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金宝:曾与李小龙发生误会 差点大打出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香港影坛成龙被大家尊称为“大哥”,不过在大哥面前还有一位被包括成龙在内的所有人称为“大哥大”的人物,他就是洪金宝。1971年,由于戏曲观众大

核心提示:在香港影坛成龙被大家尊称为“大哥”,不过在大哥面前还有一位被包括成龙在内的所有人称为“大哥大”的人物,他就是洪金宝。1971年,由于戏曲观众大量流失,几位师兄弟纷纷转战电影业,以大师兄洪金宝为榜样,从龙虎武师开始做起,打出了一片天地。

凤凰卫视4月3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香港影坛成龙被大家尊称为“大哥”,不过在大哥面前还有一位被包括成龙在内的所有人称为“大哥大”的人物,他就是洪金宝。

成龙:当今全行来讲,全能的导演就两个第一个是叫洪金宝,第二个叫成龙。

男:那个老头不简单。

解说:“大哥大”近日一展昔日风采,携众兄弟再战江湖,来势凶猛,不过也多了几分侠骨柔肠还有“新功夫”。

洪金宝:反正动作方面就不是以头一个位置的是感情戏,是人物上面比较走头走心的。

许戈辉:您现在自己每天还需不需要练功。

洪金宝:没有了,我现在只要练上嘴唇跟下嘴唇,吃和讲话,可是我到拍戏的时候,就还有三个月拍戏了我要做什么了,我就会运动。

解说:应该说洪金宝能演能打是有家传因素的,他的祖父洪济是老上海滩的电影导演和制片人,曾先后在上海和香港投资影业,指导过不少早期的武打片,而祖母钱似莺是上个世纪20年代的上海影星,从小参加精武体育会学习武术,后来到香港发展,成为中国影史上第一代女打星,1958年9岁的洪金宝和自己的两个双胞胎叔叔被祖母送去了于占元在香港创办的中国戏剧学院京剧戏班。

许戈辉:当初你们学艺的时候,师傅要求一定和现在的这个年轻人踏入这一行是不一样的对吗?

洪金宝:对啊,我们师傅那个时候的要求太严格了,三下两说这藤条就上来了,现在不行了,现在藤条一上来爸爸妈妈或者是老师都得关牢里面去,那我觉得严师还是会出高徒,我们也很感谢我老师我师傅,这是到大了以后老了以后,你才会想像到,当年的老师、当年的师傅,是怎么教我们的。

许戈辉:除了功夫,是不是还要学习一些别的,比如说在这部影片里面,我知道你要有京剧的演唱,那是当年学的还是后来学的。

洪金宝:这是一个月前学的因为我在学校里面,我开始我是很瘦的,我是学青衣的,一进学校就学青衣的,学完青衣没唱,完了又唱小生。

许戈辉:还学过青衣。

洪金宝:唱小生,小生完了倒仓就变了大花脸了,完了我大花脸,小花脸,二花脸我都做,我比较在武那方面,我是在学校里边我是武管事,所有武的师傅都教给我,在唱那方面是比较师妹她们比较会唱,但是我也有练,我唱得不好的反正我就不唱了,那给好的人唱,可是我也懂,你知道吗,所以幸亏这个戏里面突然间要我唱,我怕我叫不上去,最后还可以,还可以。

解说:当年洪金宝一班学员共有十四人,于占元在一次京剧表演中选了元龙、元楼、元彪、元奎、元华、元武、元泰七人担任剧目《七小福》的主角,因为演出非常成功,于占元便组了个“七小福”戏班,所以“七小福”是一初京剧也是一个戏班更是于占元这群得意门生的总称,当时的元楼就是成龙,元龙则是大师兄洪金宝,此次洪金宝新片《我的特工爷爷》将“七小福”再次汇聚一堂。

许戈辉:可能对于这些年轻的观众来讲呢,就是七小福意味着太久的过去,所以我特别希望您在这部《我的特工爷爷》播出之前,能够再跟大家再分享一些“七小福”的成长经历。

洪金宝:每一个人都刻苦,调皮来讲的话,我还好,有几位师弟们,他们也比较,也不是我觉得不是调皮,我觉得小孩子每一个他有他的,有小孩子的本身的那种,你说调皮,他根本就是小孩子,他也不知道什么叫调皮,他做的事情很自然的去做的,他去玩的,可是你要怎么样教他,怎么样给他,觉得这个是不对的,不过我们师傅很好,我们师傅干净利落,噔噔几藤子打下去,什么都了解了,你知道吗,“七小福”是一个很不简单的时代,我们从那个时代一路长大,那个时候社会也比较简单,每一个人父母亲也好,老师也好,他们都需要去工作,像我师父是很不简单,他在收我们“七小福”的时候,他没有问任何家长收过一毛钱的学费,所以我师傅,我们小时候我们不懂,我们吃师傅的,住师傅的,还有学他的,所以我们到了两年之后,学会了一点东西,完了才到外面去做一个表演,拿一点收入,就说改一个叫“七小福”,七个小孩子在夜总会表演,就好像那种杂技吧,我们不是杂技我们全部都是身手,翻啊那些动作,完了慢慢慢慢,“七小福”就成名了就这样。

《我的特工爷爷》片段:

