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汽车热潮席卷全球 无人驾驶发展迅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汽车热潮已经袭来,无论是传统汽车厂商,还是互联公司,都纷纷涉足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有专家指出,无人驾驶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包括定位数据、环境数据、雷达系统、理解能力以及应急

核心提示: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汽车热潮已经袭来,无论是传统汽车厂商,还是互联公司,都纷纷涉足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有专家指出,无人驾驶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包括定位数据、环境数据、雷达系统、理解能力以及应急处理能力等等。这就是自动驾驶甚至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和普及过程当中最困难的部分。

凤凰卫视3月28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阿尔法狗大胜人类围棋冠军全球关注,人工智能还能创造哪些不可思议的奇迹?一旦被赋予灵魂创造,机器人大脑会否彻底超过人类思维,当科幻电影里的种种异想天开已成现实,当社会已经开始智能化时代,到底是全面取代人类,还是被人类运用到极致。探秘被机器人包围的未来世界。

人工智能实现工种自动化 一些职业将会消失

卢琛:计算机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数的变革和红利。60年前,达特茅斯会议标志着人工智能的缘起,60年后,“阿尔法狗”与围棋大师李世石一战成名,围棋被称之为“人类智慧的最后高地”,有数据还显示,棋盘上的变化可能性总数甚至超过了宇宙当中已观测到原子的总数。“人工智能”引爆大众的视野,并且由此生发出人类更多的讨论和猜想,未来人类会不会被“天网”所控制,会不会出现“奥创”这样的超级职能生命体。美国未来学家库兹韦尔在《奇点临近》一书当中认为,人工智能的进步会不断地加速,聪明的机器会设计更聪明的机器,这种自我强化最终会导致人工智能达到一个奇点,成为远远超出人类智能水平的一种存在。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目前的人工智能是所谓的“弱人工智能”,它不会取代人类,但人类大部分的工作它都能学会。“阿尔法狗”只是解开了人工智能应用的冰山一角,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中,伴随着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已经全面进入到人类的生活当中,在工业制造、智能家居、自动驾驶、远程教育、大数据医疗等诸多领域大显身手。如果人工智能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或许用不了几年,钢铁侠的管家贾维斯将出现在我们眼前。

解说:机器人、机器和技术的进步意味着我们越来越多的工种将自动化,这能够带来巨大的利益,但也意味着我们目前的一些职业将会消失。这段旅程展示了科技进步转化如何越来越快地融入我们的生活。

罗汉·席尔瓦:这一列无人驾驶的还车,已经凯勒将近30年了。

解说:在过去的十五年中,我们已经能够自己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发展到今天,我连打电话给出租车公司都不用了,我的智能手机就能够定位我在哪里,我可以它预约出租车以及完成支付。

罗汉·席尔瓦:嗨,道恩。

道恩:你好吗?

罗汉·席尔瓦:我很好,谢谢你。

解说:这种进展可以让我们生活更加便捷,但是在从前,这些任务都是由人类亲力亲为。

罗汉·席尔瓦(记者):我准备去拜访两位最顶尖的学者,他们的工作是研究人工智能发展。

埃里克:你开始习惯这样的一个节奏,一个世纪的技术革命代理的巨大冲击,我们曾在两次工业革命中看到过这个景象。

解说:埃里克和安德烈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

埃里克:在过去的一两年中,科技进展有多么的迅速。

解说:人工智能能让机器像人类大脑一样去思考和反应,而且比任何人都灵敏。

安德烈·麦卡菲(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很多业内人士穷其一生,都在研究人工智能和电脑科学,不停地告诉我们,过去五到十年发生了什么,这引起我们的警惕,可我们没有准备好面对这种进步。

解说:最新研究表明,在过去的15年里,在英国直说有80万个工作岗位因为自动化而消失,其中有一部分来自制造业。办公室里的日常工作日今也面临这个风险。

安格斯·卡特勒(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英国人在未来十到二十年么都可能面临自动化的风险,这关乎约一千万个就业机会。自从2000年以来,英国半数以上的秘书岗位、旅行社、柜台职员、图书馆员都已消失。

解说:涉及高技术含量、创造力或个人护理的工作通常更为安全,但是例如电话销售、打字员、银行职员则有很高的可能性被机器取代。

智能汽车热潮席卷全球 无人驾驶发展迅速

卢琛: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汽车热潮已经袭来,无论是传统汽车厂商,还是互联公司,都纷纷涉足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就拿“阿尔法狗”的兄弟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来说,目前谷歌已经在加利福尼亚拥有一整支车队,他们的无人驾驶车独自行驶了将近50万公里,却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谷歌的工程师甚至宣称,“车祸只是在人类犯错误的时候才会出现的,机器不会”,不过有专家指出,无人驾驶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包括定位数据、环境数据、雷达系统、理解能力以及应急处理能力等等。这就是自动驾驶甚至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和普及过程当中最困难的部分。单辆车的智能并不可靠,人类需要打造的是整个互联互通的智能交通生态系统。无人驾驶汽车无论有多聪明,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实时路况时,难免也会手足无措。

解说:人类的日常工作容易被替代,因为机器的进步速度是不可思议的,其中翘楚便是无人驾驶汽车。谷歌已经在加利福尼亚拥有一支车队,他们说“车祸只有在人类犯错误的时候才会出现,而机器不会”。英国政府投入了超过一亿英镑,用于研发无人驾驶车辆。

罗汉·席尔瓦:我们现在在无人驾驶汽车里,但我发现这竟然还有一个司机,这是怎么回事?

