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健自曝30年前曾参加“选秀”被淘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单一的艺术表述,已经无法满足年轻人内心的种种冲动,一些富有激情甚至叛逆的艺术行为很快成为年轻人,激情宣泄的最好方式。在当时只表现浪漫梦想的流行月坛,出现了一个激情演唱者,出现了一种真实有利的声音,这就是崔健和他的摇滚乐。

核心提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单一的艺术表述,已经无法满足年轻人内心的种种冲动,一些富有激情甚至叛逆的艺术行为很快成为年轻人,激情宣泄的最好方式。在当时只表现浪漫梦想的流行月坛,出现了一个激情演唱者,出现了一种真实有利的声音,这就是崔健和他的摇滚乐。

凤凰卫视3月3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崔健、汪峰、五月天他们是热爱摇滚的音乐人,首次参赛,崔健有怎样的感受?

崔健:我能感受给他们吓着了好像。

陈鲁豫:是一种好的吓着还是不好的吓着?

崔健:很意外,他们没想到会有这样的作品。

解说:登台演出,摇滚音乐带来了怎样的震撼?

陈鲁豫:上台一张嘴是不是地下就已经欢声雷动了?

崔健:好像是。

解说:从高雅的严肃音乐,到充满争议的摇滚梦想,汪峰如何面对生活的困境。

汪峰:生活本身让你有所有的这些触动,给你的经历。

解说:回首初来北京,五月天有着怎样的低落与忐忑?

陈信宏:来北京这边就是希望,有多一点的演出机会。

蔡升晏:通告结束很晚的晚上,然后其实不能吃宵夜的时候,然后回到房间。

崔健自曝30年前曾参加“选秀”被淘汰

解说: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单一的艺术表述,已经无法满足年轻人内心的种种冲动,一些富有激情甚至叛逆的艺术行为很快成为年轻人,激情宣泄的最好方式。在当时只表现浪漫梦想的流行月坛,出现了一个激情演唱者,出现了一种真实有利的声音,这就是崔健和他的摇滚乐。

崔健出生于一个朝鲜族家庭,父母都是文艺工作者,也许是受到父母的影响,14岁那年,崔健开始学习小号。这时的崔健已经对音乐有了浓厚的兴趣。

崔健:感觉我爸爸从来没有给我压力,想吹就吹了不想吹就不吹了。有时我自己,我要觉得我要不行的话,我就不愿意吹,即使有压力也是自己给的。觉得自己一天不务正业,如果在家不练一个小时小号的话。觉得自己以后没出息。

解说:1981年刚刚19岁的崔健进入了北京交响乐团,担任小号演奏员。在这期间崔健接触到了西方的摇滚音乐,摇滚乐愤怒、叛逆、张扬个性的精神和充满力量的旋律,吸引了这个20出头的毛头小伙子,于是在正规团体吹小号的间隙,崔健也开始自己学习创作歌曲,并与其他六个有着同样音乐追求的年轻人组成了一个名为七和板的乐队,在这期间,崔健也慢慢完成了一些自己的早期作品。

陈鲁豫:很少见到你做这种打扮,在乐队里面都是这种打扮对吗?

崔健:是交响乐队的时候。

陈鲁豫:对。

崔健:我们那个演出都是交响乐队的演出。

陈鲁豫:那你们这7个人给人就感觉爵士乐的那个范。

崔健: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爵士乐,所以古典音乐跟爵士乐我觉得肯定是,就穿的衣服应该差不多的。

陈鲁豫:当时你演奏的时候,演出的时候都是古典乐、交响乐,平常你听的音乐是什么呢?

崔健:这个乐队不是,这个乐队演的还是乡村的、摇滚的还有有一点爵士的,有一点民谣性的爵士乐。

陈鲁豫:在你们乐队里那个大的乐团的时候,那都是交响乐、古典乐队?

崔健:对。

陈鲁豫:那是你的工作。

崔健:那是我的工作。

陈鲁豫:工作之余你听的是也是这种音乐吗?那是你喜欢的吗?