肝不太好,有点硬,肾也有问题,这个嘛心也不行了。

你又捅那个锁呐,钥匙。

开玩笑呢,您的短期记忆力会变差。

嘘。

你爸爸呢。

让他去死。

你把那个小女孩怎么了。

有没有查过他的位置。

退休老人中。

中央警卫局。

把他给我弄死。

你是不是天下最厉害的老头啊。

你猜呢。

许戈辉:我们经常说童子功,就是其实您是真的是从小打得一身童子功的基础,所以演戏现在。

洪金宝:我童子功已经破了被,其实慢慢回想是不简单的,真的不简单。

解说:在香港电影发展过程中,诞生了一个独有的行当叫做“龙虎武师”,早期武打演员非常少,只有那些从戏班里出来的演员知道如何打斗,如何表演,所以他们或者替主演完成武打动作或者在片中出演小角色,总之每当导演拍摄打戏之际就是他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不过这份工作充满危险,却又默默无闻,第一个以龙虎武师入行,而后扬名的正是洪金宝,1961年洪金宝参演了自己的第一影片《爱的教育》,开始喜欢电影,出师之后他进入电影公司,14岁便成为了一名龙虎武师,出演电影《大小黄天霸》、《生死关头》等,并以能打能演的优势很快成为武术指导。

许戈辉:但是在一班都特别有功夫,能打的年轻人之间,我觉得可能更多的会是不服而不是尊重。

洪金宝:有时候不是不服,有时候你怎么打也不是我的对手,你不服也不行啊。

许戈辉:我记得你和那个李小龙也拍过戏,说是在现场也较量过是吗。

洪金宝:没有没有没有,我们不是拍戏而较量,我们是误会而想动手了。

许戈辉:怎么回事,讲一讲好不好。

洪金宝:那个时候,李小龙还没有来香港拍戏,他是来香港玩,参观一下拍电影,那刚好我在拍电影,他就进来大家打招呼介绍什么什么,那时候我刚做武术指导,那其实我一直都很崇拜他,因为我们香港早就有他的美国的电视剧放映叫《青蜂侠》,他是那个青蜂侠的助手,他动作干什么我都有看过,而且他早年在香港拍戏,拍童星拍什么时候,非常好,可是那时候介绍这是李小龙什么什么,那我可能说错话,就说我应该说你真的很能打是吧,可是我的语气你是不是很能打哦,完了他听了好像有点好像我在跟他讨教那种,想比较那种感觉,他就问你什么意思,是不是想比试一下那样的,我说老实讲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好,那只有好吧就来吧,好那大家站在一起,我脚要动,我一起来脚刚到膝头盖,他的脚啪就已经到我脸上,而且很感谢他还能收得住,他也没有啪整个打下去,打了停了问我,怎么样,我说好真的好,后来他来香港拍戏以后就变成好朋友这样。

解说:1971年,由于戏曲观众大量流失,于占元把自己开办的中国戏剧研究学院结束,徒弟们只好另谋出路,此时正是香港动作片蓬勃发展的时期,几位师兄弟纷纷转战电影业,以大师兄洪金宝为榜样,从龙虎武师开始做起,打出了一片天地,由于从小一起练功一起生活,彼此之间的默契程度非其他人可比,所以洪金宝与元彪成龙合作的动作影片当时非常受欢迎,1981年洪金宝组织元彪、林正英等洪家班人马拍摄功夫喜剧电影《败家仔》,他凭借该片获得了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和香港电影金像奖第一个最佳动作设计奖,当年获得该奖项提名的人中还包括成龙、元奎。

许戈辉:其实正是因为你们,才把中国的这个动作电影,或者叫功夫片推向了世界,让整个世界都知道了,那像你们也把香港电影的台湾电影的,各种武术指导的奖项都拿遍了,你觉得这个动作片未来它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发展方向。

洪金宝:在早20年前,干什么我们拍动作片的人,根本什么奖也没有,好像拍电影这份工作,对我们来讲是漠不关心,有也可以没有也行,到后来才有加了一个动作,最佳动作或者干什么,其实我们对电影在香港来讲,对香港电影动作电影,都贡献很大,因为全世界去东南亚世界,动作片影响的力量也很大。

许戈辉:对,因为整个世界曾经就认为,动作片就代表了中国电影。

洪金宝:对,所以你说,这个怎么样看动作片,将来会怎么样很难说。

许戈辉:因为现在的科技变得很发达。

洪金宝:对,科技很发达。

许戈辉:所以这是对动作片的一个很大的挑战。

洪金宝:对,你想想看,现在美国每部电影,它都加入动作的元素在里面,这也是我们中国人了不起,给人家可以接受我们的东西,那我想慢慢吧,慢慢慢慢看,我们其实中国人这个科技思想,干什么都已经一步一步追上了,可是在思维方面呢,就比较再国际化一点更好,为什么美国片子到这个国家这个国家接受,到这个国家这个国家接受,来我们中国我们中国接受,因为它有世界观,它有国际的感觉,所以我们都能够接受,等于我们的文化很多外国人都不懂。

解说:1989年,洪金宝出演电影《七小福》在片中扮演师父于占元,获得第八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洪金宝:7年前因为我们“七小福”办了一个50周年纪念,请大家朋友来,完了我们几个师兄弟就在舞台上又翻又滚,又打又唱,你看到我就看到,地下他们在翻跟头,一路在干什么,心里很不舒服,不舒服就是说,没有想到我们从小几岁开始,现在在舞台上都60几岁,每一个人都60几岁,做奶奶的,做婆婆的,做公公的还在地上翻滚翻滚,这个心里可是是另外一种感受是开心,大家还在一起,还在这个舞台上拼搏,而且舞台上拼搏不是说我们是赚钱,而不是,我们是纪念我们师傅,这50周年下来师傅所教我们的东西,我们还在做还在用,所以在一个月前,我们师兄妹大家喝茶,请他们吃饭,他们说还有3年就是60年了,我说算了,我已经说了等下个50年我们再聚,人家累不是我们累。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2016-04-03名人面对面 洪金宝:我平时已经不练功了 只练习动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3/bcdd253d-83af-48c6-93e7-9e8fb7c663b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