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中东出现权力真空 代理人战争短期难打出结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东地区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代理人战争打的是水火不相容,但对他们来说,他们今年打的一塌糊涂,所以你现在看到其实整个中东由于这个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后战争不断蔓延,出现了一个权力真空,在真空两边两派打

核心提示:中东地区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代理人战争打的是水火不相容,但对他们来说,他们今年打的一塌糊涂,所以你现在看到其实整个中东由于这个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后战争不断蔓延,出现了一个权力真空,在真空两边两派打之后呢,就基本上收不了场。

凤凰卫视3月3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那为什么这沙特呢会紧盯着这个伊朗,而且对它是完全寸步不让的情况?

两河流域:逊尼什叶交接处出现权力真空

朱文晖:其实这就是我们今天《石评大财经》的一个主题。就是从这个主题我们来分析中东的大乱局和大变局来看石油的均衡价格到底是怎么样的。当然我们都知道中东呢它是两大派别,对吧?这个派别一个是逊尼派,沙特就是逊尼派,主要人口其实都是逊尼派,但是又有10%的是什叶派,什叶派主要集中在伊朗,伊朗大部分是什叶派。然后呢旁边的伊拉克也是什叶派为主,以前萨达姆的时候他是逊尼派,少数人统治了什叶派的多数。而在这个北边现在打的一塌糊涂的是叙利亚,也是逊尼派为主,但是什叶派当权。

姜声扬:掌权。

李亚蒨:是。

朱文晖:所以呢这个,我们看呢,这个逊尼派什叶派这个宗教它这个渊源很长,主要就说对于这个当年这个先知后边这个传下来,谁才是真正的这个最高宗教领袖,有不同的这个解读,但打着打着就成了世仇了。所以最近的一次经典的案例解决死了很多人的,就是伊拉克跟伊朗的,两个当时一打。

李亚蒨:两伊战争。

朱文晖:死几百万人了,对吧?那现在的情况就说,基本上他们是水火不相容,就是咱们这个不是,目前咱们理解不了。但对他们来说,他们今年打的一塌糊涂,所以你现在看到其实整个中东由于这个美军入侵伊拉克,出现了一个权力真空,那么这个权力真空从叙利亚那边开始一路往南打下来呢,都是这个交接处,就是逊尼派和什叶派的这个交接处,一直在打。但背后最强有力的支持者,这边什叶派就是伊朗,那边的逊尼派就是沙特。当然还有一些海湾其他国家,它们也提供钱,提供资金。所以就这么打下去的话,我们现在看到是很难短期之内打出结果来。因为它往往是代理人战争,比如说也门,但是也门一个很小的,也没有什么战略价值,也没有什么石油,但你看到背后其实也是两派在打,然后两派打之后呢,就基本上收不了场。对,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各个的使馆从也门都撤出来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什叶派 逊尼派 权利真空 代理人战争

朱文晖:中东出现权力真空 短期难打出结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31/d61b3884-0412-4882-8d29-bf2b11d671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