崔健:对,那个时候我们不太清楚地划分,这个音乐的乐种,我们听各种各样的音乐,只要是有的我们认为好听的音乐我们都要听。包括有当时有迈克尔·杰克逊的,有这个约翰·丹佛,有很多的这个就是,就是不知名的这些摇滚乐队。我们都是从朋友那借到的,然后把那个封面抄下来,有的名字和乐队的名字都不对。但是我们还是去听,后来才知道这些乐队有布林斯,有迪佛、有滚石、披头士。

陈鲁豫:第一次听到那种音乐,对自个的震撼还记得吗?

崔健:是逐渐的,首先先是从乡村音乐,找到一种亲近的感觉,因为吹小号玩儿古典音乐,你多少会觉得你是在演奏大师的作品,你都是感觉会有一种距离感,和作品有一种距离感。当你听到一些流行歌的时候,我觉得首先第一个感受,是有一种亲近感,然后逐渐逐渐的开始有那种各种各样的流行音乐,完了以后发现它符合你各种各样的情绪,特别是听到摇滚音乐的时候,我就突然感觉到,这种情绪特别温和我,要表达的东西。

陈鲁豫:参加过什么比赛吗?你们这个乐队?

崔健:我自己个人参加过,当时有个流行歌曲的,也不知道是第一届还是第二届一个比赛。我记得我参加过两次,一次是在赛场是在东方歌舞团,一次赛场是在文化部,第一次的那个比赛对我的影响比较大,当时我拿了两个作品,一个是《不是我不明白》,那个是我在1985年年底写的,我想那个比赛是在1986年的年初。

另外一个作品当时起的名字是另外一个,后来那个曲子改名为《背后的抱怨》,演了这两个曲子,我能感觉到给他们那个评委,当时有李双江、有王昆、还有东方歌舞团的一些艺术总监,能感觉到给他们吓着了好像。

陈鲁豫:是一种好的吓着,还是不好的吓着?

崔健:就是意外,他们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作品。

陈鲁豫:别的那个比赛的人都唱什么歌?

崔健:别的就拿伴奏带在那唱,我觉得跟现在的形式也差不多,我们当时是带着乐队去的,我们是当时有王迪、有刘元还有黄小茂,我们三个人。王迪弹贝司、刘元吹管,完了那个黄小茂放鼓机。我们就演了这两个曲子。

陈鲁豫:你当时的造型是什么样子?

崔健:忘了,当时我想可能是穿的绿军装吧,我爸爸的演出服。就是空政文工团的那个,那种像将校呢的那种衣服,我觉得这场演出对我为什么重要呢?因为我能感觉到一个人对我们音乐非常感兴趣,也不在乎他们当时给没给我们复赛的机会。实际上我们没有参加复赛,被刷下来了。但是我能够感觉到有些人对我们产生了一种兴趣,那种兴趣也许可能在看完我们表演之后,若干时间以后,若干星期以后,可能觉得我们,可能是值得去关注的,所以他们在1986年是世界和平年。

陈鲁豫:谁对你们产生兴趣?

崔健:王昆,1986年世界和平年,当时有一个活动叫“为世界和平年、让世界充满爱”好像是这么一个标题,百名歌手搞的这个这两场音乐会。是在5月9日和10日。

陈鲁豫:那是1986年的那一次。

崔健:5月10日和11日对。当时王昆就接受了我另外一个朋友黑子,当时他是那个东方歌舞团的文艺总监。提出的建议就让我唱一首歌,当时我就唱了这首歌。我当时我为了这个活动写了一首曲子。

陈鲁豫:就是《一无所有》,1986年那次演出特别重要,我想每个人在一开始的起步阶段,碰到一个伯乐特别重要,当时崔健他们就碰到了王昆,之后王昆就给了他们那次特别重要的机会,就是1986年那次在工体的演唱会。

解说:1986年,在北京举行的为纪念86国际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会上,崔健得到了一次展示自己音乐才华的机会。当他穿了一件颇像大清帝国时期的长褂子,两裤脚一高一低地蹦上北京工人体育馆的台,唱出歌曲《一无所有》时,台下的观众被震撼了,在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人们记住了崔健,中国也诞生了第一位摇滚歌星。