司机:嗯,这只是个开始,当技术达到足够安全的程度,无人驾驶就可以正式上路。在路上会遇到各种行人,他们可能会选择从你的左边或右边通过,也可能会突然停下来,甚至躺在前面或者跳着走,你完全没法预测。

解说:这一位卡车司机并不认为一台机器可以完成他的工作,鲍勃,875000个英国司机当中的一个,他对于无人驾驶技术并不认同。

鲍勃·维恩:(货车司机):如果有东西从我面前突然跳出来,在我反应过来之前,右脚肯定会下意识踩刹车,我不认为计算机能做到这样。

罗汉·席尔瓦:在美国,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试验已经累计超过一百万英里。

鲍勃·维恩:真的吗?

罗汉·席尔瓦:如果技术真的能够达到,你认为会发生什么?

鲍勃·维恩:对于小型汽车,你可以离开它,它自己能到处走,但对于一辆卡车来说,这是完全不同的。

解说:鲍勃说,在路上会面临很多实际突发情况。

鲍勃·维恩:你怎么知道你的安全有保障,如果遇到突发状况,谁负责?如果无人驾驶发生了什么,它会给警方打电话吗?“我是无人驾驶汽车,我需要你的帮助”。

解说:无人驾驶的货车仍然需要有司机在车上以防万一,毕竟才发展十年,未来空间依然很大。

卢琛:在经历了蒸汽机、电器、信息时代之后,人类正在进入的是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时代。英国科学协会指出,假设你的身边有一个智商达到150,甚至更高的人工智能软件,你的生活会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人工智能可以帮你阅读电子邮件,并且作出回复,帮你办理税务手续,替你把控投资风险,甚至可以使用19个不同的密码登录19个不同的系统,确保你的金融安全。不仅如此,英国《镜报》近日还撰文指出,2016年,日本的宅男正在全世界范围掀起一股同机器人谈恋爱的热潮。这些“恋爱机器人”仿真度极高,面容姣好,皮肤采用硅脂材料,最大限度地模拟了人类皮肤的真实触感。它们不但拥有了人类的外表,还开始产生“灵魂”,更深度地参与到人类生活当中。比如做一道丰盛的烛光晚餐,甚至陪同人类度过漫漫长夜,伴随人机交互模式的发展,从最早的按钮式到遥控式,再到未来的语言识别、手势识别,甚至心灵感应。人类和机器的交互会更加自然。

机器计算能力翻番 需要完成的任务迅速增加

技术的日新月异也让人类不断地在重新定义自己,早在70多年前,第一台计算机“埃尼亚克”刚刚诞生时,人类就梦想计算机会有一天拥有智能,还把它形象地称为电脑。但是随后半个世纪,电脑并没有真正表现出智能,直到1997年,超级计算机“深蓝”战胜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震惊世界。在知识检索领域,人工智能也胜过人类,2011年,IBM公司的人工智能“沃森”在美国智力问答节目《危险边缘》当中战胜了两位人类冠军,表明电脑在海量数据存储和快速检索方面的强大能力。在另一些规则相对清晰的领域,人工智能也已经接近人类的水平,比如人机对话,只要你发音不算太离谱,Siri和“小冰”基本都能够很清晰地“听到”你的话语,并且字正腔圆作出回答。

解说: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埃里克和安德烈表示,我们很难理解机器在未来十年内会如何发展,大多数人认为科学技术将一如既往地迅猛发展。

安德烈·麦卡菲:大多数人能够适应的变化是从10逐步到20,再到30、40,我们可以向前推进。如果你注意到,它看起来像这样的线条,我们称之为“线性增长”。

解说:但是,技术的变化比过去更快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机器的计算能力每两年就会翻一倍。

埃里克·布林约尔森(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实际上,电脑的发展比任何事都快,当今一个孩子的电子游戏比15年前军事超级电脑更强大

解说:由于计算能力翻了一番,需要机器去完成的任务也迅速增加,这被称为指数增长。

安德烈·麦卡菲:大多数人对这种指数增长都不是很适应或无法直观了解,它们是翻倍的,比如从1到2,从2到4,从4到8。这种指数增长它让以前的每一个小进步放大,这意味着最初的影响可能比较小,然后突然启动增长,让人措手不及。

解说:这些变化正在发生在数字世界中,这比在物质世界中创造和复制新事物更容易。这就是为什么它的进步如此快速。

安德烈·麦卡菲:当我们看一些最近的例子,电脑、人工智慧和机器人所做的真让我感觉好像人类已经迎来一个转折点,我们已经身处在一个真正的新领域里了。

解说:在英国,有些公司已经开始使用可以“自我学习”的机器,但他们说,机器不会威胁到人类就业。

女:下午好,你要搭乘去维珍火车,我能帮你什么吗?

解说:维珍火车公司用一个人工智能的软件程序来处理客户的需求。

女:是的,当然,没问题。

解说:它读取每一个客户的电子邮件,理解内容,并把它们分成470类。

大卫·富兰克林(维珍火车技术官):它能读懂你所说的话,你说话的方式,你所使用的单词及其顺序等等。

罗汉·席尔瓦:这封电子邮件是什么内容呢?

大卫·富兰克林:有人联系我们说他病了,所以很不幸,他这次不能乘车了。

罗汉·席尔瓦:机器处理了吗?应该能办到吧?

大卫·富兰克林:它做了,对。

罗汉·席尔瓦:应该没问题,因为它之前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解说:它能够从错误中学习,这是它变“聪明”的原因,工作人员正在教它,让它不会再次犯同样的错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人类 机器 引擎 医疗教育

2016-03-28今日看世界 人工智能崛起背后的未来世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8/053023d3-f37d-4bbe-a0fe-5146d28f1d0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