。

张兴霖(原洛阳矿山机器厂职工):在二郎庙住,吃不上饭,我看看焦裕禄同志这个我说焦书记,你吃饭了吗?没有,哎呀,我说都你看从早上到十一点到二十点多了,两顿饭都没吃了,当时我就对焦书记说,我说焦书记你这不吃饭老不吃饭能行啊,他说不吃饭没事啊,没事,我兜里有东西,我说兜里哪有东西?结果掏了半拉馍。

解说:三个月后,2.5米双筒卷扬机在焦裕禄的带领下终于完成,交工时前苏联专家围着卷扬机看了又看,不停发出“很好很好”的赞叹,一金工车间由此不仅名扬全场,洛矿也因此轰动全国。此后几乎所有洛矿承接的攻坚战都会落在焦裕禄带领的团队身上。由于超负荷的工作焦裕禄的肝部疼得越来越厉害,洛矿职工医院医生陈铸生撰文回忆,到1960年的焦裕禄每天只能吃二三两饭,睡眠不好,夜里最多睡两个小时,在厂临时办的疗养所住,后来转到涧西医院,从涧西医院出院后医生让他继续休息,但他执意上班,他说你不能战胜病,它就会像蚕吃桑叶一样,把你吃掉。

赵广宜(原洛阳矿山机器厂职工):他有的时候累得实在是不行了,大家劝他说,你回家休息一个礼拜吧,他说这怎么能行,正在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不能下去,他老是说肝这个地方疼,当时我又那么年轻怎么知道他是肝病,有一次他去,说的实在是没有办法他去休息一段,休了,他人在那,心还子我厂里边。

解说:洛矿当时有一台5吨重的气锤,经常用来制造一些小的锻件,因为气锤的声音很大,就是在疗养院也能听到,一旦听不到声音焦裕禄就会往厂里打电话,说这个气锤怎么没有声音了?怎么不工作了?并派个人专门去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1962年,三年困难时期刚过,由于恢复农业生产的需要焦裕禄被调离洛阳,离开了这个他生活工作了九年的地方,他在自述文字中这样写道,参加革命历史不长,为人民做的事很少,但不断得到党的提拔,人民又给予极高待遇,这便是我能在工作上经常保持业绩肯干的主要力量。

田桐:焦裕禄离开洛矿后曾到河南中部的尉氏县任县委书记处书记,这并不是焦裕禄第一次来到尉氏县,1948年焦裕禄作为南下干部来到这里,剿匪、土改、结婚、生子,从工矿企业的机器大生产再回到熟悉的农村广阔天地,丰富的基层经验和开阔的工作思路成就了后来的焦裕禄,1962年焦裕禄来到兰考,他最关心的仍是群众问题。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日 21:40—22: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焦裕禄 兰考

2016-04-02我们一起走过 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2/e49f907d-3b8f-4916-8f6a-0c925c8d4c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