那次演出之后,崔健和他的《一无所有》红变了大江南北,在需要个性艺术的年代,崔健迅速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偶像。

陈鲁豫:没有任何一个歌星敢穿成这样上台,我觉得你一定是唯一的一个,至少在中国我觉得是唯一的一个。就所有人都打扮得光鲜亮丽的,尤其那个80年代。当时女的都是那种珠珠、片,然后大垫肩什么的,我觉得你是故意的。

崔健:我们当时是主办单位要求我们穿那个,就是那个集体穿那种黄颜色的夹克。

陈鲁豫:背心吧,我记得上面写着什么什么充满爱,什么和平年之类的。

崔健:对,是一个夹克,当时我就不想穿那个,我也想穿我自己的衣服,完了王迪也带了自己的衣服,这个衣服是王迪他爸爸的。

陈鲁豫:一个绿的军装。

崔健:对,完了好像我们把这个换了,我就穿他这衣服,不是绿衣服,是一个大马褂好像是一个。

陈鲁豫:里面是一个白衬衫?

崔健:对。

陈鲁豫:然后下面裤子是什么样的?

崔健:下面的裤子就是我自己。

陈鲁豫:白颜色的吗?

崔健:好像是。

陈鲁豫:卡其布颜色的。

崔健:是那种浅绿的,浅绿颜色的裤子。

陈鲁豫:为什么裤腿一高一低呢?

崔健:不知道,当时我也不知道。

陈鲁豫:不可能,每个人上台之前都会有工作人员,帮你整整衣服。

崔健:我们那时候哪有工作人员。

陈鲁豫:然后还会照照镜子什么的。

崔健:我们演出在这方面来说,一直就没有工作人员,我也不知道怎么就一高一低,可能是拿那个拨片吧,可能一拿拨片,裤兜里碰了一下,也有可能是绕线什么的碰了一下,不应该是有意的。

陈鲁豫:一上台一张最,是不使底下就已经欢声雷动了?

崔健:好像是,因为我当时也知道,人们对这种自由创作的这种,没有经过训练的一种声音的一种渴望,我想正好我们赶上那个时候,所以本身这种渴望就是一个平台,就是一个媒体,所以大家对我们这种,跟他们一样的那种装束,跟他们一样的嗓子,产生了远距离的那种呼应,他们会觉得有一种真切感。

陈鲁豫:当时北京街头,做你这种造型的人多吗?就穿这种衣服这样打扮的人多不多?

崔健:挺多的。

陈鲁豫:挺多的。

崔健:我想这个打扮我想不会太多,当时我们都是,都是穿一些就是比较比如说西装吧,我们当时叫西服挽袖什么的。

陈鲁豫:西服挽袖就像这样,把袖子挽起来。

崔健:我现在使中山服挽袖了,当时有很多的,我们看的一些录像。包括一些地方的摇滚歌手,他们是这种打扮,所以我们实际上在这方面来说,有一点模仿。但是我们唯一的区别就是觉得西服有点就是。

陈鲁豫:有点做作你觉得?

崔健:相对来说不太生活气,后来我们就是,我们平常穿的衣服,像这个演出服纯属是偶然的,这个衣服我现在估计在王迪家里。

陈鲁豫:你应该留着,这是一个将来中国、中国摇滚乐历史,你再写上一笔就是这件衣服,当年崔健曾经在1986年穿过。当时你在那个舞台上,他们那么热烈地反应是你没有想到的吧?

崔健:想到的。

陈鲁豫:想到的。

崔健:我在执勤我就有种预感,我有这种预感,我就觉得他们应该喜欢我们,因为我们的声音,他们以前没有听过,而且他们会感到一种亲切,同时也会感到一种新的东西,虽然我们唱歌的旋律,好像是中国传统的民歌,但实际上这种精神对于他们来说,应该是新鲜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汪峰 崔健 五月天

2016-03-30鲁豫有约 崔健自曝30年前曾参加“选秀”被淘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30/c425ad98-582f-4309-acee-4a03ecd2e57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